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父親節一早,我拿著自己親手做的兩張父親節卡片請孩子們簽名,一張給孩子的爺爺,一張給孩子的外公,兒子問我:「那爸爸呢?為什麼沒有爸爸的卡片?」我對他說「對呀?你們的父親節卡片呢?這是我準備給我的爸爸的卡片,爸爸的卡片應該是你們準備的呀!」這下子兒子女兒慌了,以前在幼稚園的時候,都是學校「自動」的會帶領孩子準備給爸爸媽媽的父親節、母親節卡片或禮物‧現在兒子女兒都進小學了,又在放暑假期間,所以在父親節對父親的心意就全看孩子的表現了。


 


 



(孩子們在學校做的母親節手工禮物)


 


往年我都會幫孩子準備好卡片,帶著孩子做,去年我故意「按兵不動」,看孩子會不會「自動自發」,結果果真是沒有任何動靜呀‧因此,在去年的父親節當天,爸爸「只」得到了孩子們的擁抱與祝福‧孩子們尷尬的看著我,弟弟小聲對我說:「媽媽,我想買禮物給爸爸」,我說:「你要買甚麼?有錢嗎?」他說:「妳給我錢呀!」姊姊說:「媽媽,妳都沒有提醒我,下一次我要做一個卡片給爸爸」。


 


 



                    (女兒對母親說出心裡的話 -the best present in the world!)


 


        這樣的對話讓我不禁思考,孩子們是不是都已經太習慣於被提醒,而被動式的被「安排」該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愛?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等各種節慶生日似乎都是制式的卡片、禮物等表示方式,其實,是不是還有別的方式可以來呈現呢?是不是可以更用心的去想想,可以如何不用錢買物質的東西來表現自己的愛呢?


 


 



(Mother's portrait - 一個媽媽會一直珍藏的禮物)


 


很多的爸爸媽媽或許會覺得,教孩子愛爸爸媽媽會不會太刻意了?


其實這是需要的‧告訴孩子可以幫爸爸搥搥背,幫媽媽收拾家裡,給爸爸一個大擁抱,陪媽媽散散步,寫一封信給爸媽,只要是自發性的去做,都是最好的禮物‧


 


        隨時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辛苦與感受是必要的,當孩子有所表現時,也隨時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感動是必要的‧這樣,當孩子長大成人、爸媽年老時,孩子才不會「快遞一份昂貴的禮物」就認為已經盡到義務,因為那個時候,爸爸媽媽應該最想要的是一份陪伴、一份關心、一份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