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斯的同事們一起訂購了立體書展的票,


我也打算在暑假帶全家一起去


身為立體書迷,當然不能錯過囉!


回到家禁不住把家裡的立體書搬出來賞玩一下!


我的收集顯示我有多「敗家」,


從小如巴掌大的Babette Cole的立體小書,


到我最喜歡的近似Scrapbook型態的Hansel and Gretal繪本


還有這本每頁翻開都有令人垂延三尺的立體餅乾的"Cookie Counts"



當然還有我收集的各種恐怖版立體書


這些書通常不適用於幼兒


卻值得大人細細品味其中之幽默


"Spooky Castle"和 "Haunted House"算是我的「工具書」囉,


當我需要說萬聖節的鬼故事與介紹各種鬼怪時,


這是兩本必備、讓孩子大開眼界的立體書!



而好友Febie 送的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則是本讓人愛不釋手、充滿甜蜜的一本書


(真希望能到書上的各個場景說"I Love You"呀!)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則是我上課使用率最高的一本書了,


書中的森林讓孩子身歷其境,走進了書中的境界


至於講到童話故事時,Child's Play所出版的立體、Scarpbook型態的"Jack and the Beanstalk"


則吸引了我已經小六的女兒重拾這本她再熟悉不過的故事細細品味


至於小四的兒子則是翻著"Castle"的立體城堡、


搭配著他的Lego士兵和騎士公仔在城牆裡跳來跳去


當立體書配上音樂可就更妙了!


這本Aladdin一翻開來就傳出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充滿神密感


讓我一邊讀給孩子聽時,一邊還有「音效」,讓說故事也非常有「立體」感


當然, "Chewy, Gooey, Rumble, Plop!"更是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了!


因為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


都會忍不入去摸摸那個充滿真實感的、厚厚的、黏黏的舌頭!Yeeeeekkkk!


立體書真是五花八門,


不同的大小與翻頁的設計(結果小孩只顧翻頁)


不同的字體


(這本"Alice in Wonderland"因為字體太過繁複,


竟然還附上正規的「原文」故事夾頁,讓讀者可以「翻譯」,哈哈!)


還有,還有,這個普遍被視為「玩具」而非圖書,


在凱斯圖書館翻閱率最高的Poly Roly系列,


以及我忍不住「購書癮」在芬蘭買的、看不懂的芬蘭文的Anthony Browne的立體書,


個個都是我的寶貝,值得好好收藏



我的立體書多到書櫃需要「另闢戰場」,


(其實立體書又貴又占空間又怕被小朋友蹂躪)


但是每次看到立體書我就又蠢蠢欲動,


因為立體書真的是有其迷人之處啊!


最後要介紹我最早期為了教孩子童謠而買的"Humpty Dumpty",


超大的蛋頭先生一躍而出的時候,小朋友臉上驚訝的表情


常常讓我樂不可支!


 


而我最珍藏的一本 "The Little Prince" 則是獨一無二,


因為內頁有上我故事班最久的學生,我的小王子Brian所寫給我的字,


也是我bed time reading的首選喔!


你有喜歡的立體書嗎?


歡迎和我們分享喔!


以下是立體書展的資訊與大家分享,期待與大家不期而遇!:)


 



6/16-9/16為期三個月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目前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盛大展出,這是許多喜愛立體書的朋友們不可錯過的展出喔!


前往看展前,別忘了先到特展的官網感受一下立體書動畫,官網上有許多活動資訊與展出訊息。



Pop-up這個世界通用的專有名詞是來自1930年代美國紐約出版社Blue Ribbon,為迪士尼的卡通主角製作一系列立體繪本時創立的!


在這之前,立體書被稱為可動書(movable book)或機關書(mechanical book),其至玩具書(toy book);或則是以書中使用的機關來稱呼,如拉拉書(pull-the-tab)或翻翻書(lift-the-flap)等。




 



這裡特別整理了會場來自國外很有特色的立體書與大家分享,並把網站上的簡介整理分享,希望能讓大家對展出的立體書有更多的認識喔


 




 仙履奇緣 CINDERELLA-A PEEPSHOW BOOK



這套史上最早的旋轉木馬書是1947年英國倫敦出版社 Folding Books 首創的專利型式。把封面與封底往後翻,貼合後再用緞帶繫住成六角星造型,共六面立體場景。閱讀方式就像遊樂園裏的旋轉木馬,必須轉著看,所以這類型被稱作「旋轉木馬書」。全系列共本, 其中《仙履奇緣》與《睡美人》2本經典童話是由英國當時知名畫家與劇場設計師 Roland Pym 創作。全書的概念就是劇場,一幕一景,共6景。 每個立體場景有4層景片,最外層是劇場舞台,舞台下方是故事內容。如果採用傳統閱讀方式逐頁翻閱,就像捧著一座古典劇場在手裏!




傑克與巨人 JACK THE GIANT KILLER AND OTHER TALES



1932年美國紐約出版社Blue Ribbon Books仿效《每日快訊兒童年鑑》,推出以「彈起插畫」為號召的立體書系列,成為”Pop-Up”一詞最早使用者,並將”Pop-Up”註冊為商標。這本童話合輯立體書近百頁,採用厚卡紙印刷,黑白插畫,但只有4個彩色印刷的立體紙藝。內容含括《傑克與巨人》(Jack the Giant Killer)、《傑克與魔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 、《小紅帽》(Little RedRidinghood)以及《睡美人》(Sleeping Beauty)4個童話。





很久很久以前 Il était une fois



法國新生代插畫家班傑明拉孔第一本立體書作品。班傑明拉孔1982年出生於巴黎,2006年出版第一本兒童繪本《綺麗與奧利佛》便登上 美國時代雜誌2007年十大童書繪本。書名採用童話故事常見的第一句話"很久很久以前",明白點出這是一本經典童話立體書。總共收錄8個 經典童話,包括愛麗絲夢遊仙境、木偶奇遇記、睡美人、藍鬍子、小飛俠、小紅帽、蝴蝶夫人和拇指姑娘。有別於時下童話立體書,這是一本純畫冊立體書,沒有任何文字!一頁一個故事,完全透過讀者熟悉的經典畫面來說故事。





哥倫布/1960 CHRISTOPH COLUMBUS



捷克國寶庫巴斯塔獨創,稱為「全景模型書」的大型折頁式立體書。1954首度在捷克出版,1960年在英國出版英文版。以哥倫布發現美洲 為題材,是全系列12冊當中舉世聞名的代表作。全書由3大折頁構成,攤開約70公分長,第一折是內文裝訂處,以騎馬釘將解說或故事固定, 第二與第三折則是高約30公分的聖母瑪利亞號立體紙藝。庫巴斯塔紙藝獨特之處在於將只能呈現二度空間的V型折紙藝巧妙組合, 產生等同於立體模型的視覺效果。而一手包辦的插畫則是線條厚實且用色鮮濃的波希米亞偶戲劇場風格。庫巴斯塔從19501980年代, 創作超過300本立體書與繪本。1960年代作品翻譯成37國語言外銷全球,激發美國紐約廣告商杭特創辦史上第一家立體書製作公司。




納尼亞傳奇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立體書王子」羅伯特薩布達(Robert Sabuda)以一頁一大型跨頁場景詮釋英國C.S.Lewis七冊兒童史詩名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除了透過靜態的立體場景介紹經典故事情節, 立體紙藝也呼應劇情主軸而設計為大型可動紙藝




英語童謠 有位老人 KNICK-KNACK PADDYWHACK! This Old Man



2004年立體書界最高榮譽梅根多佛獎得獎作品。以英語童謠「有位老人」為主題,由美國暢銷繪本作家柴林斯基負責插畫,榮獲紐約時報2002年 最佳繪本,是50年來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立體書!紙藝師安德魯巴倫試圖向19世紀末的古典紙藝大師們致敬,全書使用的紙藝技巧幾乎都是20世紀以前的經典手法,例如翻、拉、轉等,尤其是難能可貴地重現德國大師梅根多佛的連動式多重可動機關。全書使用超過200多個可動機關 元件!從最後一頁十人樂隊大合奏場景不難想像背後的連動機關設計是多麼巧妙。


   心動了嗎?Don't miss the Pop Up Book Exhibitio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