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兩位小朋友都對畫畫有興趣,兩人畫畫的風格卻大不同!

Madeline大班時,有一次我們逛誠品時經過一家油畫的攤位,Madeline顯得很有興趣,我和Gary就讓她報名看看,而那時才大班年紀的Madeline相當有耐心,跟著老師一筆一筆地畫著,一坐三個小時不喊累!為期四堂課的課程結束後,Madeline還自己爭取接下來的八堂課呢。

而弟弟的畫畫風格則是表現在很細膩的鉛筆上,Garrison總是喜歡將生活中所觀察到的人物互動、喜怒表情很細膩地展現在筆下。

這兩個愛畫畫的孩子,一個喜歡風景畫、一個喜歡人物畫,各有各的作畫風格,讓對畫畫不太行的我,好想有機會多多讓孩子們培養畫畫的能力。

就在今年的國際書展文具館裡,我看見有一位畫畫老師正在引導著兩位小朋友一起畫畫,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走近一看,一邊聽著老師教學,這老師非常非常有耐心地引導小朋友畫畫,老師是有些白髮上了年紀的人,但是在每次說話的同時,臉上就是慈祥爺爺的笑容,在言語間透露出對孩子的耐心和包容,也用很多作畫的技巧來引導小孩子,讓我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於是我利用國際書展的周末,帶著女兒Madeline一起前往文具館這個做畫的攤位。果然,女兒非當有興趣地在白紙上開始畫起來,站著畫、彎著腰、跪著畫、蹲著畫,就這樣過了45分鐘,完成了一幅很漂亮的作品也吸引了在場來來往往的人們。女兒臉上的表情感到很滿足也很開心。 

詢問之下,很幸運地,我們請老師每週抽空一個晚上到家裡一起來引導兩位小朋友作畫‧這位陳老師很有趣,本身對畫畫很有興趣,但是一直有份正職的工作,直到退休後才有時間玩畫筆教畫畫。陳老師本身不喜歡到畫室教畫,反而喜歡到家裡授課,因為學生人數少,才能針對每一位學生的作畫風格進行引導,並且因為不趕時間,可以細細琢磨,一次完成一樣作品,讓孩子印象深刻也充滿成就感!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花了一段時間說了幾個小故事和小朋友分享,其中一個故事是告訴小朋友,「雖然老師年紀大,你們年紀小,但是並不表示你們不會比我厲害喔!就好像妳們長大後都會比爸爸媽媽厲害喔!」

老師還舉例「以前都沒有電視、電腦等等,現在你們小朋友都會用,而且學習很快,所以現在老師教你們很多技巧,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好好觀察,這樣以後一定會畫的比老師更好!」

有了老師這番勵志的開場白,Madeline and Garrison上起課來顯得更加認真!相信只要好好學,一定會比老師畫得更好! 

 

 

老師介紹各式各樣的素材,包含了油畫、色鉛筆、粉蠟筆、粉彩筆等等,並且拿出好幾本的畫冊讓孩子們挑選今晚想畫的作品。先從仿畫開始!             

Madeline翻一翻,很快地就決定要畫一幅荷葉的風景畫。陳老師開始從比例的概念開始切入,在畫冊裡的畫用尺切出幾條線並標示出座標,並且教Madeline怎麼看比例、怎麼畫到自己的畫紙上面。 

 

Garrison則是一直翻著畫冊,遲遲無法下決定  (很龜毛耶,老媽在一旁都快凍抹條了)  時間都快過了40分鐘了,還沒決定要畫什麼 @@ 後來Garrison決定要自己畫,不要畫書上的! 他開始畫學校籃球場打球的畫面,人物畫得很細膩生動,畫裡打球的小朋友各個都姿勢100分, 很有感覺呢!

 

 

陳老師讓Garrison自己發揮一會兒後,開始把一些做畫的技巧帶進畫裡,教Garrison怎麼用圓形的蓋子畫出想畫的彩虹、怎麼用粉彩筆上色

 

還有最後讓我們都很驚喜的光束,(陳老師用膠帶在畫上一撕 就形成了這樣自然又好看的光束) 讓我和孩子們驚喜不已呢。陳老師也教Garrison在雲上畫有立體感的海鷗! 

 

而專心的Madeline,慢工出細活的完成了今晚的作品,讓當父母的我們好驚喜!陳老師還帶小朋友到門口噴上亮光漆,讓我們可以保留這張珍貴的畫

孩子在經過第一次的課後,非常期待第二堂課,有了上次的經驗,Garrison這次選了老師畫冊裡的一幅雪景畫當作今天的主題,(上次Garrison下課前就預告陳老師他要畫下雪的那幅) ,而姊姊Madeline則選了另一幅她很喜歡的風景畫,陳老師一開始也是帶著孩子們在畫冊上畫座標,將畫冊的畫區分成很多塊,讓孩子可以抓得住位置,並且建立比例的概念。

(陳老師在畫冊上標出座標,畫好線,讓Garrison開始做仿畫)

用鉛筆粗略地把輪廓勾勒出來後,開始進行第一次的上色,老師今天還是用粉彩為主教孩上色

 

 (Garrison一邊打底稿 一邊笑著說他把女生畫太大了

畫中下雪的技巧要公開囉!~~~老師拿了一張紙剪了大小不一的圓,開始放在已經上好色的紙上,要Garrison用橡皮擦在圓上用力擦!要用力擦喔。圓圈圈擦出來後,再用手指頭在圈圈的邊邊輕輕地磨一磨,這效果就整個出來了

姊姊Madeine也正在為這幅美麗的鄉村風景畫努力著,陳老師指導著Madeline  讓Madeline學習到許多新的技巧,雖然陳老師在畫裡多有修改和示範,但也讓我兩位小孩在畫畫過程中有很多新的學習,更增加這兩位小孩的畫畫成就感呢! 

 在第三堂課裡,老師帶入素描的概念,讓孩子們畫家中喜歡的布偶

(Madeline and Garrison筆下的模特兒本尊就是這個可愛的玩偶)

 孩子認真的眼神真是讓我好感動,一邊畫一邊抬頭看著眼前的布偶,一邊畫一邊打量著大小比例,完成了第一幅這樣有模有樣的素描呢!

接下來是孩子們的第四堂課! 老師讓兩位小朋友找家中的靜物做畫,老師讓他們用彩色素描的方式來做畫。Madeline畫了水果盤,還找了家中彩色桌墊當背景,Garrison則畫了"武士畫"

武士畫當然又是Garrison【天馬行空】的突來一筆

 

這次孩子們的畫裡有較多的部分是自己完成,畫到一半的時候,陳老師請Garrison橫向擦拭整張畫,讓Garrison緊張一陣,才知道是技巧之一。每一次的課程都充滿驚喜與新鮮感。對孩子而言,感受到畫畫的新樂趣呢!

第五次上課出現了很有童趣的畫風,Madeline看著家中的盆栽植物畫了很可愛的一對小朋友,肢體動作好可愛喔!

 

Garrsion的畫好有男生的風格,他將幾台他喜歡的小汽車玩具畫到他的圖中。可是,我最喜歡的是左邊那個住家的窗戶,每一個窗戶似乎都透露出幸福的氣氛呢!這次陳老師引導Garrsion如何畫出由上而下畫車子的角度!

不會畫畫一直是我的遺憾,看到孩子這麼有興趣、這麼期待每次的畫畫約會,讓我很開心。希望他們透過畫畫,可以發現、觀察到更多世界的美好,透過畫筆,可以記錄下他們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