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Summer Camp – Get Your Smart On 挑戰5C超能力

2015summer-camp-001.jpg

有別於以往一般的傳統教育重視的3R (Reading, Writing and Arithmetic)

這幾年來學者專家們開始討論的議題是:65%我們現在在教的學生在未來所做的工作,可能是現在根本還不存在的工作。若是如此,我們應該要給孩子們什麼樣能力呢?

 2.jpg   

什麼樣的能力,才能讓孩子們在21世紀裡悠遊其中呢?

2015年“Get Your Smart On”成為凱斯英語學校夏令營的營隊主題,我們希望在夏令營中,建立孩子們在21世紀應該具備的能力。

   

這些能力包含了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批判性思考與問題的解決;

Collaboration有效的溝通;Communication與人合作的能力與Creativity創造力。

而我們在規劃課程時,特別多加了一個”C”,也就是Citizenship公民力!

因此,今年暑假我們就以5C超能力(溝通力、合作力、創造力、公民力與批判力)成為我們的營隊主軸!

並在每一週以一位的名人的名言,來開啟一整週熱鬧的序幕。

 1.jpg

第一週歐巴馬領袖營"Yes, We Can!”,我們讓孩子們互相的訪問、interview、相互認識對方與設定採訪的問題。

3.jpg

 

5.jpg

孩子們進行訪問後,再將得到的資訊整理出來,做成一篇報導。

有的孩子介紹自己的家庭,有的介紹朋友、有的訪問老師,

中學習設計自己希望提問的問題,訪談技巧,並且規劃討論由誰來負責採訪,體驗不一樣的採訪經驗。

  9.jpg 10.jpg  

接下來就是溝通營,我們介紹了霍金的名言”Mankind's greatest achievements have come about by talking”

在營隊裡,我們提供了許多不同的桌遊遊戲,希望孩子們能夠學習相互討論、研究遊戲的規則。

17.jpg

6.jpg

 

我們挑選的桌遊內容是偏向互助合作的模式,因此,孩子們花了許多時間去討論,甚至去看說明書,

研究如何能夠勝出。抓鬼大隊”Haunted Clock Tower”就是以互助合作為精神的記憶遊戲,

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因為遊戲的過程中都是以英文來進行,因此也產生許多溝通上的笑點!

 14.jpg

19.jpg     

高級數的孩子們的桌遊是有挑戰性的 “Scrabble”拼字遊戲.這是在美國家庭裡大家從年輕到老都在玩的遊戲,但是對我們的孩子們是有挑戰性的。

18.jpg

除了拼出的字的長短影響積分,若能用到較難的字母也可得到高分.孩子們從個人的挑戰,變成了齊心一起挑戰,

一起挑戰拼字,為對方得到高分,一起成功的快感,讓孩子們樂在其中。

 16.jpg

在第三週的營隊是以Creativity為主軸,我們舉辦畢卡索創意營"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帶領孩子們展開藝術之旅。有的學校舉辦了藝廊與畫展的活動。

26.jpg

 25.jpg 27.jpg     老師們也藉此機會教導孩子們參觀畫廊時所需要的禮儀與尊重,

例如:不能飲食、不能大聲喧嘩、不可跑跳與學習欣賞畫作。有了最基本的藝術素養後,

孩子們開始進行藝術創作,例如仿畫、拼貼畫等等,用不同的素材展現不同主題,像是畢卡索的立體畫風、撕貼畫展現普普風等等,

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當孩子們在作品呈現區介紹自己作品時,個個都感到很有成就感呢!

28.jpg



29.jpg

 老師們趁此機會帶孩子們去參觀藝術館,進行古代文化的鑑賞,欣賞雕塑、畫作與不同畫風的創作。

30.jpg

31.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在欣賞完雕塑後,老師帶領孩子們用錫箔紙親手創作各種人物的姿態,思考不同素材與影子的作品。

40.jpg

39.jpg

42.jpg

41.jpg

年紀較大的孩子們成為小小背包客,搭乘捷運到捷運中山站去欣賞公共藝術,

並於回到學校後進行分享與討論,他們發現,在生活中其實有許許多多的藝術作品在點綴我們的生活。 

68.jpg

69.jpg 

進入到第四週的主題公民力Citizenship時,我們介紹了Michael Jackson的歌曲”We Are the World”

身為21世紀的公民,我們的孩子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對於偏鄉弱勢的孩子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對於弱勢的團體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在每個凱斯英語學校,孩子們在課程中進行了討論,所發想的活動內容都不太一樣.

44.jpg

有的學校決定製作愛心餅乾和飲料來義賣,再將義賣的收入來進行採買。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採買前,孩子們先了解所要贈與的對象真正需要的物品有哪些?

再由老師帶領孩子們到超市,選購適合的物品贈予弱勢的團體。

49.jpg

最後,再親筆寫上一封祝福的信件,一起放入要寄送的包裹中,暖暖地寄送到需要幫助的人手上。

雖然孩子們年紀小,但是在過程中,他們體會到小小的付出,也是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他們也有幫助別人的能力。

50.jpg     

而透過繪本”Me on the Map”的閱讀,孩子們知道了自己立足在世界的什麼地方。

以認識自己的城市、國家與州別的探討,做出屬於自己的Me on the Map的小書,每一本都好精緻、好獨特呢!

51.jpg

 

53.jpg

52.jpg

孩子們也學唱”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雖然這首歌歷史悠久,但是歌詞仍然打動著我們的心。

因此,在這段時間,我們學校充滿一片和諧的氣氛,孩子們一邊唱著 “We are the World”,一邊思考如何成為21世紀更好的公民。

 54.jpg 55.jpg  

在最後一週笛卡爾哲學營裡,分享著笛卡爾的名言"I Think, therefore, I am."

56.jpg  59.jpg     

我們讓孩子們去進行更多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透過許多的活動,讓孩子們進行更多的思考,並進行更多的桌遊製作與體驗

60.jpg

透過合作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有趣桌遊,再相互的交換設計出來的桌遊,互相分享與挑戰.

58.jpg

67.jpg

66.jpg

這次Get Your Smart on-挑戰5C超能力夏令營非常多元,希望孩子們除了建立語文能力,透過各種型態的活動,

也能啟動孩子們的各種能力,為2015年的暑假畫下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