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_加拿大跨文化週-01.jpg

2018年凱斯跨文化週要介紹哪一個國家呢? 這個國家是全球面積第二大、擁有世界最長海岸線同時和美國之間的邊界也是最長的不駐防邊界,沒錯,就是以楓葉著稱的加拿大!

 

講到加拿大,大家會想到以Beaver(海狸)為標誌的加拿大國民品牌Roots的服裝,或是每一位到訪加拿大的旅客都會帶回來的楓糖漿呢?為了介紹加拿大,凱斯老師們針對加拿大的地理、歷史、人文、自然生態、運動等等都做足了準備。只要走進學校,映入眼簾的就是加拿大的代表物,例如原住民的圖騰、海狸、因努伊石堆還有它們最有名的麋鹿與楓葉。

45.jpg

投影片4.JPG

02.jpg

圖片99.jpg

加拿大的國旗又稱為楓葉旗,因此學校帶著孩子們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製作國旗,有手掌印的楓葉也有剪紙的楓葉,各式各樣的楓葉國旗,讓所有進入學校的人們感受到濃濃的加拿大氣氛。從第一天開始,孩子們的耳邊就會不停地聽見加拿大的歌曲,例如加拿大家喻戶曉的兒童歌手Raffi 的歌曲”C-A-N-A-D-A” ,還有”Canada in My Pocket”或是 The Maple Leaf Dance的音樂,這些歌曲都是讓孩子聽到了就會忍不住跟著哼唱。

投影片18.JPG

46.jpg

47.jpg

投影片21.JPG

在加拿大特別週裡,我們特別教孩子們法文,主要是要呈現加拿大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由於加拿大是雙語國家,英語和法語都是官方語言,原住民語也是第一語言。所以我們在課程中選擇用法文的招呼語讓孩子們在每天都能簡單說幾句。加拿大也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國家,因為在加拿大,大約有1/5的國民出生於境外,近年來大部分的移民來自於亞洲,因此多元的文化融入它們的社會當中。

圖片98.jpg

投影片7.JPG

學校的老師們想盡辦法,做了加拿大的拼圖,讓孩子們認識加拿大不同的省份、地形,像是高山的分布位置等等,讓孩子們身歷其中。而加拿大的領土面積非常大,由10個省和三個特別的行政區所組成,也是全球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因為加拿大的國土真的是太廣大了。所以我們讓孩子們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加拿大的位置、認識鄰近的國家、涵蓋的區域,也透過很有趣的兒歌,讓孩子們試著將不同的省名唸出來,例如Saskatchewan(沙士卡其灣省)Nova Scotia(紐布朗斯維克省)Manitoba(馬尼托巴省),對於孩子們而言都非常有趣,所以他們一邊在聽一邊試著唸出省分的名稱,同時也認識那些省分是法語區?例如魁北克省Quebec、安大略省Ontario,也特別認識了三個特別行政區,這是三個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像是育空特區Yukon、努納福特區Nunavut與西北特區Northwest,主要的首都就很有原住民的特色,例如白馬市Whitehorse與黃刀鎮Yellowknife,富有原住民生活的特色。加拿大之前是屬於英屬的殖民地,所以很有英國的文化特色。例如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的首都是沙洛特城 Charlottetown,還有亞伯達省Alberta的首都是愛德蒙頓Edmonton,都是受到英國影響的省份名稱。在認識加拿大的省分和城市的過程當中,孩子們也對於國家與國民的組合有更多的了解。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07.jpg

對孩子們而言,加拿大特有動物中,最可愛的就是Beaver(海狸)了,我們透過繪本、影片讓孩子們了解Beaver在加拿大的歷史上有多麼重要的地位。海狸皮毛可以製作溫暖的帽子賣回歐洲,因此加拿大的開發軌跡就是沿著水狸的捕獲路線而展開的。

投影片30.JPG

我們也透過海狸如何搭建水壩,讓孩子們了解動物如何幫加拿大做了水土保持。我們透過遊戲讓孩子實際去體驗如何搭建水壩

08.jpg

也帶孩子們做了海狸點心Beaver Tail,這是讓孩子們用長形的麵包,上面塗上巧克力醬或是花生醬,再點綴香蕉、糖果等,每一個人做出自己的海狸尾巴,進而慢慢享受,一口口吃掉,孩子們都好喜歡。

投影片48.JPG

14.jpg

15.jpg

在加拿大美食上,我們大廚準備了<奶油鮭魚通心麵><蜂糖鬆餅>,老師們先介紹凱由鮭魚通心麵所使用的食材,特別介紹加拿大鮭魚洄游的自然生態。加拿大豐富的鮭魚資源對很多原住民文化有著重要影響。直至今天,鮭魚依然是大西洋沿岸和太平洋沿岸許多社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25.jpg

而主廚特製的鬆餅搭配上加拿大的楓糖漿,成為加拿大特別週的下午點心,孩子們非常喜愛。一片接著一片

40.jpg

在加拿大也有很傳統的原住民文化。以前我們稱為愛斯基摩人,但是現在我們稱為Inuits。課程中老師做了原住民的介紹,最主要的活動是帶著孩子們親手做圖騰柱。圖騰相當於是原住民部落的標記,他們相信這些圖騰會有些超自然的力量,來保佑自己和部落。所以在原住民的眼中,圖騰是被人格化的對象。因此在加拿大的原住民部落裡,都會看見代表族裡特色的圖騰柱。我們帶著孩子們認識圖騰柱上的形象,有些是動物,例如老鷹,也有一些是人的形象。每個孩子都一起參與,利用大型衛生紙捲,製作個人的圖騰柱。而在團體創作的過程中,也利用紙箱的堆疊,製作比孩子還高的的圖騰柱。

投影片4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我們也介紹了Inuksuk (因努伊石堆),這是在北美荒野中的人造石推,從美國的阿拉斯加到加拿大的格陵蘭都可以看見。當整個地區在下雪時,是看不見任何的標誌,這也是原住民利用人造的石堆來找尋方向的智慧。對於原住民而言,Inuksuk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運用積木或是各式各樣的素材,讓孩子們想辦法堆疊出不同的造型,也讓孩子們從繪本“Mama, Do You Love Me? ”中,認識加拿大原住民的生活型態。

投影片24.JPG

09.jpg

50.jpg

從繪本中,我們認識了捕夢網(Dream Catcher),這是北美原住民很特別的手工藝,是用柳樹來做框,中間用毛線織網,再搭配羽毛或是串珠,加拿大人相信捕夢網可以捕捉好夢,阻擋惡夢。

投影片26.JPG

10.jpg

11.jpg

12.jpg

講到加拿大的運動,不能錯過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冰上曲棍球速度很快、力道也很重,所以學校老師特別設計出桌面的曲棍球板,讓小朋友可以玩桌上的曲棍球,藉此了解進洞的規則。我們也很幸運地找到專業的曲棍球教練,將幼兒冰上曲棍球的場地搬進學校裡,讓小朋友可以實際去體驗。小朋友還穿上曲棍球的護具,包含頭盔和護膝,實際拿著曲棍球的球棒來擊球,連守門員也有不同的護具呢。這些對小朋友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尤其是穿戴專業配備後的重量,都讓孩子們實際感受到球員比賽時的辛苦。

投影片35.JPG

19.jpg

17.jpg

18.jpg

16.jpg

38.jpg

39.jpg

除了曲棍球的比賽外,我們也介紹了一個特別的運動,也是冬季奧林匹克的項目之一:冰壺(Curling)。老師特別透過影片讓孩子們了解奧林匹克的比賽,看見非常精采的比賽過程,我們運用桌板上的嘗試,讓孩子體驗冰壺的規則。

33.jpg

在最後壓軸的加拿大Party中,我們帶著孩子們跳傳統的Maple Leaf Dance,也驗收了加拿大週的學習成果,當老師們開場時,先用法文的問候語與孩子們互動,再問問幾個和加拿大有關的基本內容,孩子們都很積極地搶答。

投影片50.JPG

投影片51.JPG

各年級也進行了曲棍球的決賽,大家一起慶祝加拿大文化,就像Raffi歌中說,”C-A-N-A-D-A, In Canada we get to see them all!” ,在加拿大我們認識了多元文化與事物,真是回味無窮!

 30.jpg

28.jpg

29.jpg

投影片65.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