close

凱斯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學習環境,我們給孩子大量的故事,也盡力地提供孩子們說故事的機會。我們除了平常在教室中讓孩子們做”Read aloud””Show & tell”,希望孩子們能夠開口說英文,學習用英文來敘述,也透過不同的主題營造出不同的學習樂趣。例如在凱斯英語學校過去的冬、夏令營裡,我們舉辦過Drama Camp戲劇營、Readers Theater讀者劇場,希望孩子們在聆聽、閱讀許多故事與繪本後,能夠伴演故事裡的角色並且走進故事中。


今年,我們的老師提出讓孩子們來『操偶』的概念,一直以來,我們在提倡繪本教學的同時,也盡量尋找和繪本相關的戲偶Puppets,希望孩子們在看見老師操作戲偶的同時,感受到更多的趣味,產生更多的學習興趣。也透過操偶的過程,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想像力、聲調的變化、情緒的起伏等等。因此,我們決定透過此次「偶像劇場」Cat’s PuppetVille,將學校裡許多不同的戲偶,從Finger Puppet(手指偶)Pop-Up Puppet Hand Puppet(手偶)、到Wrap-Around Puppets(繞在腰間的偶)等等規劃成課程,不只老師運用於上課之中,也讓孩子練習享受操偶樂趣。透過這次有完整三週的冬令營,我們希望孩子們不只是欣賞與認識,更希望孩子們有實際操作的機會。

 

 

於是凱斯英語學校各校區裡,開始展現不同的創意與巧思,打造屬於各校區中的特色舞台,每個學校純手工打造的舞台令大人孩子們紛紛驚艷到豎起大拇指呢!其實不只是舞台,大家為了這場""像劇場,在校園裡的情境也是費盡心思,營造一種全新的情境!在大廳的呈列上也有許多各國的偶,包含了中、西方不同的偶,從台灣的布袋戲偶、Marionette懸絲偶都讓孩子們忍不住想拿起操作。

而在天母校區裡,老師們聯手將一樓的大廳變裝,讓校園看起來就是一個歡樂的表演劇場,還有很可愛的售票口。至於各校舞台則是各有巧思,有的舞台是可以讓孩子們表演手偶、有的舞台是下方還可以操作懸絲偶、有的舞台設計還能變換背景海報!如此具備不同功能的舞台,讓每一位參加冬令營的孩子們眼睛為之一亮!

PuppetVille這三週我們以三大主題進行,分別為”Creating a Mini-Me””Puppet Studio””Puppets Around the World”

Mini-Me這個主題中,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親自動手做一個偶,孩子們在設計一個自己的「迷你偶」的同時,就會把自己的樣貌投射在這個偶上!我們使用不織布的材料來剪裁,做出一個迷你的自己‧孩子們做完後看著自己手上的偶,都滿足的笑了,對手上這個偶相當有感情呢!

 


當然,不同年齡的孩子們,使用不同的素材來製作,有的班級就以紙袋當素材,也是相當有創意。還有老師教孩子們直接畫在手上,讓孩子了解隨處都是偶,相當逗趣可愛。


完成Mini-Me後,孩子們會用Mini-Me來一場Show and Tell,向大家自我介紹‧在這當中最有趣的是孩子們會將自己的特色介紹出來,像是頭髮的長短、眼睛的大小、服裝的顏色,說話的口頭禪等等,讓觀眾會心一笑,而透過呈現,我們也可以看見孩子們內在的自己”Inner-self”

 

 

在課程中,我們也和孩子們介紹了不同種類的偶,像是Humanette ,一個偶的身形,露出玩偶人的頭,下面的身形則是不織布或是其他素材做的,只有玩偶人的頭說話作戲,孩子們覺得好玩有趣‧而比較厲害的Ventriloquist是用腹語來說話的偶,對於孩子們是非常新奇又難得一見的,因此我們準備了許多相關的影片讓孩子們認識Ventriloquist並且了解腹語是如何發出聲音的。


老師們也準備了一些句子與喬段,給孩子們練習如何不動嘴唇就能把這些句子說出來。孩子們在練習時,真是趣味橫生、笑聲連連,因為要如何皮笑肉不笑,真是考驗孩子們的功力啊!當然,我們也介紹了Junk Puppet,也就是利用許多資源回收所做出來的偶。還有Hand and Rod Puppet,這是利用棍子來操控偶的手或腳,與觀眾產生互動的偶,我們學校有許多這樣的Hand and Rod Puppet,在節慶或是說故事教學時,是師生們的最愛呢。另外我們也挑戰了比較難操作的Marionette懸絲偶與Shadow Puppet皮影戲,在操作我從捷克扛回來的Pinocchio Marionette時,大家手忙腳亂,對於能夠靈活操偶的人感到非常佩服呢。而在給幼兒的QQ Camp戲偶營中,我們也規畫了這樣的課程,老師們帶著孩子們透過繪本製做了Mini Finger Puppet,讓孩子們不管是在什麼年齡,都能體驗到操偶的樂趣!

Puppet Around The World的主題中,我們希望孩子們對於東、西方戲偶的歷史背景能有更多的了解。因此,我們介紹了歐洲的地圖,分享了各個不同國家的特色戲偶,譬如捷克最有名的懸絲偶(捷克當時被統治、為了要維持母語的傳遞,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小劇台,所演出的戲劇就是用捷克文來呈現,這就像我們的傳統布袋戲都是台語來呈現一樣,有類似語言傳承的背景)


我們也介紹了英國很有名的”Punch & Judy”,還有孩子們一眼就能說出的”Pinocchio”小木偶‧東方除了著名的皮影戲外,印度、緬甸也有很有特色的懸絲偶、還有台灣的掌中戲”Hand Puppet”,在越南有水中的戲偶”Water Puppet”等等‧於是,我們也趁這個機會帶著孩子們到台北偶戲館,實際去看看世界不同的偶、比較其中的相似與不同之處,擴展孩子們對世界不同偶的認識。更棒的是,孩子們也能在偶戲館中,動手製作一隻可愛的懸絲偶貓咪。



Cat’s PuppetVille Winter Camp的最高潮就是在舞台劇”Puppet Studio”的呈現‧在操作偶的技巧上,我們教孩子們如何利用手指頭給予偶不同的動作,讓偶可以活靈活現。並且教孩子們在演出時,不能讓偶睡著了,即使沒有在說話,也要與正在說話的偶有互動。這些技巧都是需要練習與經驗的累積,所以我們讓孩子們做了許多次的演練。



另外,演出時的聲音大小、肢體動作、姿態要放低不要讓觀眾看見操偶人等等,都是在演出時要注意的部分。孩子們在有限的後台空間中相互的配合、演出、製作特效,轉換背景布幕,這些練習都充滿了趣味。



發表會當天,每一組都會有一個故事的演出、每個人都需要詮釋一個角色以及背誦台詞,有的演出中有說書人敘述旁白,有的則有穿插其中的打版者出現。因為每組人數都不一樣、表演內容的長度也不同,每個演出都各有特色,常常發生表演者在後台的臨場凸槌、笑場、觀眾在前台笑翻的趣味畫面,但這其實都無傷大雅,因為孩子們在這過程當中已經體會到操偶與說故事的樂趣。


過程中,孩子們有預演與正式上場的機會,我們也替孩子記錄下這寶貴的影像記錄,讓孩子們可以互相觀摩影片的畫面,從畫面裡相互提醒,在第二次演出機會來臨時,可以表現得更好。


在這次的Cat’s PuppetVille中,孩子們很專注地動手做、很認真地學習聲音的變化、以及練習如何讓嘴巴說著台詞時,手還要不停地表演動作‧更難得的是組員間的相互合作,在劇場演出中可以不搶詞、戲偶不碰撞、並記得相互提醒上場的時間,這都是難得的學習呢,謝謝凱斯的師生們在這次的""像劇場中,將戲偶們舞得活靈活現 – Brought them to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