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ve Got Mail!  凱斯的國際Kindergarten Pen Pals明信片交流計畫

2013DEC 3272.jpg

 

凱斯總是希望孩子們有機會可以與不同國家與生活背景的孩子們進行交流,擴展視野,包容與尊重不同的文化。在英語學校,我們曾經讓孩子們和英國的孩子們相互寄信當筆友,互相認識並且互相了解對方國家的地標、習俗,包含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所做的事情、喜歡的運動等等。當然,在幼稚園我們也希望帶給孩子們這樣的體驗,除了帶孩子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跨校活動,接待參訪學生,今年我們更嘗試了一個Kindergarten Pen Pals的明信片交流活動。

 DSC06606 (2).JPG

 

Kindergarten Pen Pals已經行之有年,一群幼稚園的老師們為了讓孩子們有機會收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們寄來的明信片,在Facebook成立一個社團。這個社團每一年都有不同成員的加入,只要是幼稚園老師就可以申請參加。於是2013年我們在透過學期間與新加坡的學校交流時,得知在Facebook有個社團舉辦一個明信片交換活動,馬上把握機會參加Kindergarten Pen Pals。

 

DSC06628.JPG

這次在2013年到2014年的交流中,一共有大約23個學校參加,大家一起在線上討論何時是寄明信件的好時機,何時才是學校最忙碌的時候?例如有的學校是8月開學,有的學校在9月開學,有的老師是接了新的班級學生,有的是直升班,大家狀況都不一樣,透過許多事前的討論,我們線上相約出最適合寄出明信片的時間點。社團的主持人確認了所有參加成員後,就把學校名稱和地址發送給所有的參與者。 

 

de481445-b548-4dfd-b684-3ddc3ec88ef4.jpg

我們凱斯幼兒園的大班師生,知道有這樣的消息很開心。老師們於學期初就帶領孩子們一起討論交流計畫,問孩子們我們要如何對別的國家的小朋友介紹我們的學校,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要介紹自己的班級、人數、作息、喜愛的課程,但是老師提醒孩子們一定有人不知道台灣在哪裡啊!於是孩子們有的說要介紹101、陽明山、還有孩子說要介紹太陽餅!

 

大家一起討論,老師再將大家的討論記錄在海報上。接下來老師說,明信片這麼小,篇幅有限,於是孩子們一起決定,再由老師幫忙孩子們將口語講的話整理好,將孩子想分享的事情書寫在明信片上,同時也讓孩子們瞭解明信片書寫的格式。

 

99.jpg

接著大家一起去郵局,認識寄送明信片需要的郵資,研究國外的航空郵件需要多少錢,最後,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投遞郵筒。在明信片寄送出去後,孩子們就開始期待來自別國外的明信片囉!

98.jpg

 

這學期幼兒園的主題教學中,我們正好在各行各業的主題介紹到郵差,因此老師們進行了更多的延伸討論,帶領孩子們想像一封信的旅程。

 

而隨著時間的等待,我們陸陸續續地收到各國的明信片,老師們比小朋友們還要興奮,因為明信片上有許多資訊是許多老師也不知道的呢。這些學校散佈在世界各地,大多數的學校在美國,橫跨美國各州,如LouisianaOklahoma, Michigan, Minnesota 等等,還有加拿大的城市ManitobaWinnipeg。

DSC06626 (2).JPG

另外還有中美洲的國家Nicaragua東南亞的IndonesiaTaiwan,而最讓我們興奮的則是收到來自烏克蘭鄰國Moldova和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Trinadad的明信片了,因為連老師都要去Google一下這些國家的地理位置呢!

 2013DEC 3265.jpg

 

在陸續收到明信片後,Kindergarten Pen Pals社群網站的老師們在FB上互相分享訊息,大家相互報告收信成績,進而好奇發現為何美國的老師們已經收到從遙遠的台灣寄出的明信片,但卻還沒收到鄰居加拿大寄來的明信片?因此進而有許多有關郵政效率的討論呢。在凱斯,老師也很認真地將世界地圖攤開來,將收到的明信片所在的國家一一標示出來,讓孩子們一邊看明信片的圖案時也可以瞭解這國家位於世界的位置。

96.jpg

孩子也可以感覺到每一所幼稚園選擇的明信片的風格不同,有的幼稚園選擇城市的地標、有的幼稚園選擇著名的風景、還有選擇特殊氣候的明信片,因此讓孩子們有機會討論去年肆虐美國可怕的Hurricane Katrina和台灣的颱風。較另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所學校不只寄明信片,還寄來一張整班級的合照呢。

97.jpg

w_DSC06604 (2).JPG

 

2013九月將明信片寄出到2014年初,凱斯的孩子們仍持續收到來自各地的明信片,而老師標示出來的大地圖就放在學校的公共走廊上,讓孩子們走過時就會好奇地看著、翻著、讀著來自遙遠國家的訊息,這對孩子們而言,真是一個最難得又貼近生活的經驗呢。

DSC06596 (2).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