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凱斯讀者劇場 Cat’s Reader's Theater


三年前暑假,凱斯英語學校舉辦過 Drama camp「戲劇營。為期一個月的課程裡,不同級數的孩子演繹不同的劇本。研究劇本的內容、人物角色開始,然後一起發揮巧思製作布景、道具及服裝,做了一個全面性的演出。我們還租借了一個很大的場地,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家長可以有機會分享孩子們學習的成果。直到現在,這些孩子們對於那次的演出經驗都還是津津樂道。


 


為了讓孩子們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另一年的冬令營我們舉辦了 Radio Drama「廣播戲劇營」,用廣播劇的方式呈現戲劇。孩子們嘗試以聲音演出不同的故事劇本,並研究如何製作出不同的音效。我們還帶孩子們到廣播電台去參觀,認識廣播員的工作環境,並現場錄音實境感受錄音工作。最後成果發表會我們在校內舉辦。因為沒有站上舞台的壓力,孩子的聲音演出「玩」得更加淋漓盡致!


 


這兩次的戲劇營都讓孩子們有了玩聲音的實際經驗。不但學習了口語會話能力,還學會如何以聲音來表達不同的角色、字句、情緒,並學會製作聲音特效。於是今年的 Winter Camp 決定以 Reader's Theater 「讀者劇場」的形式,讓孩子繼續體驗聲音演出的實戰經驗。



 


Reader's Theater 這幾年在台灣非常盛行。它是用劇場的方式呈現,在充分理解故事的內容後藉由有感情、流暢的閱讀方式表達故事;不需要背誦劇本,也不用走位,以最少量的動作和道具演出,讓演員可以沒有壓力地來詮釋劇本裡的角色,專注在聲音的表現,其最大的重點和優點就是在閱讀故事中鍛鍊充足的故事理解能力並訓練閱讀的流暢度!另一個優點就是從交互閱讀劇本及角色扮演的過程中發展人際互動的社交技巧。


 


教學研究中心原本計畫找尋合適的現成劇本供孩子們表演,但是國外的教材並不完全適用於我們孩子的英文程度或是文化背景;其中所用的生活的用語或是口語英文對於不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們並不合適,畢竟台灣的生活環境中不常出現這些用語。於是我們決定由教學研發團隊改編英文繪本,編寫適合孩子們全班演出的劇本。這樣的劇本對於老師教學上也很有幫助,因為我們可以「量身訂做」許多學習活動和學習單。


 



 


我們為孩子們挑選了三個非常受歡迎的故事: “The Rain Came Down” “The Story of the Little Mole” “Miss Nelson is Missing”三個故事的共同特色都是故事夠有張力、情節內容都很有趣、故事裡的角色夠多。我們也讓每位老師可以在課程進行中再增加或調整劇本,將大家的集體創意融入劇中,因此使用同一故事的班級,有可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作品。


 



 


例如在 “The Rain Came Down” 這個故事,敘述的是一個下雨天,街上的店家、路人還有動物們之間的互動。對於原本故事的情節討論外,還加入了很具有台灣文化的摩托車、路邊攤等情境,讓故事背景更加符合台灣生活經驗!這個改編的劇本經過大家一起討論後,再分配角色給適合的孩子,如此一來大家對劇情的發展更加有參與感和認同感。另外,在冬令營期間,原本英語學校不同班級的孩子們可能會混班,一起參與同一本劇本的演出,也會有外校生來參加,所以在英文程度上會有所不同。老師因此得特別在角色和台詞的部分做調整,例如在 The Story of the Little Mole” 的故事最後,旁白是: “Satisfied at last, the little mole disappeared happily into his hole underground.” 小朋友對於 Satisfied” 這個字較陌生,所以老師就以 “Happy at last” 取代!讓孩子比較容易詮釋這個句子。


 



 


短短的十天課程中,我們設計了一些有趣的課程,包括聲音訓練 (Voice Exercise)  、口語流利度訓練 (Fluency Exercise) 、發音練習 (Pronunciation Exercise) 、音調練習 (Intonation) 、重音練習 (Stress Exercises) 、臉部表情與手勢練習 (Facial Expression/Gesture Exercise)聲音訓練課程是引導孩子以聲音來表達情緒;同樣的一個句子,用快樂的聲音和悲傷的聲音說出來,或大聲的講和小聲的講,讓聽的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口語流利度訓練訓練孩子們在一定的時間講完一句話,也用繞口令 tongue twister 作為訓練活動,並結合發音練習讓孩子們學會分辨很多相似的發音,針對劇本裡面一些特別的字,確認孩子們發音的正確度。至於音調練習部分,我們和孩子們討論每個句子的抑揚頓挫、高低起伏的重要性。往往孩子會因為緊張,有時很快或很慢的來念句子,卻聽不出情緒。


 




 


於是,所以我們設計一些活動讓孩子們可以運動不同的音調來閱讀,藉以呈現不同的情緒。例如,把一段故事內容的每一句都改變成質疑句,語調上揚,也因此變得很誇張,孩子們對於這樣的練習都覺得有趣極了,也很有興趣的想把其他段落都改成疑問句來呈現!重音練習部分也很有趣,我們讓孩子們試試像 What is it?” 這樣簡單的句子,將語氣加重在 is” 這個字時,會有什麼效果。


 



 


接著再將重音加在不同的字上,又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我們還將孩子分組,讓各組挑選劇本中的一句話,將重音放在不同的字上,讓孩子感受每個句子所呈現的意境。臉部表情與手勢練習則讓孩子們對著鏡子練習擠眉弄眼,看看生氣時的雙眉應該是上揚還是緊皺也讓孩子們在說時加進一些手勢我們還錄下孩子們演說的過程,再設定為靜音讓孩子們觀看,分析臉上的表情所傳達的情緒!在這過程中孩子們感受到表情、手勢和簡單的肢體動作是可以為聲音與表演加分的。


 



 


 


為了進一步塑造孩子們的學習情境,我們特地在每個學校成立廣播間,營造出一個專業錄音室的空間,老師先上網找廣播間的圖案,並應用在現有的資源裡,剪剪貼貼之後就營造出讓人很想探頭進去一窺究竟的廣播間


 



 


裡面包含了老師們製作的大音箱,還有閃閃發亮的麥克風、耳機等等,到了預演的時候,小朋友們一坐進這廣播間就氣勢十足!再加上老師準備的背景音樂以及由孩子們發揮想像力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材料製造音效,整個讀者劇場的感覺全然呈現,在場的老師們都掌聲不斷!冬令營的最後一天,各校一起表演,每個班級都在這一天做了最精彩的呈現!


 



 


有的班級孩子年齡較小,老師製作了頭套表示孩子所演的角色。


 



有些班級因為人數不足,由一人扮演三個角色,擔綱多種角色的這個孩子所戴的頭套就同時有三個圖案,演出不同角色時,就將頭套轉到上場的那個角色,台上忙碌,台下也樂不可支。


 




 


The Story of Little Mole” 中,故事裡的Mole因為被嗯嗯在頭上,所以沿路問遍不同的動物是誰嗯嗯在他的頭上,除了每個動物的聲音各有特色,嗯嗯的聲音更是各不相同。


 



 


有的班級單純用嘴巴呈現聲音特色,有的班級則自製道具,創意十足!例如牛嗯嗯的聲音,某個班級將水袋搓破,以水聲製造牛便便排放時含水的特效!馬嗯嗯的聲音則是將高爾夫球丟進籃子裡呈現較沉重的聲音,而兔子的嗯嗯則用一碗豆子滴答答的落下,製造出鏗鏘有力的特徵!


 



 



 


當兔子出現時,有一組的孩子是全體拿出一支紅蘿蔔棒放在嘴中嚼,另一組則用米果來製造兔子便便時清脆的聲音。


 



 


 The Rain Came Down” 裡城市中的下雨聲,則有老師用罐子裝米,讓小朋友上下相反地搖晃,製造出下雨的稀疏聲,還有一組則找到一支Rain Stick產生幾可亂真的雨聲。劇中的冰淇淋車則用我們台灣古早味的把哺來製造熱鬧的街感。 配樂的部份,Miss Nelson is Missing” 的老師以古典音樂「大黃蜂」、「大白鯊」電影配樂、「X檔案」影集前奏樂,讓整個劇場充滿不同氣氛及節奏感,更增加了趣味性。


 



 


 


整個Reader’s Theater 劇場的表演過程中,孩子們可以不用擔心走位錯誤、台詞遺漏、換道具的順暢度等,而能很專心地在將劇本裡的聲音做最棒的呈現。


 



 


曾經讀過一句話: Reader’s Theater is ‘Theater of the Imagination’”,這次的讀者劇場我們凱斯的師生們都充分的發揮了我們的想像力,而最重要的是,


We had lots and lots of FUN!


 


 


頒獎給各組小朋友之前


先特別謝謝這次Reader Theater所策劃及執行的老師們


老師們,辛苦了!


 


 



 


當然,這群用心演出可愛的孩子們


你們都是這次讀者劇場最佳的一角


 


每個人都用認真的態度來呈現


讓我們看見最棒的演出


 


 



 


 


海報花絮:


 


這次在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表演的現場


還有許多個班級製作的海報


 


每張海報都別具特色


讓我們一一地欣賞


 


這張海報除了清楚說明讀者劇場的日期、時間、地點


還將The Story of Little Mole的許多動物都可愛的呈現出來


 



 


海報中結合了學生們的照片

並用黑白的畫面呈現 更加深劇場演出的海報效果



 



 



 


用藍色為底的大張海報


清楚地表達The Rain Come Down的情境


 


加上小朋友手繪故事中的情景


相當活潑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