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築夢最美─凱斯跨文化雙語幼稚園


 


 


從小我的志願就是要當個幼稚園老師,夢想著自己的園所有個大大的球池讓我在裡頭打滾,有沙坑讓我堆砌城堡,有一整面塗鴉牆的美術教室讓我盡情的揮灑,更重要的是要有豐富藏書的圖書館讓我有看不完的童書‧


 


隨著自己慢慢的長大,尤其接觸了幼教工作後,我發現要實現這個願望還真是不容易,小時後「我的志願」作文裡要當一位幼稚園老師的雄心壯志,越大越說不出口‧在美國哈佛唸研究所的時候,同學得知我的願望,在畢業時送了我一張Robert Fulghum所寫的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的海報,鼓勵我有朝一日能建立自己理想中的幼稚園‧


 



 


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接觸台灣的幼教環境,遇到許許多多投入幼稚教育充滿熱誠的人,這些生命中的貴人讓我不斷的有機會成長、學習、築夢,其中最重要的人就是我的先生Gary


 


這幾年來,Gary和我一起帶領著建國幼稚園一群優秀的老師一起成長,共同實踐跨文化雙語學程的理想,每年暑假Gary和我都會撥空一同出國參加教學研討會及教育資源展覽,收集最新的教學資源與資訊,每到一個城市我們都會請當地的友人為我們安排參觀幼稚園,這是我倆共同的興趣‧每當參觀後,我們會一同分享自己所見覺得這所學校值得學習之處,並在回來後作為提升建國幼稚園教學環境的參考,但有些令我們印象深刻但基於現實條件無法立即實現的構想我們就將他記下來,待日後有機會實現夢想中的園所時再一併圓夢‧經過這段時間的觀摩學習,我們心目中夢想的幼稚園漸漸的勾畫出來,並開始著手找尋適合的場地‧



 


一年前,Gary有一天很興奮地告訴我他找到一個有戶外空間,綠色草地,格局又方正,適合辦幼稚園的場地‧經過審慎的考慮,我們決定在這裡將多年的夢想實現出來‧在這一年的籌備期間,我們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做環境的規劃,我很感謝Gary的支持,讓我把許多教室的空間,規劃成夢想中的教學環境‧


 



 


其中最讓我興奮的是,我們規劃了有豐富中英文童書的圖書館,讓孩子有舒適的閱讀環境,進而培養閱讀的習慣‧


 


 



 


 


室內的大型攀爬遊具與戶外的南方松沙坑、橫式攀岩區與綠地則提供孩子充分的活動伸展空間‧美術教室內特別設計了兩面大型玻璃白板可以讓孩子盡情的揮灑,下課前老師啟動洒水系統,清水就隨牆面頃洩而下,洗清白板‧寬敞的電腦教室則讓老師可以進行各種多媒體的教學,談到世界各國的動物時,可以運用投影機並配合網際網路帶孩子看世界各國的景觀與動物,聽聽不同動物的叫聲‧


 



 


孩子的廁所寬敞又有門,讓孩子養成上廁所關門的習慣,而且園區一年四季提供恒溫水讓孩子即使在冬天也不會因怕冷而不敢洗手‧廚房配備整套專業不鏽鋼廚具與高溫消毒箱並且設計觀景窗,讓廚房媽媽作菜的過程更透明化,完全符合衛生條件‧為了充實凱斯幼稚園的教學資源,我們經由凱斯文化自美國直接引進最新的教學資源書籍、教具、童書手偶、教學設備,藉此提供凱斯教學團隊發展出更活潑生動與多元的跨文化學程‧


 



 


由於父親是外交官,小時候我的成長環境橫跨大洋洲、亞洲、歐洲等地,因此不斷的轉換適應環境、學習語言及體驗文化,記得每次到一個新的國家,站在一個新的班級同學面前,我總要做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Catherine‧我是從台灣來的(I come from Taiwan)‧」每次我都故意很清楚的把Taiwan說出來,但是幾乎每一次都有同學說 “Thailand?” (泰國嗎?),或是問我台灣在哪裡?這種無奈,讓我有很深的「使命感」,希望能讓世界更認識台灣‧


相對的,我覺得要讓世界認識台灣應先從我們教育孩子認識世界做起,培養孩子的世界觀是很重要的‧


 



 


 


因此,在凱斯學校裡,孩子們從小班就開始接觸跨文化學程,在進行每一個主題教學時老師都會與孩子們一起討論世界各國的孩子在進行相同的主題時不同的經驗與文化‧另外,為了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與文化,在學程中我們安排了精采豐富的跨文化週活動,每學期介紹二個特定國家的語言、文化、食衣住行與風俗民情等等,小朋友不但覺得新奇有趣,還常常帶給我許多驚喜呢‧雖然有的孩子可能還搞不清楚這些國家在哪裡,但是日積月累的對於國名也會漸漸熟悉,最重要的是,孩子知道了除了台灣外,還有更廣闊的世界等著我們去探索,將來對於其他的文化與語言自然也就更有接受力與包容力,這對於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在凱斯跨文化幼稚園,英語不是一個科目,而是在進行幼稚教育課程中的「溝通工具」‧我們希望藉著中文和英文這兩種語言帶領孩子們進行幼稚教育的完整學程‧也就是說,早上的學程用英文呈現,而下午則用中文呈現,兩者之間的主題學程是一致的,孩子的學習不會因為語言的因素而受影響‧因為,幼稚教育除了語言之外,還有認知、數概念、感覺統合、音樂、生活常規等部份,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在每個主題中融入了跨文化的課程與跨文化週,讓孩子們了解世界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與生活經驗外,學校每學期也會與台北的外僑學校舉辦跨校聯誼,我們希望讓孩子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種族的孩子,藉此學習不同的語言文化,對其他的種族與文化更有包容力‧家長們越早讓孩子接觸不同的語言文化就能越早為他們開一扇窗,畢竟世界越來越小,人們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了‧就如同Robert Fulghum所說的 “And it is still true no matter how old you are –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it is best to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