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10月<吳敏蘭英文繪本工作坊進階班>在重慶展開了,能夠再次遇到對於英文繪本工作投入的學員們,吳老師感到非常感動。參加的學員中有的是繪本工作坊的經營者、有許多是培訓學校的老師,當然也有很多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來進修的家長。大家在經過基礎課程之後,對於英語繪本的說故事技巧、道具的運用與英語歌謠的選用,都有初步的概念,並且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執行,學員們帶回許多上次課程後的回饋。

1.jpg

這一次在進階班裡,有許多的學員提出在教學實務上遇到的瓶頸,與他們在教學上想要取得的資訊。在課程開始的第一天,吳老師先和大家分享多年故事教學的歷程。吳老師以這個主題開始:What keeps me going? 在教學的路上、在說故事的路上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一個說書人不斷地尋找新書、發現新的教學資源,研究不同的教學方式,讓自己更精進、更有方法的感動到孩子?特別是找到讓孩子們喜歡繪本與適合每個不同年齡的英語繪本、引導孩子們更有效的進入繪本學習。

2.jpg

吳老師鼓勵大家要learn from others從不同的講座、不同的說故事的現場,不斷地充實自己,讓自己可以學習到不同的說故事方法與技巧,看看不同的說書人用什麼方式來呈現一場精采的說故事,讓自己說故事能夠有更寬廣的天空。另外,從生活經驗當中不斷累積能量,運用在未來說故事的現場。

3.jpg

吳老師也透過旅遊經驗,將旅遊所見,轉換成說故事裡的題材,豐富課程的設計與課程的呈現。另外,吳老師也常常參加各種童書繪本展,讓自己能夠擴展對繪本的知識,做更寬廣的閱讀。吳老師與大家分享這句話:Everyday is a good day to learn something new. 每一天都要充滿的對事物的好奇心,有新的視野、新的學習。

4.jpg

吳老師也提醒大家要永保赤子之心,因此,她每個星期仍保有在幼兒園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的寶貴時光。珍惜每一次說故事時,孩子們感受到繪本裡的世界時,孩子們臉上隨著故事高潮迭起的表情。

Who dares to teach never ceases to learn.身為知識的傳授者,我們必須要不斷地充實自己的能力。因為在學習與教學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地在成長。在連續兩天的進階班中,吳老師做了更深一層的分享,包含如何完整架構一個故事時間How to structure a story time?,從課程時間、課程內容與孩子的互動,從親子共讀到繪本館的課程、如何去推展與規劃設計或者是在培訓學校如何運用英語繪本延伸孩子們的英語學習等等。也談到從繪本到讀本、冬夏令營的課程設計、閱讀營的活動設計等等。

5.jpg吳老師運用本身在凱斯教育機構各個學校進行跟閱讀有關的課程經驗,和現場學員們互動討論。在這次的進階課程裡,最難得的是在課程結束後,大家一起到重慶北大資源凱斯幼兒園參觀。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吳老師特別帶學員們在幼兒園裡的森林繪本圖書館體驗凱斯如何營造一個適合幼兒的閱讀環境。也分享了圖書資源的規劃與整理、環境的營造以及在教室中如何去給孩子們一個有語言環境的情境。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王老師與吳老師帶著大家繞著學校一圈,一一細心地介紹學校的特色。當天,適逢學校正在進行新西蘭週的跨文化教學,學員們也對於跨文化教學提出許多的問題。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我們就在夕陽西下的時間中依依不捨的道別,希望與學員們能在<吳敏蘭英語繪本工作坊高階班>再次相聚,一起再相互討論繪本與英語教學,特別是從reading to writing 還有各式主題英語繪本的分享,吳老師非常期待明年與大家再相會唷

19.jpg

20.jpg

21.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