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孩子們開口說英文的每個機會】是我們在設計凱斯英語學程和課程活動安排上很重要的方向之一,所以我們常常在寒暑假的課程裡,規畫像<凱斯英語村>或是主題性的活動,讓孩子們自然地開口說英文。除了凱斯英語村裡的不同主題情境和角色扮演,之前凱斯辦過的「小小外交官夏令營」或是去年寒假的「智慧理財營」,也都是希望讓孩子們透過較深度的了解,進行角色扮演,自然地說出實用的英文! 


 


在一般的學程裡,我們也希望把握機會讓孩子多開口,例如我們曾經進行的English Corner Time,就是將Classroom EnglishDaily English經過系統整理後,安排孩子們利用下課的時間,和教務老師們說英文,把平常在學校學到的日常生活用語,像是聊天一般地說出來,因為課堂上的學習,必須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活用出來。


 


 為了讓孩子多練習大聲開口,平常在課堂中,我們都會進行固定的Read Aloud活動,讓孩子們把平常所閱讀的文學作品朗讀出來,藉由朗讀的過程聽見自己的發音,也習慣自己能對著別人朗誦,更加有信心地把英文大聲的說出來!


 





 



其實現在有許多孩子很早就開始學習英文,但是對於Public Speech公開演講的機會卻不多。有些孩子或許在公立國小階段有機會可以參與朗讀比賽,但是我們希望可以讓大家都有自己的舞台,所以在每年我們都會舉行Read Aloud and Speech Contest 英語朗讀和演講比賽,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學校裡的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參與演講,發表自己的想法,並且學會聆聽其他孩子們用英文表達自己,也學習當一位好的聽眾,而不是只有聆聽上課老師所教的英文而已。


 


往年我們在辦Read Aloud and Speech Contest的時候,因為時間和母親節很相近,所以我們主題都會和母親節相關,讓孩子在演講中描述自己的母親,或是分享和母親之間的感動故事‧今年我們決定將主題和時事結合,也就是和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一起呼應!讓我們的孩子們對環保的議題有更深的認識,也希望孩子們可以在準備演講內容的同時,能夠了解到其實在生活中有很多小細節可以愛護我們的地球,當一個環保小尖兵,一起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因此我們將主題訂為 “Think Green, Go Green, Live Green: Reduce, Reuse, Recycle”




 



(天母校比賽的現場,營造許多愛護地球的情境)


 




Read Aloud Contest朗讀的部分,我們依照孩子們的英文程度做了不同的詩詞內容選擇和區分,較小的孩子們我們選擇了五篇詩詞讓孩子們做練習。


1. Earth Day Badge


2. Save the Earth


3. Working on Recycling


4. Our Earth


5. Working on the Trash


透過大聲反覆的朗讀,增加對詩詞的熟悉度。比賽當天我們採用抽選的方式,讓孩子們進行朗讀比賽。


 



 


 


至於Speech Contest演講比賽的部分,因為孩子都有讀寫能力,我們就安排了幾個題目,讓孩子去發揮:


1. A letter of Apology to the Earth 表達我們對地球的歉意


2. Imagine the World Without the Sun讓孩子想想世界上如果沒有太陽會如何?


3. My Pet Pal the ____! 讓孩子寫一封信給即將瀕臨絕種動物!


 


至於年齡較大、程度較進階的孩子,題目為:


1. Five Tips to Save the Earth 談論五個拯救地球的方法


2. What Have We Done to Protect the Earth? 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保護地球


3. Pollution Solution解決地球汙染的方式


 


 


我們希望演講比賽裡,孩子的演講內容都有自己想法,所以我們在活動開始前,就先把這個主題和孩子們分享,老師運用大量的閱讀、網路資源分享地球日的概念,再運用不同的graphic organizer, mind map引導孩子們開始進行寫作的練習,去思考如何將環保的觀念和自己的想法用較口語的方式寫出來‧


 


 孩子們開始動筆寫作後,老師會依照孩子們所寫的字句,給予修正和建議,通常孩子們完first draft後,會拿來給老師看看,再進行second draft隨時有任何寫作的問題,老師都在一旁提醒,降低孩子們對寫作的恐懼。老師協助孩子們討論如何用不同的語氣呈現,最後讓整個文章言之有物!


 



 


 (上圖:孩子們手上拿著的文章,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花了很多時間經過多次修改後的演講稿。)

 



孩子們在完成紙筆的寫作後,開始大聲地將文章朗讀出來,進而開始背誦。


在背誦內容的過程中,其實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有些孩子對於英文的背誦是不習慣的,這時老師是需要給予很多的協助,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和陪伴,一起完成背誦的階段。


 



在平常的課程中,老師也會安排Show and Tell 的時間,讓孩子們可以先面對較少的觀眾,把自己準備好的朗讀文章或是演講內容,在自己的班級裡做一個練習!


 


 




  (大家一起有信心地將文章朗讀出來)


 


 


孩子們在寫演講時,展現了許多創意,有即興表演,有故事呈現、有一板一眼的論述,有些家長會一起和孩子討論、一起準備道具、一起練習朗讀、一起練習上台演講的台風,成為孩子學習上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這一次參加Speech Contest 的孩子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孩子們在道具或是服裝上都很用心地準備。一邊演講、一邊將手上的立體手偶結合呈現,或是將自己所做的大書配合演出,讓整場演講有聲有色。



 



 


                                          



(服裝和道具的結合,在衣服上縫上和演講內容相關的物品)


 



在演講的內容上,我們也有做字數和時間的限制,像是初階的孩子們,演講的時間約為一分半鐘,進階的孩子則要準備三分鐘‧們要一邊演講,還要一邊配合演講的時間限制,非常的不容易‧而評審評分時,不只是內容上的評分,還包括演講的呈現方式、台風以及孩子的發音、流暢度、語調等等,都是我們評分的依據。


 






(這兩位孩子是高年級的學生,雖然年紀大了,能花在英語文的時間不多,但是老師們還是很鼓勵孩子們多參與)


 


比賽的過程歷時兩週,所有的孩子們不管有沒有進入到決賽或是贏得最後的冠軍,只要是能完成公開的朗讀或演講,都可以在孩子們走下舞台時,看到孩子們發自內心的一份成就感和喜悅全都寫在臉上。


 


雖然這次在Read Aloud and Speech Contest 的活動中老師很辛苦地籌辦活動,但是看見孩子們在活動中所展現出來的創意和構想,還有家長們一起用心製作的大書、服裝、道具,以及孩子們完成後的自信,讓這場活動更有意義,也成為我們和孩子們學習英語裡一段美好的經驗!






Check out our YouTube clip on 2010 凱斯英語世界地球日Read Aloud and Speech Contest!



http://www.youtube.com/user/catseducationalgroup#p/u/27/qqoRyZjun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