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外交官夏令營


暑假,又是一個繁忙的季節‧


在忙完畢業典禮,準備幼稚園學年交接之際,我帶著家人來到了苗栗。為苗栗的孩子們進行兩天的「小小外交官夏令營」‧這是遠見天下與苗栗縣教育局合辦的活動,希望能讓苗栗的孩子們免費參加‧我從當初答應接下這個夏令營時,就開始規劃課程,因為這個夏令營有從小三到小六的孩子,英文程度不一,一個梯次一百多人,我的活動內容一調再調,希望能讓孩子們真正能有所收穫‧



這次上課,我帶著兩個小幫手和滿滿後車箱的行李和道具出發,一路上Gary辛苦開車,我則和兩位小幫手把流程走一遍,兩人各有分配的工作,從貼上情境布置、操作電腦、集點記分員、歌謠動作示範,我的這對寶貝兒女和我一起討論、協調工作分配。啊~小孩長大了真好,可以一起做好多事呢!




這次的活動規劃單位「未來少年」徵召了12位的小隊輔,大都是聯合大學的學生,因為無法事先面對面坐下來討論,我們透過錄音與E-mail連繫,讓大家都能了解並熟悉活動的內容與精神。因此,當我們中午一抵達會場時,第一個動作就是趕緊和這群小隊輔們見面!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快快地和小隊輔們對一下這兩天主要進行的活動,並且讓大家都有默契地知道什麼時候要讓孩子們回到座位上、何時要集合大家看power point、何時要帶孩子們一起進行競賽活動....。我很幸運地能與這群認真的大學生合作,他們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帶領小學生,臉龐都有些稚嫩與靦腆,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全部的流程走完一遍後,我們一起打氣加油,為這兩天的活動一起努力!



我們也製作一個記分板,希望孩子們都能專心聽、認真參與。我會隨時Q & A,讓專心認真的孩子們有機會可以為自己的國家答題得分、爭取榮譽。



接著我們以國家來分組,組別以國家為名,包含了英國(United Kingdom)、法國(France)、日本(Japan)、韓國(Korea)、泰國(Thailand)、印度(India)、南非(South Africa)、俄羅斯(Russia)、西班牙(Spain)、澳洲(Australia)、德國(Germany),這些國家包含了亞洲、大洋洲、歐洲、非洲,用意是希望孩子們可以透過不同的國家來認識不同的地理位置。因此我們在第二天的課程也安排「各國使節會議」,讓孩子們分組報告自己組別的國家的特色。




課程一開始,我先和孩子們介紹外交官的工作,讓孩子們了解外交工作是「幫國家爭取利益、為人民謀福利、幫僑民服務」等等,我也以自己從小和外交官爸爸一起在外生活的經驗與孩子們分享,將自己的求學經驗、家庭教育等等,讓孩子們了解外交官的家人在國外生活的甘苦談。



因為身為外交官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要先學會用英文"自我介紹",我幫每一位學員製作學習單,學員們可以依照學習單練習英文的自我介紹,例如:我叫什麼名字、我出生於哪理、我喜歡做些什麼事情、我最喜歡台灣哪些地方?



孩子們在填寫學習單時,我和各組的小隊輔一起協助每一位學員,我們發現有些小孩英文程度很好,很快地完成學習單,也發現有些小孩子在英文書寫上有些落差,我們全力協助讓他們能順利完成。




完成後,我請女兒王欣Madeline先上台分享她的自我介紹,接著就由各組的小隊輔和自己的組員分享每一個人的自我介紹,並選出一位學員代表上台,在100多位的學員前與大家用英文進行自我介紹。結果,讓我非常意外的是,孩子們非常踴躍的上台發表,雖然有的孩子們英語表達並不流利,但是面帶微笑地上台已經是勇氣十足,值得鼓勵,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另外,我們也申請了外交部出版的「有禮走天下」國際禮儀手冊,讓小隊輔們事先翻閱,熟悉餐桌禮儀‧我準備了西餐的盤、刀、叉、杯子等圖樣請各組剪下來,讓孩子們進行競賽,在限時內完成正確的擺放位置,最先完成的隊伍就可以得最高分,而各組只要完成均可得分,藉此鼓勵孩子們一起思考,並在操作中,加強印象。我也準備了Power point與孩子們介紹中西餐禮儀的不同,包含餐具的使用、餐具的英文名稱。我介紹了正式西餐的場合會擺三個杯子,這三個杯子分別是拿來做水杯、白酒杯、紅酒杯,並藉此機會和孩子們討論若是主餐是魚,搭配的是白酒,主餐若是牛排,因是紅肉,則會搭配紅酒‧我們也討論了中西餐喝湯時的不同,西餐中湯匙應該要由內往外舀等等。孩子們都聽得相當認真,相當有興趣,也非常積極地參與搶答,讓我上課非常起勁呢!競賽後,我準備了學習單讓孩子們紀錄這些常用的西餐餐具的英文名稱,希望能更加深孩子們的印象。



另外,我們也透過Power Point介紹各國打招呼的方式,透過圖片的輔助,讓孩子們知道有些國家是握手、擁抱、鞠躬、敬禮、鼻子碰鼻子、臉頰碰臉頰,甚至是吐舌頭等,孩子們都露出相當新奇的表情,對於一些特別的打招呼方式覺得很好笑!在我介紹完後,我讓孩子們現身說法,實際體驗不同國家的打招呼方式,苗栗的孩子們都好大方,說到法國人會用親一下的方式,其中一位可愛的孩子在我臉頰重重的親一下,給了我一天的好心情。我也趁這機會多位孩子們來個熱情的擁抱!最後,我們一起唱了首"Hello to All the Children of the World",一起唱歌的同時,我們也把招呼語的動作表現出來,大家唱得好開心。




在繪本分享的時間裏,我用了"This is the Way We Go to School" 和孩子們分享各國孩子們上學的方式。在繪本最後一頁有個世界地圖,並標出了故事中的國家‧我趁此機會帶孩子們玩一個"Spot the Country"的遊戲,各組都各有一張世界地圖,我則選出一些我介紹過的國家,請孩子們在世界地圖中找出這些國家並標示出來,這競賽競爭激烈,孩子們充滿得分的意志,很努力地想為自己的組別在記分板上加分呢!




第一天的最後一段時間,我們把時間留給了"小組會議",這是為了第二天的"外交使節會議"而準備的,每一組將要針對自己的國家做一個口頭報告,分享這個國家的特色,可以用畫的、寫的等等不同的方式呈現!


第二天課程的開始,我帶領孩子們認識各國國旗,藉由今年倫敦奧運的開幕,我希望能帶著孩子們認識不同的國家,而不是只有主流的國家。因此,我們設計了學習單讓孩子們填寫國家的名稱和縮寫,並且結合國旗的閃示卡,讓孩子們進行搶答遊戲,在有限的時間內把國家和國旗配對成功。孩子們真的表現很棒,傾全力完成,甚至還有的孩子自備世界地圖以及一些中文的相關資訊以備不時之需呢。




在第二天的高潮"外交使節會議"中,各國代表上台介紹自己所代表國家的風俗民情。小朋友們花了一點時間統整他們的資訊,將小組會議時所討論出來的內容做成了大海報,每組輪流到台前介紹自己的國家。每一位小朋友都要用一句英文來介紹這個國家,例如日本的這一組,上台後齊聲說Konigiwa, we are from Japan. 然後每位代表輪流報告"In Japan we like to eat sushi." "The capital city of Japan is Tokyo".... 我們很高興的是,每一位小朋友都有勇氣上台,因為能在100多位學員面前說英文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會後我們特別準備了外交茶會,孩子們自在的享用點心,而我和12位小隊輔就四處遊走去和小朋友打招呼,我問孩子"Hello, I am from Taiwan. Where are you from? "小朋友害羞回答"Hello, I am from England."。當然,我們也會相互握手,而我也藉機和孩子們提醒:「握手要有力,不能像死魚一樣有氣無力的,也不能過於用力,把對方的手握痛了。」所以孩子們各個握起手來都有模有樣,像個小小外交官呢!



我和小隊輔繼續在茶會中和小朋友們閒話家常,如果這位小朋友是來自南非,我就會和她們聊聊在南非都吃些什麼呢? 給她們更多的機會能用英文表達。



夏令營最後的「世界小學堂」是針對這兩天孩子們所學習的內容進行Q & A的搶答活動,孩子們競爭得相當激烈,場面非常非常的熱絡,分數也越積越高,小朋友都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答題的機會。





終於,在最後的結業式裡,我們選出點數最高的國家,獲得此次「小小外交官」的獎章!每一位小朋友也得到了"小小外交官夏令營"的結業證書,孩子們都相當開心,由其是對於自己製作出來的海報,都引以為傲呢!




對我而言,這次帶領苗栗的孩子們進行「小小外交官」兩天的活動,心靈上得到大大的滿足‧雖然要帶一個人數較多的夏令營是辛苦的,特別是上課的第一天還遇到了大雷雨,所以我和課堂外的雷雨聲比音量,在帶領上我幾乎是聲嘶力竭,加上要全場跑,較費體力,但是我心靈上是很滿足的,因為苗栗的孩子們很溫暖、很惜福、很大方、也很熱情,看見我總是很開心的露出微笑打招呼,讓我覺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另外,這次能夠帶著我的女兒Madeline與兒子Garrison一起前往苗栗,並且讓他們協助我活動的進行,讓我很感動也很欣慰!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們長大好多。Garrison從頭到尾都是記分員,幫大家填上每個組別的點數,不但專注,也非常公正。當我要發明信片給予孩子們獎勵時,他也不辭辛勞地前前後後跑了好多趟。





女兒Madeline則在出發前已經和我討論過整個活動的內容,因此這一次我完全沒有操作到電腦,都是由Madeline在旁邊相當有默契地操作powerpoint,她知道何時要換頁、切換連結,甚至是撥放音樂‧當我們在寫各國國旗的學習單時,她就播放跨文化的歌曲;當我們在小組競賽時,她就播放短而有力的舞曲炒熱氣氛‧回家後,我發現她在流程表上寫下許多的筆記,讓我相當感動‧希望我的這兩個寶貝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像這次的小隊輔們一樣,願意付出、熱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