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不大,也有偏鄉?這是許多人的疑問。這4年多來,凱斯偏鄉義工服務團隊,走訪北部地區(桃竹苗與宜蘭)的鄉鎮,親身去了解的”偏鄉孩子”的情況,並與教育部訂定的偏鄉小學互動。我們將跨文化的英文繪本分享給孩子們,希望位處層層山巒深處的他們,也能感受到地球村的魅力,進而開啟他們對世界的美麗之窗。感動的是,孩子們用最熱情的笑容讓我們每次的造訪留下最美麗的印象,用深邃的眼神與天籟之音把我們的心留在山裡。城鄉的資源本來就有不同,各自擁有優勢,我們相信只要認同自己與身俱來的文化並找到自己飛翔的那片天空,未來一樣可以發光發熱!以下就是我們與大家分享在許多造訪偏鄉學校裡,緣分最深厚的石磊國小!

99.jpg

 

凱斯深耕閱讀計畫的團隊第一次來到石磊國小是在201610月深秋,這是一所位於新竹尖石鄉玉峰村的泰雅原住民小學,學校裡大部分的孩子從小都是住校,因為孩子的家離學校都有一些距離。也因此我們到石磊國小的安排,也必須要住在石磊國小的唯一民宿,它就緊鄰著石磊國小!

 1.jpg

我們前往石磊國小的山路,有時路越開越小,老師們一方面注意對方來車,一方面擔心懸崖與峭壁,同時其實心裡在想,我們到底有沒有開對路?車子進到尖石鄉的山區時,大家都被壯麗的景觀給吸引住,頓時放鬆許多。當我們第一次進到石磊國小的校園時,被許多泰雅族原住民的圖騰吸引,還有大型的馬賽克牆面描繪著泰雅族的生活與景象,與群山呼應下呈現出寧靜與舒服的校園。就在校園的旁邊,還有種植許多高山的段木香菇,以及許多原住民種的高麗菜。

 

479A5441.jpg   

石磊國小人數不多,全校人數大約只有35位學生,全年級的小朋友都互相熟識,因為他們一天24小時生活在一起,與其說是同學更像是兄弟姊妹。而石磊的老師更是讓我敬佩,除了要教導孩子們課本上的知識外,還要教孩子們的生活常規,對待孩子們就像是在學校的父母親一般,那份超乎老師的愛心與關懷,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而我們對石磊最美好的印象,是孩子們溫暖的心與笑容,因為我們一到學校,孩子們就用最燦爛的笑容歡迎我們,並且相互上前給我們擁抱!

 

每一次我們到偏鄉的學校,我們都希望帶給孩子們不同的視野。第一次的課程中,我分享世界各國不同的打招呼方式給孩子們。課程中,孩子和我一起體驗紐西蘭毛利人的招呼方式,用鼻子碰鼻子互相示好的打招呼,也像歐洲人般,互相給予熱情的擁抱。我們也一起用宏亮的聲音,將各國語言的招呼語大聲唸出來。Teacher Barbara帶領孩子們透過團體活動的方式,讓孩子們從自己出發,認識自己,也學習尊重別人。

2.jpg

 

4.jpg

當天凱斯總部最有創意的Qoo老師帶領孩子們進行外星人創意繪畫活動,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啟動孩子們的想像力,畫下屬於他們心中的外星人。孩子們筆下的外星人其實隱藏著每個孩子在部落的故事背景,課程結束後,孩子們的畫作貼在校園裡的角落,如同一個小畫展一般,彼此分享著自己的外星人特徵,延伸出更多的話題呢。

 

3.jpg

 

記得第一次造訪石磊的時候,孩子們即興與我們分享泰雅的勇士歡呼與歌曲,當場氣勢磅礡,讓我們感到無比震撼!我們被他們宏亮的歌喉與臉上純真的表情深深感動著,當下許下一定要再回來石磊的心願。其實除了石磊的孩子們,我們也很希望有機會再回來石磊,見見這裡的老師們。

 

10689846_10204929214740430_6017871414756868456_n.jpg

 

532906_10204929190179816_3842323130046061965_n.jpg  

還記得第一晚住在這裡時,晚上七點鐘在山區是一片漆黑寂靜,除了滿天星斗外,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聲音,但是耳邊突然傳來陣陣的英文閱讀聲,我們好奇之下詢問才知,原來是博幼基金會的老師在下課後,為孩子們做英語功課的加強。其中一位博幼老師也與我們住在同一間民宿,當天夜裡她來敲敲門說:『我可以加入你們,與你們聊天嗎?』原來平常晚上她都是自己一個人度過。也因為如此,我們對於博幼老師的付出非常非常  的感動。他們來到深山中,出入非常不方便卻願意待在這裡,老師本身並非原住民,能隻身待在部落裡,著實讓人佩服。從2014年到2016年,2年的時間裡,我們數度回到石磊國小,每次凱斯的老師都有不同的組合,並且帶給孩子們不同的學習。其實,與其說是我們帶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孩子也帶給我們許多學習與收穫,讓我們總是帶著滿足與滿滿的正能量離開石磊。

 

65513_10204929219220542_4311762432035093868_n.jpg

 

每次出發前,我們總是想,還能帶給孩子們什麼不同的課程呢?2016年冬天我們重回石磊的日子正逢新年,於是我們準備了許多各國的新年習俗與故事和孩子分享,讓孩子們認識世界各國慶祝新年的方式,當孩子們看見投影出來的PPT,不同國家慶祝新年的習俗與方式後,臉上露出許多不可思議的表情。我們也與孩子們一起玩不同慶祝新年的遊戲,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我們也引導孩子們在新年時訂下一個目標,寫下一個願望,一起在願望樹上貼上自己的願望卡。

 

479A5252.jpg  

9.jpg

11.jpg

7.jpg

 

之前和我們來到石磊的Barbara老師,這次特別帶領孩子們製作北美的愛斯基摩人的吊飾物Dream Catcher,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原住民傳統編織手工吊飾。Barbara老師和孩子們解說後,開始帶領孩子們製作Dream Catcher。在各種活動中,可以感受到孩子對這個世界是充滿好奇的,孩子們會聚集在世界地圖前開始去尋找我們談論過的國家,不管是歐洲、亞洲、南美洲或是大洋洲,孩子們都會爭先恐後地把國家找出來。我們驚奇的發現,因為孩子們對足球的喜愛,對於一些足球非常厲害的國家,他們都不陌生呢。

5.jpg

10.jpg

 

 12.jpg

石磊國小的孩子們不怕舉手發問,勇於參與活動外,更積極與老師互動,每次孩子們都用最純真與自然的笑容歡迎我們的到來,他們都記得每一位老師的名字,當我們下車就會聽見他們遠遠的喊著:吳老師來了!接著他們就會說,上次那個Goldie老師怎麼沒有來?上次那個教我們畫外星人的老師怎麼沒有來?每一個來到石磊的老師們都帶著深深的感動離開石磊國小,也都許下願望一定要再回來見見這群可愛的孩子們。而石磊不僅孩子們可愛,石磊的老師們更是熱心,石磊國小的鍾校長在我們第一次學校時跟我們說,學校缺的不是設備而是軟體,最重要的就是人,希望孩子們可以跟外面多交流,擴展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以自己為傲,更希望孩子們長大後能介紹自己的文化。

8.jpg

13.jpg

 

鍾校長更帶著孩子一起來改變當地農民的生活,一起投入種植香草的計畫,孩子們跟著鍾校長一起鋤草、開闢種植整片的香草園、摘取成熟的花,過程一點一滴的累積,孩子們親身參與,有了最直接的學習與認識。希望透過種植漂亮的金盞花並且學習萃取精油,開發不一樣的產業,讓原住民可以在部落裡找到另一條生存的路。

 

993505_10208628944271356_2959464292961368987_n.jpg

 

2016年夏天,我和Gary受邀參加石磊國小第48屆的畢業典禮。一大清早,我們從台北一路飛奔到新竹尖石鄉的石磊國小,開了將近3小時半的時間,順利到達。從2014年開始兩年多的時間裡,我們與石磊的學生有多次的相聚,看見鍾校長在石磊的付出,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因次在畢業典禮當天心中格外地捨不得。在畢業典禮中,每一位上台致詞的來賓,不斷的叮嚀這六位即將畢業的孩子,記得要遠離網咖、不要沉迷網路,要記得自己的價值,要好好為自己規劃未來。

13427843_10209447776101640_2062880361351255573_n.jpg 13465949_10209447776021638_6491296015629205102_n.jpg  

 13413602_10209447790181992_2213175079899309353_n.jpg    

 

這是我參加過最感人的畢業典禮,我從頭到尾都淚流滿面,因為每一位畢業生燦爛笑容的背後,都有一個原住民家庭的故事。老師擔心孩子們進入國中後適應的情形,所以句句叮嚀,當時老師對著其中一位大男生說:『你要記得喔,我很擔心,我很擔心未來會在電視新聞上看見你違法攜帶槍械!』我聽了嚇一跳,原來這位學生的父親是部落裡很厲害的獵人,具有很好的捕獵技巧,也會製作捕獵的工具與槍枝,這位孩子從小跟著爸爸身邊捕獵,老師一直很擔心孩子要下山了,是否能適應城市裡的生活?

 

13434771_10209447791062014_1835764325116640325_n.jpg

 

而六位畢業生裡的畢業感言,字字句句都是謝謝老師的話語,話語裡有說不完的感謝。平常很酷總是帶著不在乎表情的男孩說:『老師,您是我第二位的媽媽。』聽到這裡,我的眼淚又流不停了。另一位帶著靦腆笑容的女孩講著講著就掉著眼淚說:『謝謝校長!謝謝校長每次都來接我上學。』身旁老師告訴我們,因為她家中有4位年幼的弟妹,常常被媽媽留在家中照顧弟妹。校長只要看見她沒有來上學,就會開車去載她。校長和老師們很努力在保護這群孩子們的受教權。有時候,接到孩子們打來的電話告訴老師『我今天沒辦法來上學』(有時是因為爸媽農忙或是爸媽酗酒無法載孩子上學),老師就會機動地趕緊開車去載孩子來學校。

13407330_10209447791862034_5605508817463383575_n.jpg

13450953_10209447793622078_7791257441132048_n.jpg

 

校長也非常努力為孩子儲蓄,每當有任何的慈善機構有捐款時,校長會將這些款項存進孩子的專用戶頭,希望在未來孩子求學路上需要用錢時,能夠有所幫助。我非常佩服這群在山上為孩子們受教權努力的校長老師們。他們希望讓孩子有更寬廣的視野,因為他們知道有許多孩子的爸媽已經離鄉背井去外地工作,是由阿公阿婆在照顧。校長說:『我初到石磊時,問孩子們你們未來想做什麼?很多孩子們都說想做美容美髮師,其他的職業就說不出所以然了。』這些孩子的爸媽很多都是在務農或是打零工、砂石工人等等,但是老師們很努力的帶著孩子築夢,在這群即將畢業的孩子們口中,他們說,想當醫生、想當律師、想當老師等不同職業,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努力,就有機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在校長的帶領下,孩子種植香草、進行有機耕種,進行香草萃取精油,並一起賣精油,還將所得回歸給學校,也讓學童自己有了零用金。

 13413770_10209447795342121_4363606777163651891_n.jpg  

在參與石磊的畢業典禮後,我有了一些思考。我們總是說,教育孩子需要靠家庭教育,但是在偏鄉,這群孩子靠的是老師。也因此,在畢業典禮中,我深深地向石磊的老師們致意,我一一握著老師們的手,因為我真心覺得 “Teaching is a work of love”。這些老師非常認真的在石磊的園地裡,教孩子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堅持他們受教育的權利,告訴他們自己的價值,也給他們不一樣的視野。他們疼惜學生,有如自己的孩子。

14.jpg

 

這讓我想起放寒假的前一天,我們到石磊與孩子們互動,就在離開石磊之前,我們在學校的川堂前看見許多的奶粉罐頭、麵線與罐頭,當時我很好奇地問校長,『放寒假了,學校為什麼要準備這麼多的食物呢?』校長說:『這些是要給孩子們帶回去的,因為這裡許多孩子是隔代教養,當阿公阿婆務農很忙時,孩子們在家可以自己準備三餐,才會不餓肚子。』當時我想到一般城市裡的孩子,在寒暑假時,不是與爸媽出國,就是參加營隊,放學手上拿的是寒假功課。但是在石磊的孩子們,要擔心的卻是會不會餓肚子,老師擔心的是孩子們要如何照料自己的三餐。

 59.jpg

石磊的六位畢業生,即將邁入國中生涯,離開自己的部落,進到全新的環境去念書,石磊的學弟妹們非常捨不得大哥哥大姊姊,我們也送上最深的祝福,祝福這群畢業生們國中生一切順利,要記得這裡有許多為他們加油老師們!

The world is in your hands.勇敢的去飛吧!

 page.jpg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