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Cat’s Winter Camp – You Are What You Eat 凱斯冬令營:在健康

 

3.jpg

凱斯的孩子們特別喜歡烹飪的課程,許多孩子們念念不忘前年舉辦的冬令營<廚神當家>,加上最近食安問題引人注意,因此凱斯教學團隊在這次2015的冬令營推出了<”在健康 You Are What You Eat> 的營隊。這次的課程除了讓孩子們體驗有趣的烹飪活動外,也加入了不同的烹飪技巧,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深刻了解,每一天自己吃進了哪些東西?是食物還是食品?有給身體每天需要的營養嗎?

 

我們的營隊依照不同的年齡層結合許多不一樣的健康概念,包含食品安全、正確的飲食觀念、設計許多令人食指大動的健康食譜,讓孩子們透過許多有趣的烹飪學習到不一樣的料理技能。過程中,孩子們也設計均衡又美味的菜單,思考配菜的多元性與均衡的營養。在冬令營展開前,凱斯教學團隊就開始規劃不同級數的課程,並且進行冬令營師資的培訓,讓老師傳達主要的三個概念:Eat HealthyThink HealthyLive Healthy

5.jpg

 

這次的課程共分為三個級數,Real Food Chef討論到食物與食品的不同;Jamie Oliver's Food Revolution:探討英國推行健康飲食與食物革命很重要的概念;Fast Food Nation 速食王國: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驚心動魄的一個紀錄片的討論。

1.jpg

 

課程中透過Jamie Oliver所提倡的健康飲食概念中,讓孩子們有Food Smart的概念,知道所吃的食物中包含什麼,如何聰明的進行食物的採購,如何從最原始的食材進行食物的烹飪。更重要的是要知道食物從哪裡來、如何選擇當季的食材,從不同的食安的時事議題中延伸討論,了解食物如何影響身體、讓自己當一個聰明的食物選擇者。

25.jpg

 

在短短的三星期中,學校的環境化身一變,不論是在佈告欄、教室、櫥窗或是角落,都有主題明確的情境佈置,要讓孩子們來到這裡就感受到營隊的氛圍,讓孩子們一走進學校,就能夠感受到在健康營隊的精神與元素,期望讓孩子們在寒假有五感的體驗。

24.jpg

 88.jpg

Beginner “原味主廚:Real Food Chef”的單元中,孩子們品嘗了不同食物的原始味道,在品嚐的過程中,學到許多形容食物味覺的英文單字,透過這些過程,學習如何評論不同食物的味覺、嗅覺、觸覺與視覺,以及如何表達對食物的喜好。

34.jpg

 

我們也設計許多烹飪的活動,讓孩子先嘗試食物的原味,再將食物烹煮出美味滿點的餐點,例如水果沙拉或是番茄義大利麵,或是透過讓孩子們體驗各種不一樣的烹煮方式,像是水煮蛋、煎蛋、蛋捲等等.

30.jpg

另外,也透過一些實驗,像是當我們混在一起,我們讓孩子們了解不同的食材加在一起會產生那些化學作用。牛奶和檸檬會產生什麼效果?豆漿和汽水有沒有可能混在一起呢? 什麼樣的食材混在一起會好吃?孩子們發揮創意,討論不同食物或飲料可以怎麼混搭在一起,發現新的創意組合。

14.jpg

 

另外我們也討論到食物的安全,特別是在食物過敏的部分,我們帶領孩子們從烹煮的過程與食材去認識有可能的過敏原,讓孩子們體驗找尋替代的食材,例如無蛋無堅果的烹煮,也能料理出健康又美味的餐點呢!

 

Intermediate的級數中,我們探討Jamie Oliver's Food Revolution食物革命的議題。我們帶著孩子們到有機商店、傳統市場與超級市場去了解不同食物的挑選與如何當個聰明的消費者,進而讓孩子們去設計符合當季的午餐,內容是在餐點的食材上用最划算的食材、最當季的用料成為最健康的午餐與創意食譜。

4.jpg

我們也讓孩子們嘗試奧立佛的30分鐘食譜,因此進行了許多有趣的烹飪活動,像是健康的肉丸子和漢堡肉、與自製草莓醬與蘋果醬.

26.jpg

 

我們也透過有趣的實驗讓孩子們自己揉麵團烤麵包,也讓孩子們了解食物如果放久了,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於是我們做了發霉的觀察實驗,並延伸探討食物的保存方式。在製作果醬的過程中,孩子們也瞭解若是不放防腐劑,保存期限比較短,要趁新鮮趕緊吃掉。

17.jpg

 

15.jpg

27.jpg

我們也帶孩子們自製波菜奶油湯,在過程中和孩子們討論到食用色素的問題。孩子們做了兩碗湯,一碗是有添加食用色素,一碗是用波菜泥去打然後做成濃湯,一樣都是綠色的濃湯,但是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兩種綠色的不同,也讓孩子能夠做更清楚的辨識。

16.jpg

Advanced高級數的班級中,我們透過Fast Food Nation 速食王國一書來與孩子們探討高油脂的飲食帶來的威脅,因此我們介紹了BMI值概念,透過課程、課本認識速食的真面目。

11.jpg

 

例如我們帶著孩子們自己烹煮健康的雞塊,嘗試做出健康又不油膩的雞塊.透過對食物鏈的反思,討論吃深海魚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呢? 另外我們也希望能破除一些飲食法的迷思,透過讓孩子們飾演特派員去蒐集資料,來佐證這些迷思的過程中,去了解這樣的飲食法是否真的對我們的身體好。

29.jpg

 整個營隊透過不同的烹飪活動,來學習包含水煮、蒸、炒、烤等健康烹飪的技巧,並討論不同烹煮法的差別,孩子們進而了解原來水煮時可以保持食物的營養,而若是用蒸的就較為清淡與少油,更可以保持食物原來的樣子等等。

100.jpg

 

在冬令營中,走訪各教室,可以看見許多老師在教室內的教學海報與情境分享,像是烹飪技巧的提醒、烹飪教室的禮儀、清潔衛生、健康飲食的概念、器具與食物的名詞以及可以讓孩子們讀懂食譜的專門用語等等。在有些教室裡,還可以看見師生們在白板上記錄演算著,討論每日所需的卡洛里與吃進的卡洛里是否平衡,甚至進而和孩子們討論,要進行多少的體能活動才能消耗這些多餘的卡洛里,讓孩子們印象更加深刻。透過這個活動讓孩子們知道,每天要透過均衡的飲食來增強自己的體力,但也不能攝取過多,不然消耗不了的卡洛里就會成為身體的負擔! 18.jpg

13.jpg

12.jpg

在冬令營的過程中,凱斯準備可愛的剪貼本,讓孩子們將每天所學的內容剪貼進本子裡,不管是封面的設計、食譜的呈現或者是上課的討論,每一本剪貼簿都是獨一無二的剪貼簿,處處都是孩子們的巧思與創意,而這本豐富的剪貼本也成為這次的冬令營美麗的紀錄!

21.jpg

19.jpg

20.jpg

22.jpg

23.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