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凱斯巴西週封面.jpg

2016年的世界大事就是The Olympic Games奧林匹克運動會!因此凱斯幼兒園的跨文化週特別選定了奧運主辦國巴西為主軸。位於南美洲的巴西是一個非常熱情的國度,當老師們進行討論的時候,腦海裡呈現出許許多多不同的巴西印象,像是熱鬧無比的森巴嘉年華遊行、動植物生態豐富的熱帶雨林,還有到處都是比基尼美女的美麗海岸,巴西各種不一樣的風情,讓我們在籌辦這次的巴西跨文化週時,備感興奮與期待呢!

35.jpg

因為巴西的國旗是黃色與綠色,整個校園情境以代表巴西的黃與綠為主軸。因為羽毛是巴西森巴裝扮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老師也應用大量的羽毛來點綴。當孩子們製作巴西國旗時,展現出師生的許多創意,除了國旗上面有許多的聯邦星星以及葡萄牙文,孩子們加上足球的元素,紛紛將巴西的代表圖像畫在國旗之上! 

9.jpg

 
 
 
 
 
 
 
 
 
 
 
 
 

11.jpg

為了讓孩子認識熱帶雨林中的動植物的生態,老師辛苦搭建樹叢與雨林裡面的藤蔓,高高低低懸掛在學校裡的各個角落,綠意盎然,呈現出不同層次的綠,讓人如同置身在熱帶雨林裡。接著老師依照大、中、小班年齡設計了藝術的手作課程,小班的孩子用手印畫出繽紛的鸚鵡( Colorful Parrot )、中班做巴西熱帶雨林的大嘴鳥( Unique Handprint Toucan )、大班則是進行集體創作,由老師先介紹包含了樹懶 ( Sloth )、大蟒蛇 ( Large pythons )、花豹( Leopard)等各式各樣的熱帶雨林中的稀有動物,然後和孩子們一起投票,運用不同的素材來製作了心中最酷的熱帶雨林動物。 

1.jpg

2.jpg

有班級製作了花豹、也有班級一起合作完成不織布做的大型鱷魚和大蟒蛇,所有巨型的動物都是全班一起結合創意,一點一滴用一星期的時間來完成。全校的孩子們的參與度非常高,在巴西週中,只要在校園裡抬頭望去就可以看見孩子們自己做的大嘴鳥、鸚鵡就停在樹枝上,還有樹懶掛在藤蔓上,花豹躲在草叢間,這樣的熱帶雨林校園讓孩子們非常有成就感! 

3.jpg

4.jpg

5.jpg

6.jpg

8.jpg

7.jpg

10.jpg

而為了慶祝熱鬧的巴西嘉年華,老師讓孩子親手製作嘉年華的頭飾與服裝,我們特別在頭飾上花了相當多的心思,代表巴西國球的足球成了男孩子們頭飾的主要圖案之一,也有男孩們運用奧運的五環製作成戴起來非常酷炫的眼鏡頭飾,而在製作的同時,也同時認識了奧運五環的顏色與其代表的意義。而女孩們則製作了非常精細的羽毛頭飾,透過羽毛上亮麗的顏色堆疊,做出非常有個人特色的頭飾,在森巴嘉年華當天增添不少色彩。

13.jpg

12.jpg

36.jpg

在學校,為了讓孩子們品嚐巴西傳統美食,我們在台北找到了巴西特色的餐廳『森巴披薩坊』Samba Pizza,主廚高飛先生是巴西人,非常熱情的為我們介紹了一道又一道的巴西代表性的食物,讓我們的大廚都能親口品嘗並且討論食物的來源以及烹煮的方式,高飛先生甚至特別製作了巴西的黑豆燉肉(Feijoada),並和我們團膳小組在品嘗時,一起討論如何能將巴西餐點做的更吸引孩子。我們品嚐了各式巴西炸餃、披薩,也很感謝高飛先生耐心親切地傳授巴西鹹派(EMPADA)與巴西香酥炸餃(PASTEL),讓我們收穫滿滿的回到園區,準備巴西傳統佳餚與孩子們分享。

20.jpg

16.jpg

18.jpg

 

17.jpg

為了讓孩子們對巴西料理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我們也讓孩子們動手做巴西炸餃。相傳,炸餃(Pastel de palmito)是當年巴西的日本移民,把煎餃放進油鍋去炸,沒想到大受歡迎而成為巴西國民美食。我們準備了餛飩皮,讓孩子們包出不同形狀的餃子,再用叉子在邊邊壓出紋路,孩子們覺得非常酥脆好吃,也覺得很有趣。

15.jpg

 

14.jpg

而巴西非常有名的甜點巧克力球(Brigadeiro),將煉乳加上可可粉後搓成圓球,再沾上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巧克力豆,或是棉花糖、堅果,孩子們製作時都非常開心,雖然熱量非常高,卻非常吸引孩子,大家在巴西嘉年華當天一起開心品嚐

22.jpg

首先上場的巴西黑豆燉肉(Feijoada)是巴西最有名的一道菜,雖然孩子們對於黑豆的口感不熟悉,但老師將這道菜在巴西的故事與所有的營養讓孩子們知道,讓他們在吃第一口時覺得非常珍惜,果然,孩子們吃第一口時覺得非常香,品嚐黑豆燉飯的當天,孩子們都是非常捧場的。

24.jpg

 

25.jpg

說到巴西,一定要介紹到他們的國民運動-足球( Football ),在今年奧運會巴西也非常爭氣地得到第一名!我們在進行巴西週足球課程時,我們讓孩子們從腳底工開始練習,例如從跳圈圈、用腳運球到射門等練習來訓練腳下功夫,到最後才進行足球比賽。在實際的體驗當中,孩子們透過從玩中了解足球的規則,並且建立團隊的合作精神,我們也讓孩子們穿上同一色的球衣,與隊友們相互合作後,一起得分一起吶喊,感受團隊的力量。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後,大家運球的靈活度變強,也讓孩子開始對足球感受到興趣,產生許多信心。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當然,我們在介紹巴西時,也介紹了巴西的著名地標,包含里約熱內盧基督像、聖保羅與巴西細白沙灘著名的伊帕內瑪沙灘,但是除了巴西著名的白沙灘與體態非常美妙的比基尼女郎之外,我們還介紹了巴西著名的夾腳拖 Havaianas。

32.jpg

我們請家長們把家中的Havaianas夾腳拖帶到學校來,當全部的Havaianas夾腳拖一字排開,看起來顏色好豐富。孩子們親手製作與設計夾腳拖的過程中,運用不同顏色、玩串珠、大玩無限創意,有的孩子用泡泡棉、有的用珠珠,從著色、打印與黏貼都是孩子們來,最後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字拖!還有孩子做完直接套在腳上,老師也發揮許多創意,用厚紙板、瓦楞板與軟墊,穿起來各有不同的舒適度呢,所有作品一字排開非常可愛!

33.jpg

在介紹巴西嘉年華的森巴音樂與舞蹈的同時,我們也介紹非常有名的巴西戰舞卡波耶拉(Capoeira),這個舞蹈非常特別,相傳是當時在巴西的黑奴為了排解思鄉的心情,所慢慢發展出來的對打舞蹈,我們邀請了台灣卡波耶拉協會的會長與成員們,一起到幼兒園為孩子們表演精彩的巴西傳統戰舞,展現戰舞的節奏、動作與音樂,兩人需要有很好的默契,才可以在比畫之間不會讓對方受傷。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除了展示戰舞外,老師也特別設計了基本動作讓孩子們體驗,像是抬腳或是彎腰抬腿的練習,利用一些遊戲讓孩子們可以與他們互動,了解這項戰舞是需要絕佳的默契。

36.jpg

37.jpg

 

38.jpg

 

46.jpg

孩子們自信的眼神中,我們感受到孩子把自己融入在巴西這個國度裡,隨著音樂都扭腰擺臀,老師們也都非常用心的把自己裝扮成森巴女郎。大家彷彿都穿梭時空到了巴西一般,一起在嘉年華會裡玩得非常開心,享受巴西快樂、奔放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