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凱斯跨文化墨西哥週 - Hola Mexico!

Hola a Todos! (Hello Everyone!) 今年在決定墨西哥為本學期的跨文化主題時,老師們就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因為墨西哥是個非常熱情、文化也非常豐富的國家。

在學校的情境布置上,老師們用了許多鮮豔的顏色,包含了鮮艷的紅、黃、綠所製作成的大門標語,加上超級大的仙人掌帶著墨西哥帽豎立在門邊,讓孩子們早上進校門時,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增添濃濃的墨西哥味!在仙人掌上,老師們還特別裝飾了西班牙文的招呼語,讓孩子們每天一進門時就能練習說"Hola"(Hello),回家時也會大聲地說"Adios"(Goodbye ),幾天後,孩子們就能很自然地開口用西班牙文打招呼呢!讓整間學校就像是在墨西哥一樣,家長們也很自然的一起說”Hola”呢!

 

想到墨西哥,教學團隊和大廚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給孩子們一個豐盛的墨西哥道地風味饗宴‧因此我們第一站就來到天母的艾迪墨西哥餐廳,老闆Eddy就是道地的墨西哥人,他熱情地為我們解釋什麼是墨西哥的食材,我們一一細細品味,並和我們印象中的墨西哥菜做了比較。

 

Eddy特別說明,在台灣大家比較能夠接受的是美式墨西哥料理,但真正的道地墨西哥料理和美式墨西哥料理是不一樣的。Eddy和他太太Jo除了大方分享他們的家傳食譜,還出借了許多墨西哥的傳統服飾,包含了自己家中所擺放的傳統墨西哥帽子Sombrero,非常精緻漂亮,讓我們感受到墨西哥人的熱情與大方。

 

在籌備多日後,墨西哥週開始的第一天,老師們就披上了披肩Sarape & Blusa,並且戴上墨西哥帽Sombrero,手上還拿著Ukulele小吉他,歡迎著小朋友們的到來!孩子們看見老師們的打扮和嘴上那兩撇的黑鬍子,都忍不住地哈哈大笑。每天早上老師們都用西班牙語的”Hola”來開啟歡笑的一天,這句招呼語不但容易記,還很響亮,因此在學校裡各各角落都可以聽見孩子們說”Hola!” “Buenos Dias!”

因為墨西哥的服裝在台灣不容易取得,所以我們在第一週就讓孩子們動手開始製作傳統的服裝。墨西哥帽最大的特徵就是大大的帽緣與尖尖的帽頂,孩子們自己設計並貼上不一樣的圖騰與鮮豔的顏色,完成後就帶著帽子,神氣地跳著有名的”Mexican Hat Dance”(墨西哥帽子舞)

 

另外,大班的孩子們為了能夠更顯示出墨西哥服裝的特色,男生們製作了Sarape披肩,女生們則是做了Blusa領巾,大家都很用心地為自己的墨西哥服裝貼著鮮豔的不織布、穿插不同的顏色、組合出不同的款式,相當漂亮。

 

我們製作了墨西哥國旗,和孩子們討論世界國旗中有那些國家的國旗也包含了紅色、白色、綠色,接著介紹墨西哥國旗裡最特別的國徽,當中有一隻老鷹抓著一條蛇,站在仙人掌上面,相當具有濃厚的墨西哥色彩!孩子們一邊認識墨西哥國旗,一邊七嘴八舌的說著:這好像義大利國旗耶!為什麼是老鷹呢?為什麼不是貓頭鷹呢?這老鷹要吃蛇嗎?可是蛇很可怕耶!站在仙人掌上面很刺耶!充滿了童趣‧

另外讓孩子們非常期待的,則是老師們在課程一開始就預告的皮納塔Piñata!在墨西哥所有的慶典上一定會讓孩子玩的遊戲就是棒打PiñataPiñata中放了許多的糖果懸空高掛,當Piñata破裂時,糖果傾洩而出,孩子們蜂擁而上,就是派對的最高潮了!在網路上我們看見各個造型獨特又美麗的傳統與現代的Piñata,大家各自發揮創意,並在第一週,各班用吹好的氣球,讓孩子們分工撕下紙張、塗上紙漿,並且耐心等待Piñata完全乾燥‧

孩子們興奮地等待,在第二週Piñata乾燥後,進行組裝,最後進一步為Piñata貼上美美的皺紋紙,孩子們耐心又仔細地一層一層貼上去,超級漂亮。孩子們原本很期待在最後一天的墨西哥派對中要打破Piñata,期待吃當中的糖果‧但是因為製作過程中孩子們全心全意共同製作,看到如此漂亮的成果,孩子們個個不捨得打破,心裡好掙扎呢!

 

在墨西哥週,我們不但介紹了墨西哥的國花-大理花Dahlia,也介紹了一般人印象最深刻、在墨西哥處處可見的仙人掌Cactus‧老師們發揮創意,依照年齡設計了不同的仙人掌作品‧大班的孩子們用紙黏土捏出仙人掌,在上面置入可愛的刺,並在盆栽中倒入了咖啡渣,讓整個仙人掌盆栽生意盎然!中班的孩子們用手套染了顏色,塞進棉花後成了鼓鼓的仙人掌,再製作出可愛的刺與花朵‧小幼班的孩子們則是用他們可愛的小手掌印出仙人掌,再用小小的指頭在上面蓋出一朵一朵色彩鮮艷的小仙人掌花,別有創意!

忙碌的墨西哥週中,我們也「忙裡偷閒」帶著中小班的孩子們跳凌波舞Limbo Dance,跟著輕鬆的節奏,孩子們學習將頭慢慢的往後仰,慢慢從棍子下面彎身而過,這對於小小孩是一個新的體驗,因為小小孩們第一次走到長棍前面就直接停下來,不曉得該如何彎身過去,模樣可愛極了。

而在墨西哥週中,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莫過於食物的烹煮,我們介紹了最具墨西哥特色的玉米餅Tortillas,並且介紹玉米餅不同的烹煮方式‧在教室內我們帶著孩子們做Enchilada雞肉起士墨西哥捲餅,讓孩子們將雞肉、起士放在玉米餅上捲起來,再淋上墨西哥莎莎醬,孩子們咬下去的那一口,臉上有一種很幸福的表情。我們也帶孩子做起士薄餅Quesadilla,在兩片tortillas中加了香濃起司條,孩子們在做的時後說:這好像是我們的蛋餅喔!老師也特別介紹了墨西哥有名的辣椒醬Tabasco,雖然孩子們不敢吃辣,但是讓孩子們聞聞看,孩子們說:Jalapeno辣椒好香喔~


每個國家都有讓人難忘的「味道」,繼上回越南週大家難忘的九層塔加檸檬味道後,這次孩子們動手做的是墨西哥Salsa Sauce莎莎醬!老師們一一介紹製作莎莎醬所需要的食材,包含了番茄、香菜、鹽和洋蔥,我們讓孩子們洗一洗、切一切、剁一剁,接著倒在大碗中,用大湯匙扮一扮,此時散發出各種香料與食材所散發出來的味道,讓孩子們印象相當深刻呢!

 

學校的大廚相當用心地在第一週準備了烤雞肉燉飯(Arroz Con Pollo)

第二週則是迷你的Taquitos玉米餅與雞肉芹菜的傳統湯餚(Clear Chicken & Celery Soup)

在點心的部分則準備了很特別的Tamarindo墨西哥烏梅汁和Mexican Bread墨西哥麵包,以及給孩子驚喜的Sweet Nachos and ice cream脆甜玉米片與冰淇淋,這是一個超級受歡迎的墨西哥甜點,因為能在學校的點心中出現冰淇淋,真是讓孩子們驚喜的事呢!

在為期二週的墨西哥教學中,我們除了會教孩子們西班牙的招呼與數字外,我們也教孩子們唱墨西哥的童謠歌曲,並且帶著孩子們看了墨西哥最有名的卡通Speedy Gonzales飛毛鼠,孩子們超愛影片中的這隻小老鼠,大家都覺得牠超級可愛,尤其是在影片裡,這隻小老鼠會很有精神地喊著”Andale! Andale!”,不知不覺我們的孩子們也學著Speedy Gonzales喊著”Andale! Andale!”

在最後一天的墨西哥派對裡,我們特別邀請會說流利西班牙文的Melanie老師來和大家用西班牙文互動,一開始Melanie老師用西班牙文講了好多話,孩子們摸不著頭緒,後來猜出老師是在用西班牙文教大家數數,因為課堂上孩子們學會用西班牙文數數,因此,大家都熱情地回應‧我們的孩子們戴上Sombrero(墨西哥帽)、披上Sarape(披肩),在臉上還特別貼上兩撇黝黑的小鬍子,有的鬍子是用紙剪的、有的是不織布做的、還有的是直接用畫的,真是可愛極了。

Mexican Party的重頭戲就是Hitting the Piñata

這是孩子們超級期待的活動,一開始孩子們很害羞,拿著棍子輕輕敲打Piñata,也許是文化的差異,我們從小教導孩子們不要隨意破壞物品、不能敲敲打打的惜物觀念,讓孩子們打了好久Piñata卻都還沒有破!輪到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們時,大家已經很投入,越打越開心、越打越用力,一旁的加油聲”Andale!”此起彼落,現場氣氛越來越High,越喊越有勁!

不過,也有些小朋友說什麼也不願意用力敲打自己班上的Piñata,小朋友說:那是我們辛苦一層一層黏上的,捨不得打破啦!也有老師捨不得打破這個用心製作、充滿巧思的Piñata,所以在打破之前先拍照留念呢。不論是小朋友還是老師們,在Piñata被打破、糖果一顆顆掉下來的那一刻,大家臉上都充滿興奮的表情,並且開心地上前撿起那顆得來不易的糖果,吃在嘴裡有一種甜滋滋的好滋味呢!

這次墨西哥跨文化教學活動相當緊湊,手忙著做墨西哥美勞、嘴忙著品嚐墨西哥異國料哩,還有許多有趣的西班牙文與歌曲讓大家開心說說唱唱。這些相當新奇有趣的體驗一起交織出我們共同難忘又好玩的墨西哥週!

Gracias Mexi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