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Cat’s Backpackers上山下海開步走!


從去年暑假第一次舉辦小小背包客的營隊後,大孩子們都念念不忘這次經驗,連帶隊的老師也有許多精采的經驗分享,因此今年夏天凱斯再度讓孩子們背起包包、拿起地圖,完成屬於自己的小旅行!



去年背包客的旅行中,孩子們小試身手,體驗自己規劃完成的市區旅行,地點主要都在台北市一些具有歷史性、娛樂性的景點‧今年我們希望讓孩子們對於"上山下海"的旅行充滿期待,因此在發想背包客的可能目的地時,決定增加一點挑戰性,特別將景點從城市拉到台北近郊,並且在目的地進行孩子們會喜愛的活動‧因此有別於上一次孩子的自由規劃,這次老師們親自場勘幾個孩子票選的活動與地點,以凱斯背包客出遊的最大準則"安全第一"為原則,實地走過一次,並帶回更多令人興奮與期待的資訊,最後決定了龍洞灣的浮潛、福隆的沙灘排球、烏來的自然生態為此次的旅遊目的地,至於如何到達目的地與沿途活動規劃則有待孩子們自己發揮!



Backpackers Camp一開始老師就和孩子們分享小小背包客最重要的精神,就是”Work As a Team”,老師還在白板上特別將Team解釋為”T for Together. E for Everyone. A for Achieve. M for More.”,也就是”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團結力量大的意思囉!老師鼓勵大家發揮團隊精神,展現最大的團隊力量!接著孩子們以多人分工、團隊思考去規畫交通方式、當地旅行特色。



首先,孩子們要先了解抵達這個目的地要做些什麼?透過上網收集資訊,孩子們找到了景點的官方網站、旅遊達人的經驗分享、部落客的拍照記錄等等,隨著越來越多資訊的出現,小小背包客們就有越來越多的期待。除了最終目的地的活動之外,沿途上還可以看甚麼?吃甚麼?孩子們七嘴八舌興奮地分享所蒐集的資料,並進行紀錄、整理與分類‧



南京校的孩子們在收集雲仙樂園的旅遊資訊的過程中,旅行的活動目標就一一出現了!像是參觀原住民博物館、搭乘纜車、馬告紅茶、品嘗竹筒飯等等。有了這些旅遊目標後,老師就引導孩子們如何規劃交通,列出時間順序,估算所需要的預算,最重要的是孩子們之間的工作分配‧



周一到周四的行前課程裡,孩子們不但要做足旅遊資訊的收集,還要透過充分的團體討論,尤其是每個人分工的細節,包含搭乘的交通工具、團員的合照、品嚐的美食等等,有的人在這次的出遊中是負責攝影的工作,除了要熟悉相機的操作外,還要拍攝大家旅行的紀錄,也有人是負責財務的管理,負責幫大家記帳、控制預算、購買門票等等,也有人是負責收集DM,不管是原住民博物館、雲仙樂園的導覽地圖、店家資訊與名片,也有人負責交通路線的規畫,在何處轉車最方便或是幾點發車,都是規畫的重點!另外還Liaison (連繫人)負責做聯繫的工作,或是負責文字記錄的人。大家還一起討論醫藥包的內容,讓行程更加安全放心‧如此分工之下,大家都能在旅途中相互照應,也讓旅行更加順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課程中小小背包客們不僅善用網路來收集資料,更靈活運用學校的I-pad,尤其是使用Google map的功能,不只方向感好的同學能清楚地規劃路線,更能有實景圖可以先睹為快,大大為規畫旅行加分!





每個人的分工告一段落後,這群高年級的孩子們運用power point製作旅遊計劃的簡報,將所收集的資料作彙整,把這次旅遊的目標清楚的向校務長報告,並且提出這次旅遊所需要的預算!校務長對於孩子們的簡報提出許多詢問,孩子們也都能一一作答,最後,校務長給予孩子們大大的肯定與鼓勵,並依據旅行所需的費用給予每個人旅費。




周五,令人興奮的首次出遊!從南京東路出發的小小背包客,先搭公車到捷運站,再搭捷運至古亭站轉公車到烏來。


在轉車的過程中,為了在蜿蜒道路上行駛的公車上有座位坐,小小背包客們不在新店站轉乘公車,而是在古亭站換車!(這是其中一位背包客回家分享課程時,阿嬤給予的建議喔!)由於事先詳細的規劃,讓背包客們皆能有位子可坐,保留體力迎接下午的豐富行程。




抵達雲仙樂園的時候,孩子們才發現由於颱風的關係,台車暫時無法搭乘‧小小背包客們雖然有些失望,但是旅行就是這樣,應該學習「隨遇而安」,接受不在預期內的變化‧


於是,小小背包客只好踩著台車的鐵軌一步一步的往雲仙樂園邁進!炎熱的天氣讓大家覺著這段烏來老街到纜車站的路程好長好長。每個孩子的小臉頰都紅咚咚的,好不容易抵達纜車站,終於要往目的地雲仙樂園邁進了!體力耗盡的背包客們,稍作休息後享受了划船的樂趣,並且在園區內到處瀏覽。回程,大家直接從烏來搭乘公車下山,因為是起點站所以大家都有座位可以坐,過了幾站後,漸漸的就有許多年長者上車,孩子們都主動地起身讓座呢!


在這第一次出遊的經驗中,小小背包客們回來後都不約而同的說著:太熱了、太累了!Backpackers的第二週,孩子們檢討著這次旅行的安排,他們把這些心得寫在旅遊記錄中,並在討論後發現大家將行程排得太滿了,讓行程很緊湊,以至於大家體力吃不消!




因此,趕緊討論並修正旅行中所看見的、體驗到的、吃到的,通通用紙筆記錄下來,攝影的同學把攝影作品與大家分享、記帳的同學和大家報告預算和實際收支,還有一路上收集到的票根與DM,透過整個團隊的整理,不但製作了一個display board進行口頭報告還出了一份凱斯背包客的報紙,分享這份特別的旅行經驗。


 

 

天母校區的背包客們則是前往蔚藍的龍洞灣浮潛!聽到要去浮潛,大家都好興奮。但是路途遙遠的龍洞灣,在交通的安排與選擇上要如何規劃才能最省時便利?透過資訊的收集,最後決定從天母先搭乘601公車到大龍洞轉搭國光號的1811公車,我想應該有幾位小小背包客們是第一次搭客運抵達龍洞灣呢!




搭上國光後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大家到了海天一線的龍洞灣,開啟浮潛的體驗,穿上專業的潛水衣、進行水上CPR的急救課程、在岸邊暖身、教練示範等等過程後



小小背包客下水一探熱帶海洋的美麗世界,新奇地看著從身邊遊過的熱帶魚、伸手觸摸手掌大的海星!小小背包客臉上的笑容比夏日的陽光更燦爛呢。



而再次出遊的南京校,也迫不及待想奔向陽光與海水,這次的旅遊目的地就是福隆海水浴場!有了上次「Traveling to Wu-Lai」的經驗後,小小背包客們規劃行程的功力大增,從預算規劃、時間預估、器材準備甚至到「活動時所需熱量」都規劃得更為詳盡、縝密。





這次的旅程中,因為搭乘區間車所以一上去並沒有座位,所以小小背包客們選擇席地而坐,其實老師們很開心孩子們能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他們已了解「隨遇而安」是小小背包客們必須擁有的精神!



孩子們在火車上遇見了列車長、也吃了傳說中超好吃的福隆便當




還運用Teacher Chris行前教大家的攝影技巧,拍攝了好多精彩的照片,將剎那的片刻變成永恆的回憶‧有一位小背包客一直拿著Chris的專業單眼相機,充滿著好奇地咖擦喀擦,回家後還和媽媽說:我也想用單眼相機拍照!





到了福隆,大家迫不及待地奔向蔚藍的天空和清涼的海水,孩子們High翻了,大家開心的拍著海灘球,也不忘記要達成大家預定的目標 – Build a sand castle!每個人都把自己帶來的工具拿出堆沙堡、挖城池,玩得不亦樂乎!

下午4點左右,孩子回到火車月台要準備返回台北。此時他們發現沒有直達台北的火車,於是趕緊更改旅行計劃,在七堵換車,一路上Chris和這群小小背包客們有說有笑,不斷地聊著旅行中的趣事‧因為都是以英文交談,因此吸引不少同車旅客的目光,還有一位可愛的阿嬤主動以英文和Chris交談呢!

(這是我們負責記帳的小朋友 在回程的火車上很仔細地將這次出遊的350元


依照每一個人的花費計算出來 每一個人依照剩下來的金額還給學校 )


課程最後的「Presentation of Fulong Beach小小背包客福隆碧海藍天逍遙遊」成果發表精彩無比,除了詳細的景點介紹及心得分享外,在成果發表的最後一刻,孩子們將黏貼在海報上的便當盒一一打開,裡面是一張張精采生動的活動照片,孩子們別具新裁的創意及巧思令在場的老師們在驚訝、感動之餘,更加確信了「凱斯背包客暑期營隊Cat's Backpacker Summer Camp」所帶給孩子英語學習的成效及價值。


Cat's Backpacker's Camp不將學習場地侷限於教室中,希望能藉由戶外探索活動延伸教學的廣度,跳脫傳統、侷限的框架,並且將孩子在學校及課本中所學的科目及知識技巧實際落實於生活經驗中,過程中用英文搜索、規劃、討論、呈現、探索、體驗、分享,希望這群大孩子們能因此活用所學的英文,並且有更高的學習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