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流來襲,因此大家對於韓國的綜藝節目、連續劇、飲食文化等越來越熟悉,進而對於韓國文化也越來越感興趣。因此,我們在2016年秋季跨文化週的主題就拍板定案為韓國囉。

1.jpg

2.jpg

3.jpg

(歡迎來到凱斯的韓國週)

韓國的文化與歷史和中國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是也有許多獨特的地方。許多家長因為曾經帶孩子們去韓國旅遊,或是自己與好友們去韓國體驗,在我們募集韓國週的資源時,得到許多家長們的支持。家長們熱心地提供韓國的相關物品,從鑰匙圈、韓國的吊飾,到不同的鍋碗瓢盆、筷子湯匙、面具與扇子等等都湧入學校,老師們也發揮巧思地把所有和韓國相關的資源佈置在校園中。校園裡展示了許多與韓國相關的書籍,讓老師們可以在課程進行中帶進班級與孩子們一起閱讀。

4.jpg

(凱斯的校園裡充滿韓國的元素)

5.jpg

(老師從圖書館借來許多韓國圖書,也有許多韓國面具等等)

6.jpg

(熱情的家長們,分享許多家裡曾到韓國旅行時購買的韓國筷子、鍋子與人蔘)

7.jpg

(連韓國最有特色的銅板烤肉鍋都出現了呢)

小時候曾經在韓國住過六年的凱斯教育機構執行長吳敏蘭老師,也特別與家人一起回到韓國,展開了一趟韓國回味之旅,吳老師與家人再次走過首爾所住的地方、所讀的國小等童年長大的地方,並且買了非常多孩子們可以玩的韓國童玩,帶回許多學校課程將用到的資源,準備介紹給幼兒園的孩子們!

8.jpg

(吳老師挑選大幅的韓國國旗)

9.jpg

(這些都是為幼兒園韓國週購買的服飾與小點心)

10.jpg

吳老師全家於南山合影

11.jpg

(吳老師與姊姊在韓國警局前與可愛的公仔合照)

韓國週開始之初,老師透過海報來呈現韓國的文字,孩子們對於由橫線條、圓圈、直線所組成的韓文感到很有興趣,因此在學習數數、學習招呼語之後,也忍不住開始嘗試寫自己的韓文名字,他們都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因為許多孩子們對韓國的綜藝節目Running Man非常熟悉,也興奮的把自己的名字寫出來,把名牌別在自己的背上。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由於韓劇當道,老師們也特別製造了一些情境,讓孩子們體驗情境之美。老師們一起製作了古色古香的屏風,並在屏風上面畫上代表韓國的文字與植物,孩子們穿上韓服在屏風前拍照,彷彿身處韓國古裝劇當中。孩子們也戴上自己親手製的頭飾,男生是帽子,女生頭上是花飾,再穿上可愛的韓服,在屏風前感受古代韓國之美,真是可愛極了。

16.jpg

17.jpg

18.jpg

由於之前在日本週孩子們曾經有和服體驗,這次在韓國週,我們特別介紹韓服與日本和服的相似之處,並指出不同的地方。例如韓國韓服女生頭上的裝飾非常細緻,我們讓孩子們自己做組合與拼貼,一點一滴地把漂亮的亮片與小珠子拚湊出頭上典雅的頭飾。

19.jpg

20.jpg

21.jpg

而在韓國週的美勞課程,我們除了介紹了韓國國旗、認識國旗中的太極與八卦,我們也讓孩子們學習製作韓國太極圓扇(Korean Taichi Fan)。孩子們自己手做的扇子,再搭配韓國的傳統歌曲阿里郎,隨著節奏搖擺起舞,體驗韓國傳統音樂之美。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孩子們做出可愛的韓國娃娃)

30.jpg

(韓國傳統的娃娃,真是可愛極了)

接著,我們介紹韓國童玩,如同沙包一般玩法的Kong-gi小巧可愛,大家在教室裡,圍著小圈圈一起體驗這個韓國孩子都會玩的遊戲。另外常常會在古裝韓劇裡看見孩子們玩的投壺Tuho,以及甩片Ddakji孩子們都很喜歡。Ddakji是風靡全球的RUNNING MAN裡面玩的遊戲,玩法是將一個 Ddakji扔向另一個Ddakji,成功打翻過來的就勝利啦。

31.jpg

32.jpg

33.jpg

當然韓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跆拳道Taekwando,為了讓孩子們學習跆拳道的精神、力道與禮節,我們特別請跆拳道的教練,到學校做課程的分享。孩子們對跆拳道產生許多的興趣,教練帶著孩子一一練習踢腳的動作,孩子們因此對跆拳道產生許多新奇感。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在韓國週,許多家長提供了非常多的韓國零食、泡麵、人參雞湯與人參,讓大家大開眼界,我們也帶著孩子們品嘗許多韓國傳統的食物。韓國食物的品嘗,除了韓國零食外,還有許多韓式泡麵,不管是有名的芝麻麵或是辛辣麵,雖然辣,我們還是小口小口品嚐,再搭配清爽的韓國柚子茶,平衡一下剛剛嘴裡的辣味。在教室裡,老師也帶著孩子們做韓式煎餅Korean Veggie Pancake,孩子們用調好的麵糊加入蔬菜,倒入平底鍋上,煎好後再將煎餅盛上盤,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呢。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凱斯大廚還為了孩子們做了韓國烤肉飯以及韓式炸醬麵讓孩子們品嘗。一如往常凱斯建國的孩子們在跨文化週都很勇於嘗試,甚至是看來黑黑的炸醬麵,孩子們在嘗試後也讚不絕口呢!

45.jpg

46.jpg

47.jpg

在韓國傳統歌曲裡,除了常聽到的阿里郎的旋律與舞蹈外,我們也教了孩子們非常有名的三隻小熊的兒歌與韻文。另外,我們也和孩子們介紹韓國的KPOPKPOP就是韓國流行音樂,包括有舞曲、現代節奏藍調流行電音嘻哈音樂等等。老師帶著孩子們在Youtube影音頻道上析賞爆紅的江南styleNobodyBerry GoodBigBang Super Junior等歌手的流行歌曲,一邊看一邊學,孩子們學得相當快,孩子們也把這些舞蹈的動作練熟後,隨著音樂起舞,表情超級認真。

48.jpg

49.jpg

孩子們興高采烈的練習各式舞步,韓國週的最後有一個明日之星的舞會,發表韓國音樂藝術的演出。別小看我們的孩子們喔,從Baby班到大班都表現得非常棒,扭動時很有節奏感,讓人驚嘆!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在為期兩週的韓國週裡,老師們非常的認真努力,把自己裝扮得非常美麗,孩子們每天進門時大聲的打招呼,校園各處角落都營造出濃濃的韓國情境,讓孩子們對有古意又現代的韓國週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有朝一日當孩子有機會到韓國一遊,或是遇到韓國人時,一定會開心地大聲說Ah-neong-ha-say-yo? (你好嗎?)。

56.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