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斯教育機構執行長吳敏蘭老師 受邀前往北京,展開一連串的演講與師訓活動,在2017年3月2日<吳敏蘭講座 北京場> 的講座中,吳老師以Start With A Story開場,與在場的老師、繪本同好們一起分享許多繪本,將繪本延伸許多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展開故事手偶的運用與故事韻文歌謠的魅力。
 

 

Learning  Language As A Whole 

全語言的概念

 

吳老師特別挑選了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這隻高知名度的毛毛蟲故事(拼貼大師Eric Carle的經典繪本) 跟老師們分享如何從繪本延伸出不同領域的學習,設計出不同型態的互動活動,包含烹飪、手作、體能、歌謠律動等等,讓老師說完故事後可以和孩子有更多的討論。

 

 

吳老師也藉由故事內容,分享如何進行語言學習的延伸,並運用口袋掛圖、retelling 的活動,來介紹故事中的水果名稱、the day of the week 的英文單字,讓孩子們在聽故事的同時,沒有壓力地將這些英文都記下來了。

 

 

 

善用道具  但是繪本才是主角

 

吳老師在這次的初階班中,分享了許多如何運用道具與歌曲豐富自己繪本的教學,增加互動性。例如Mrs. Honey ‘s Hat ,這是本可以讓孩子們聽完故事後,透過娃娃與魔果氈的設計,一起重複的故事。Mrs. Honey的帽子很漂亮,但是從周一至周日,都有不同改變。這些轉變的過程令人驚奇。也在重複故事的同事,孩子們必須要記得這其中的改變,因此充滿趣味!

 

 

Sing  Me A Story

在工作坊的第二天,一整天的主題以Sing Me A Story 為主。吳老師介紹了暖身的歌曲、歌曲延伸出的繪本或是繪本延伸出的歌曲,例如  Funnybones

 

Funnybones 繪本裡所呈現的骷髏頭一反以往嚇人的驚悚樣貌,取而代之的是透過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給大家,並表現出可愛與俏皮的一面,讓小孩可以學會用輕鬆幽默的態度去接受他們。吳老師用獨特的演說方式來呈現這本Funnybones,在延伸的韻文歌謠中,吳老師用全身的肢體展現出會逗趣的Those Bones歌謠,讓在場所有的老師們,感染Funnybones最富喜感的魅力。並成為現場所有朋友們為回味無窮的美好回憶呢!大家不但認真地聆聽繪本,也跟著吳老師唱唱跳跳一整天

 

 

講座的最後,吳老師的書籍:<繪本123 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受到大家熱烈的喜愛,吳老師一一在書上簽名,開心地與大家合照呢。

 

 

 

北京的朋友們,謝謝大家在講座裡給予熱情的互動,每一雙專注的雙眼、一個熱情的互動都是我們在北京美好的經驗,希望我們能在進階班再次見面。大家後”繪”有期喔!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