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ve Your Child The World!"一直以來是凱斯辦學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各種多元文化活動的進行,帶給孩子們多元的學習經驗,進而讓孩子們擁有世界觀、看見世界不同的文化尤其是生活在海島國家的我們,應該了解到台灣是"Island of immigrant"不僅有在地文化的融合,近年來也逐漸有新移民文化的加入。目前在台灣平均約每十位學童當中,就有一位是新移民之子,而其中又以越南的孩子居多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也越來越多越南餐廳、越南小吃店與雜貨店所以當老師們在選擇這學期的跨文化國家時,大家把票投給了<越南>,準備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越南的文化、飲食、服裝、語言與運動。

 

 

 

只是,當老師們開始收集和越南相關的資料時,我們發現越南其實有許多和台灣相似的地方例如,我們都是以農立國、都有綠意盎然的稻田景色、都有豐富的熱帶水果、甚至連年節慶祝的方式都很類似。這反而成為老師們設計教案時傷腦筋的地方,因為以往我們介紹過的國家總是有強烈的異國色彩,例如上學期的俄羅斯週,就讓孩子們印象深刻!但是要如何讓孩子們對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的越南有更深一點的印象呢? 這就成了老師們這次設計教案的重點了。

 

 

 

 




為了收集更多越南資源,我們尋求越南辦事處的協助,但是卻沒有收穫,於是老師們發揮團隊的力量到處搜尋,最後找到了「新移民文化協會」與「南洋姐妹會」。兩個組織都是由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南洋國家成員所組成的!在得知我們即將在幼稚園舉辦越南教學的活動後,他們也很熱心地提供我們好多好多資源,從越南傳統的服裝、器具、海報,到提供老師現場教學,還有提供越南餐廳與雜貨店資訊的分享,在在讓人感受到南洋文化的熱情。

 

 

 

 

 




 




為了規劃適合幼稚園的越南餐點,凱斯餐點考察團再次出動,前往位於台北的"翠林餐廳"品嘗各式越南美食,包括包得很扎實的越式春捲、越南丸子河粉、越式咖哩雞搭配法國麵包!大家一邊「嘗鮮」,一邊記錄與討論如何將餐點成為幼稚園裡的異國料理,希望能一起研發出令人期待又驚喜的"越南美食饗宴",給小朋友品嚐道地的越南料理。

 

 

 




考察團在步出餐廳時,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手指間的香味,因為每道菜幾乎都有九層塔與檸檬!於是,我們把這個經驗帶到了學校,要讓孩子們記得這個特別的「越南味道」因為考量到許多小朋友不吃牛肉,我們將最有名的越式生牛肉河粉改成了豬肉丸子,然後在要品嘗時,讓孩子們自己用手將九層塔一葉一葉撕下、用指尖擠檸檬塊,再將清脆的豆芽菜拌進熱湯裡。小朋友們興奮的自己用手擠出檸檬汁,好奇的聞手上的檸檬香味,直呼好香呢!

 

 

 

 

 

 

 

 

在課堂上,我們也讓孩子們親手做<越式春捲>,越南的春捲皮是透明的,而且是要先沾水後才開始包,包好後還要沾一種很特別的醬汁:魚露。一開始孩子們覺得很陌生、不敢嘗試,後來經過老師的示範與鼓勵後,輕輕咬了一口,覺得口感很特別,和他們所熟悉的台灣的潤餅和炸春捲不一樣,不只是孩子們,所有的老師們都對越式春捲和魚露印象深刻呢!

 

 

 

 

 




另外越南因為曾是法屬殖民地,所以越南的飲食文化也受到了法國的影響,他們將美味的南洋風味咖哩搭配酥脆可口的法國麵包一起吃,不同於台灣孩子們所熟悉的搭配白飯的咖哩吃法孩子們拿著沾著醬料的法國麵包,吃起來格外香濃,大家都覺得很新奇呢!

 

 




 

 

 




課堂中,老師也介紹了越南的交通工具,最具特色的就是越南的人力車。我們將各國的計程車顏色讓孩子們做比較、也比較了不同國家的人力車,像是早期台灣的三輪車等等大部分的人力車乘客都是坐在後方,騎車的人在前方但是越南的人力車很特別,乘客是坐在前面,騎車的人在後面!去過越南的朋友們都對這樣的人力車印象深刻,覺得很刺激為了讓孩子們親身體驗到這樣特別的搭乘方式,我們的老師與娃娃車叔叔們都絞盡腦汁,動手將腳踏車組裝成越南人力車。同時,老師也用滑板車和紙板製作出一艘船,讓孩子們來體驗在船上販售水果,當個水上人家的新奇體驗!

 

 

 




這次越南國旗的製作結合了摺紙的概念我們先介紹越南國旗是紅底加上一顆明亮的星星,接著,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其他國家的國旗,找找看哪些國家的國旗也是紅底? 找找看哪些國家的國旗也有星星? 不同年級的小朋友用不同的方法製作越南國旗,例如,大班的小朋友摺出了三個三角形,再用老師示範的方式拼出一顆星星!

 

 

 

中小班的小朋友用顏料刷上紅底或是用手指沾顏料塗滿整個紅底,都別具心裁!為加深孩子印象,我們更在越南的Party中請孩子們穿件紅色的衣服,再貼上一顆醒目的星星,讓孩子們印象深刻!

 

 

 




 




在欣賞完許多的越南風景後,我們讓孩子進行「越南風情畫」,其中包含了梯田的景色和悠閒的水牛,將越南鄉村的景色展露無遺。

 

 

 

 

 

 

在搜尋資料時,老師們發現越南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水牛彩繪"活動,在真的水牛身上畫上鮮豔的圖案,成為當地農家很特別的活動。因此,我們也讓小班的孩子們在水牛的圖案上畫上美麗的色彩,體驗一下這樣有趣的水牛彩繪。

 

 

 

 



另外,越南的斗笠也很有特色,有別於台灣有弧度的斗笠,我們先讓孩子們看看各種有特色的越南斗笠,再帶著孩子們用各種方式製作出五花八門的越南斗笠,有的光鮮亮麗,有的樸素優雅,各具特色

 

 

 

 

為了讓孩子體驗越南的農村生活,我們特別去借了幾支扁擔,讓孩子們體驗挑扁擔的樂趣,我們在扁擔的兩邊各放了假的水果,多了些重量的扁擔,讓孩子們更有真實感,藉由分組接力的遊戲,讓孩子們體驗到農夫挑扁擔的辛苦!

 

 

 

 

 




至於越南傳統的拋繡球活動是歷史悠久、屬於女性的一項高尚的體育活動。繡球是用布劄成像橙子一般大小,中間放入稻草或棉花,外面則點綴了美麗的彩色布條‧拋繡球的地點通常是在一片寬廣的草原上,中間豎立一支高竹竿,上面掛著一個半徑50公分的竹圈,參加拋繡球的女子分爲兩組站在廣場兩端,每邊輪流拋一次,直到任何一方把繡球拋過頂上的竹圈者為勝方。於是,學校裡的叔叔運用巧思做出拋繡球的框架,還用保麗龍球與毛根紮出漂亮的繡球,老師們也找了適合小小孩拿的繡球(竹編球較輕),讓孩子們體驗越南獨特的拋繡球文化,孩子們各各拋得有模有樣,趣味十足呢!

 

 

 




 




另外,越南著名的水上傀儡戲讓孩子們充滿好奇,老師們從網路上收集了許多水傀儡的影片與圖片讓孩子們觀看,孩子們對於如何在水上操作魁儡覺得很疑惑。於是我們帶著大班的師生前往林柳新紀念偶戲館,讓孩子們實際操作水魁儡

 

 

 




在館裡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偶,包涵台灣本土的布袋戲、各國的皮影戲、歐洲的懸絲偶等等,讓凱斯的師生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林柳新紀念偶戲館安排的專人解說與導覽,讓孩子們大開眼界、收穫滿滿!當天最棒的是偶戲館頂樓的越南水傀儡,館方人員讓孩子們實際操作,感受一下如何在布簾後面操作水上魁儡呢!

 

 




 




在這次的越南跨文化週中,我們特別邀請南洋姐妹會的李老師來帶領<越南週的歌謠教唱派對>,李老師相當熱心地借我們好多件越南傳統服飾,都是相當漂亮又細緻的越南服(Ao Dai)當我們的老師們一一穿上高挑又漂亮的Ao Dai時,小朋友們露出新奇的表情說:老師好漂亮喔!李老師也是一位相當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不但教孩子們說道地的越南招呼語:你好(Xin Chao)、再見(Tạm biệt)、不客氣(Khong Co Chi)、謝謝(Cám ơn)!還依照不同年齡的孩子,教了不同的越南童謠,一句一句的教唱,並且搭配可愛的動作,聽著聽著孩子們也開口跟著唱唱跳跳了!

 

 

 




李老師為每一首童謠設計了小遊戲,提高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致,讓這場越南歌謠活動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派對結束時,我們特別準備了道地的越式拉椰糕,濃郁香Q的美味讓每一位師生豎起大拇指!

 

 

 

 

 




這次的越南週有別於以往的的地方是,我們依照往例邀請了當國的朋友來到學校和孩子們交流,不過不管是南非週、法國週或俄羅斯週,大部分的來賓都是不同膚色、需要用英文來溝通的,但是,這次李老師的樣貌和我們十分相近,還會說華語,讓孩子們相當好奇也印象深刻呢!感謝凱斯/建國教學團隊的努力,從籌備、情境布置、到活動進行都盡心盡力,讓我們的孩子們感受到十足的越南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