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暑假,凱斯英語學校的夏令營除了Morning school,International Village國際營 與Natural Discovery自然探索營,還有一個創新又特別的課程,就是Cat's Backpackers 「凱斯小小背包客」!

這個課程是我們教學團隊在設計課程時提出的想法,希望讓凱斯英語學校年齡比較大的孩子們,在暑假期間可以有獨立學習、計畫行程、了解預算,走出教室的機會。於是,今年暑假凱斯英語學校首次舉辦了< Cat's Backpackers小小背包客>的營隊。

 



這個小小背包客的營隊是以國小高年級、有一定的英文程度的學生為對象,藉由手中的地圖來"Explore Taipei"‧以往小朋友出門旅行都是跟著爸媽走、跟著學校的安排,很少有自己去選擇、計劃的機會。因此課程架構以每週為單位,由小朋友提案出遊的地點、收集資料、小組討論、協調意見、提案簡報、預估預算到最後定案‧決定目的地後,小朋友們就開始規劃路線、展開探索台北的旅行‧


因為要帶領孩子們走出教室,老師也針對孩子們量身訂做了Student Promise of Good Behavior的"契約書" ,讓孩子們詳細閱讀裡面的"條款",像是不能擅自脫隊、不能闖紅燈、會妥善保管隨身的物品等等,再由孩子們自己簽上名字,並且還有同學當「見證人」簽名,讓孩子們在出門前,有更多安全上和行為上自律的要求。


 



 


在第一堂課上,老師在白板上寫下"Travel In Taipei",要小朋友們開始集思廣益,將自己心中想去的好玩的地方都提出來,在電腦上搜尋資料,印出照片,大家一起討論,讓大家有更具體的方向。


 




 


接著在地圖上找出這些地方,並且標示出來。小朋友們規畫路線,並討論到不同的交通方式,要搭捷運、公車或是走路,是否捷運就能到達?是否需要轉搭接駁專車?還有公車的班次間距要等多久?


 



 



為了讓孩子有預算的概念,我們每次出遊都會幫小朋友儲值150元在悠遊卡裡,這個金額包含了出遊的來回交通費、路途中是否購買紀念品、會不會品嘗一些特色小吃等等,預先統計出遊中可能會產生的費用,目標是要讓實際支出可以符合預算金額。


而在這個課程裡,最具挑戰性的是學習如何在"英文"界面收集資料,不論是透過電腦、英文旅遊導覽書、給觀光客的雜誌是地圖等等工具,都是以英文為閱讀界面,我們請小朋友們設想「今天如果是外國人來要來探索台北,我們該如何協助他們搜尋資料、規畫旅行呢?」



 



 


為了記錄這些過程,凱斯天母校的Jody老師特別為了這個小小背包客架設了一個專屬的部落格,也成為孩子們與老師共同分享與交流的秘密基地!在部落格裡,老師詳細地寫著每一次出遊的行程規畫和特色,也讓每一位小小背包客寫了一篇自我介紹的文章,透過這些文章,讀者可以清楚地知道每一位小朋友的喜好,也因此在閱讀他們的旅遊心得時,饒富趣味‧另外,讀者也可以留言給小小背包客,大家可以在平台上交流、提問和回答!孩子們看到有人在地球另一端提問時,興奮得不得了,讓課程多了不一樣的延伸空間。


 



Exploring Taipei with Teacher Jodi









在第一週的星期四,大家規劃好第一站的行程,準備好要出遊了!目的地就在台北的228公園。隨行的老師是以陪伴的角色參與這次的出遊,主要是確保孩子們一路上的安全。在捷運站,我們讓孩子們先將今天的預算150元加值到悠遊卡裡,開始展開探索228公園的旅行。


 



搭乘捷運對孩子們來說算是普遍的經驗,但是搭乘公車就不是那麼熟悉了。在公車裡孩子們吱吱喳喳的,討論再幾站要下車、會不會坐過站、是不是坐對方向?也因為有了這些疑問,加深了旅行的印象和學習,大家對台北市的交通網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孩子們在背包裡帶著數位相機,開始拍下旅途中所見到的景與物,有的小朋友拍下路上的小動物、街上的標語、眼前的建築物,大家注意到的事物,想記錄的點點滴滴都不一樣,快門按下的同時,也幫孩子們記錄下張張美好的回憶。



 


也因為有相機的隨行,回到教室後,孩子們一一相互交換,彼此欣賞不同角度所看見的事物,也上傳到Jody老師所架設的部格,搭配照片寫上旅遊的英文日記。


 



 


大家驚奇的發現,收集的照片裡有孩子們喜愛的松鼠,可愛的模樣正在吃著香蕉,還有一些說不出名字的鳥,原來,在台北市裡還有許多可愛的動物,而不只是城市裡的現代建築呢!



 


孩子們也走進台灣歷史博物館參觀,孩子們開心地拿出Backpacker的隨身筆記本traveller's notebook來收集印章!現在很多旅遊景點都會有獨特的印章,帶著本子一起出遊,就可以慢慢地收集囉!


 





 


在第一次出遊後,Jody老師在課程中和大家討論,有哪些事情可以做為下次出遊參考的地方,像是行程不要安排太緊密、記得帶水壺、要有雨天備案等等,這樣的討論對於下次的出遊更有幫助,也讓孩子們可以再回頭想想整個旅行的規劃與實際經過,讓下次的計劃更加周延‧有位小朋友在檢討報告中提出 "Free is better.",也得到同學們的回應呢!





接下來的行程中,孩子們決定捨棄觀光景點,想發掘一些台北市的有趣的地方,孩子們的提議五花八門,最後選擇了一個位於室內又有趣的卡卡城休閒館!


這個有特色的店家讓孩子們充滿好奇與期待。



 


大家背著包包從天母出發,搭上捷運直接從古亭站出來後就到了師大。依照孩子們手上的地圖,開始找<卡卡城>的位置,到了哪條路的交叉口要轉彎?還要走多久?如此按照地圖的方向找到目的地,不再只是跟著大人走,讓孩子們更多了一份成就感呢。


 



 


在卡卡城裡,有許多的桌上遊戲,大家七嘴八舌,先把從沒玩過的遊戲說明書拿出看研究研究,看看這是幾個人一起玩的遊戲?如何開始玩?大家進入思考與討論,最後再開始進行遊戲,那天的行程雖然不趕,但是挺費腦力的呢!



在夏令營開始之際,這幾位小小背包客有時候會在捷運的轉換站裡搞不清楚哪個出口?或是搞不清楚該上哪一個方向的列車?但在經過幾次搭車的經驗後,現在信心十足,對於在捷運站裡換不同顏色的路線的列車,已經是有十足的把握了。


在第三週,小小背包客出發到<華山藝文中心> !



 


夏天的午後時而炎熱,時而下個午後雷陣雨‧小小背包客的行囊裡,也有傘喔!這傘在炎炎夏日裡可好用了,可以拿來遮陽也可以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裡撐一下‧天氣太熱了,連愛耍酷的小男生們也可愛地撐起陽大傘,躲起太陽了。


 


有時,水壺的水不夠解渴,大家用預算買一枝冰棒消消暑,更是一大享受。小小背包客們席地而坐,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






在華山藝文中心裡有廣大的草地,孩子們把握機會體驗放風箏,迎風跑著嘗試將風箏順利起飛,孩子們臉上有著陽光般的笑容。在華山藝文中心裡,孩子們看見許多傳統的桌子擺設,和美麗的畫作,讓孩子們在旅行中多了藝術美感的欣賞。


 



 


另外,在華山藝文中心裡,讓孩子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牆上的插畫,好多塗鴉的創作者讓華山藝文中心活潑起來,添加了不少童趣與生命力!


 


 



而在南京校的小小背包客們則有了不同的選擇,"淡水"是他們第一個討論出來的景點,計劃裡包含了逛逛淡水老街、搭乘渡輪到八里、租借腳踏車等等,一切計劃都是那麼令人嚮往。但是在規劃路線之後,孩子們發現遠遠超出了有限的預算。於是再次討論新的地點,最後拍板定案的地點是"南港展覽館",路線從原本紅色的淡水線換到棕色的板南線,曲折的轉換也是另一種不同的學習呢。


 


在南京校的孩子們各自分配出遊的工作,有人負責帶路找路,有人負責壓隊,女兒Madeline是全隊唯一的女生,她負責用相機記錄旅行的工作,幫大家拍攝一路上的點點滴滴,藉此我們也可以看見由孩子們的角度看見的世界。


 



 


到了南港展覽館後,孩子們拿著相機對著醒目的藝術品拍照,在開闊的藍天下,孩子們的心情也豁然開朗起來!


旅途中順遊了大湖公園,走上涼亭看看遠方的景色,孩子們仍是一邊看一邊拍,讓旅途多了點生態的美麗!




 


有別於天母校的部落格記錄,南京校的孩子們在結束這次的小小背包客之旅後,


回到學校 ,將照片和旅遊經驗用文字記錄下來,以報紙的形式來呈現


報上圖文並茂,孩子們對於照片中的畫面一筆一字用英文寫下旅遊點滴


 



 


有的小朋友還在手繪的報紙中記錄下當天艷陽高照的天氣


插畫裡那個戴著眼罩的獨眼太陽公公,狠狠地把雲朵給擊走了


成就了那天萬里無雲又陽光高照的37.2度


還有搭乘捷運的路線圖也是讓孩子們印象深刻的一部分


現在的他們對捷運路線可熟悉許多了呢!



 


這次凱斯在暑假首度嘗試Backpacker的營隊


讓孩子們從頭到尾都自己規畫行程,從時間上的安排到交通工具的選擇


以及最後的預算控制,相信親自參與的孩子們收穫滿滿也充滿自信!


有了第一次的背包客經驗,孩子一定會期待下一次再度背起行囊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