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Cat's Nature Discovery Camp 凱斯英語自然探索營

091c3c51-21d4-4a13-a2f2-5dcac9648b6b

 凱斯英語一直以來至力推廣孩子們在文學閱讀  上與對世界多元文化的認識,因此在寒、暑假的營隊我們設計了許多活潑豐富的課程。2013年暑假,我們帶領著孩子們認識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自然奧秘,希望自然探索營是以探索為主,而不是只有知識的習得,因此我們設計課程的方向是以實驗為主、探索現象的發生與結果之間的關係。我們並且希望孩子們在科學的探討與過程中能夠有所收穫,特別在最後以"Science Fair科展"的發表讓孩子們練習呈現自己的研究結果。   

在課程中我們依照不同的年齡分為三個主題來探索,包含低年級的Physical Science(物理科學),中年級的Life Science(生命科學),而高年級則是Earth Science(地球科學)‧我們以美國的小學科學課本為基本的架構,延伸出不同的主題,希望孩子們學到科學實驗的基本精神:Ask a question(提出問題)Research your topic(搜尋資料)State your hypothesis(有自己的假設)Test your hypothesis(佐證你的推測)Analyze the data(分析資料)Report your results(報告)‧我們希望孩子們透過如此的Scientific Method(科學方法),運用他們平日所學的英文去做科學的探索,並且在這個過程中進行討論,最後在眾人的面前自信地呈現成果。凱斯教學團隊設計的Workbook裡,設計了許多的Graphic organizers方便孩子紀錄資料,整理思緒,例如Scientific Method Flow ChartMind MapKWL Chart,讓小朋友們在進行實驗時就可以用文字、圖像做記錄,更能在做出最後結論時,有這些紀錄可以加以佐證與分析。

 課程的設計裡有許多的科學實驗,讓孩子們找出有興趣的議題,也因此老師們花了許多時間準備素材、儀器等等,相對的老師本身也必須對科學實驗的內容去進行資料的搜尋與原理的瞭解才能解釋給孩子們聽,這個過程雖然耗時,但是卻能給予孩子們一個開心、興奮、做中學的難忘經驗。 

Physical Science的課程中,我們主要有Sound(聲音)Forces(力量)Magnets(磁鐵)的介紹。聲音的部分老師帶著孩子們動手做了傳聲筒,透過簡單的紙杯與棉線,讓孩子們感受聲音傳遞的媒介。孩子們還用保特瓶裝出不一樣高度的水,去吹出不一樣的聲音,找到了其中的高音與低音。另外一組的孩子們則透過玻璃瓶,裝著不一樣的高度的水,用棒子敲出不一樣的聲音,演奏了一首Jingle belle的曲子,讓孩子們覺得新奇又有趣!

 老師們也透過很多各式各樣的樂器,讓孩子們去學習聆聽分辨不同分貝數(decibel)的音量。除了聲音的大小聲外,也感受聲音的震波,例如敲鑼時所帶來的感受,還有撒上一把鹽在音響上,觀察在不同音頻上,鹽巴的跳動。

58790781-d2e9-4a03-a23f-60b7ce51d931

 

690fc2f4-ec4f-4868-b717-0065a4e50613

Forces的部分,我們透過許多實驗來討論物體的速度與摩擦力的研究,包含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我們將兩本書一頁一頁交互疊起來,這個舉動看似沒什麼,但我們發現這兩本書卻怎麼用力都沒辦法分開!孩子們這才知道原來這兩本書,因為紙與紙之間的摩擦力將紙彷彿黏起來了一般!

8b5c3dfe-9648-459e-b5ca-49369efee2a8

edebf9f0-885a-4783-8b0a-88baebbf8e5c

 而有一組的孩子們則開始探討"為什麼騎腳踏車時,騎很慢的時候比較容易跌倒?",孩子們七嘴八舌提出自己的想法,除了騎者的平衡感因為速度慢下來而不穩了之外,孩子們也進而探討"地球自轉"的概念等進行討論。

 7ffb2880-39a6-4b06-8920-dc95df36420a   

磁鐵Magnets的磁力世界也是引發孩子們好奇心的探索呢!Workbook上一連串的問題把孩子們都考倒了,像是一塊磁鐵能吸附多少個迴紋針呢?當磁鐵碰到指北針時,會發生什麼事呢?為什麼指北針會一直指向北方呢?當磁鐵和迴紋針之間,隔著另外一個絕緣的物體時,迴紋針還有辦法被磁鐵吸附住嗎?種種的問題,孩子們一一Make prediction,再一一動手做實驗找出答案。 46d0f1e5-6e29-419f-ab93-471fd1293ba3

至於Life Science,中年級學生所探討的生命科學包含了動物的生長與變化、人體的結構、人與動物的棲息地以及目前棲息地的改變。我們在各校都進行了許多不同型態的研究,認識了極地、沙漠及海洋等不同的生態環境的氣候特徵,以及那裏所生長的生物‧在瞭解了各生態環境之後,老師出了題目:如何將一種生態環境以一個鞋盒來表示呢?孩子們用巧手在鞋盒妝點了海洋、北極熊、企鵝、冰屋、雪及海豹,每個人的生態鞋盒都不盡相同,別具創意呢!

 24eb0934-367d-4843-b46c-7fcca4db9608  

我們也透過認識生態的課程延伸,帶孩子們走出教室,到附近的公園進行觀察、撿回許多形形色色的葉子。孩子們用葉子設計出一個個充滿創意Leaf Art的作品,並充滿自信地分享自己的設計理念,讓科學裡也展現創意的葉子藝術。

 5b719b0b-0d11-45b3-bb8f-16a409b81549

 

46a8b163-dab9-4a48-9d5a-f5c7fb653105

Earth Science這個部分,並不是很容易的領域,因此,老師必須要透過更多的實驗讓孩子們在實驗中去瞭解。其中富有創意的教學就是天母校的<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關係>的活動,讓孩子們了解為什麼會有"時差"呢、為什麼赤道地區比較熱呢?我們先來動手製作一顆地球,再用一個手電筒當作光源來表示"太陽"然後照在我們所做的地球上。這樣一照,很明顯有些區域是"白天",有些地區則是"黑夜",同時我們的地球在自轉,這麼一來"時差"的問題就有解答了!

 d3176d4f-b0eb-457a-8727-e2604429f0c9

另一個實驗則是討論不同液體的型態,透過<水與油>的實驗一起探討當油和水碰在一起時,是會當好朋友混合在一起,還是互不相容呢?如果無法混合在一起時,是水會在上面,還是油會在上面呢?那當我們再滴入食用色素時,會全部都變色還是只有油變色或是只有水變色呢?老師跟著孩子們在過程中一起找答案,也一起做出了許多美麗的油與水的藝術呢!

 84e8baab-213a-47ac-8728-af054b978c97

而最讓孩子驚豔的實驗就是<火山爆發>,老師帶著孩子們到公園進行這項令人驚喜萬分的實驗,大瓶的可口可樂加上曼陀珠會製造出什麼樣令人驚喜的效果?孩子們看見可樂如噴泉一樣往上衝時,興奮又尖叫地躲避,讓大家印象深刻,絕對是這次Science Discovery Camphighlight 9c768c9d-f745-4d1b-871f-96f63a6d6e18

經過這麼多的實驗後,有一組的孩子們決定要選擇一項挑戰的任務<製作太陽能烤箱Solar Oven>來當做科展的題目。在這個超酷的實驗中,孩子們想知道在不使用電的情況下,哪一種材質的烤箱能夠最快把蛋煮熟。簡單的構想帶出深度的設計,孩子們使用不同種類的物品,搭配鋁箔紙以及放大鏡的使用,在太陽下找角度,期待能夠最快的把烤箱裡的蛋煮熟。實驗期間一開始碰到颱風,連續好幾天都不見太陽露臉,實驗無法順利進行,終於在科展前一天,太陽露臉了,孩子們開心的上屋頂做實驗,並順利的在science fair中發表他們的findings c0df4730-d76b-4c16-9ff9-abdc79f5051d

在為期一個月的自然探索營裡,孩子們透過不同型態的科學實驗,動手做、動手記錄,並在最後一週的Science Fair科展中把自己的所學分享出來。我們也讓孩子們在最後的科展裡,除了學習報告、學習聆聽,也學習當評審,寫下Final Critique,從是否有足夠的準備、海報的書寫、口頭報告的技巧、創意的展現、到互動的高低,孩子們都認真聆聽、思考、紀錄與提問。

 6e7c107d-3dee-4424-9f67-a4b12c42ed35

在這次的Nature Discovery Camp科學營中,老師們為了帶領孩子們進入科學領域的學習,需要做足功課,並且大費周章地準備實驗所需的器材,但是看到孩子們的收穫不只是科學知識而已,他們還學習到做科學的研究方法,並且在科學營的最後,能看見孩子們自信的呈現研究報告,大家都大呼值得!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