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兒上小學後,我一直都很「放輕鬆」的面對期末考,


因為她平常學習好像狀況都不錯


 (不錯的定義就是考試成績沒有太差....還有,沒有老師打電話給我)


考卷發下來,我總是在看她有沒有粗心錯的,


對於不會作答的題目,我只說「恭喜妳,發現有不會或不懂的地方了」


不會沒關係,只要她現在懂了就好了‧


 


但是升上四年級後,我發現她開始感受到一些壓力


於是在考試的前一週,我陪著她一起複習


一起寫評量  一起複習課文


希望能讓女兒考試順利  也能在學習的過程中增添信心


 


一直認為文科的部分我可以掌控( 數理的部分就交給爸爸)


但是這次女兒小四的期末考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因為在這次的社會考券與評量中,我發現有些題目是連我也答不出來的!



像是...下面哪一個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1. 二崁聚落 2. 卑南遺址 3.恆春古城 4. 鹿港


傷腦筋, 什麼是二崁聚落?


那這聚落又是位於哪個縣市呢??


 



 


看見這些社會題目不禁讓我聯想到張小燕主持的百萬小學堂


那些參賽的小朋友們


真是 真是


太厲害了


 


再來一題,有人知道<藍田書院>是哪個縣市的古蹟嗎?




 


什麼是土角厝??


我只有在台灣念國中,但是當時唸的都是中國的歷史地理,


對台灣的認識還真是不足以幫助她,


只好說「把課本拿出來!」


從課本中找答案了‧




 


其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 


若是我們的孩子在國小就能透過學校學習,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然後又有機會實際接觸體驗台灣,有更多的佐證和印象


這是件好事


因為孩子會更認同這片生長的土地


像是下面的連連看


很應景地將即將到來的元宵節設計進去


讓各縣市的元宵活動讓孩子們去做連連看的做答


也許 現在還沒有機會帶著孩子們到每個鄉鎮感受不一樣的元宵文化


但是卻能透過學校教學讓孩子了解台灣的節慶文化




這一題Madeline全用猜的,讓我看了啞然失笑,


告訴她「沒關係,今年看看能不能去平溪看天燈!」


然後心裡想,天啊,我也不知道澎湖有乞龜活動


還有,甚麼是神轎過港啊......


 


另外四年級社會也將農產品、獨特的手藝品、名產和台灣各地串連起來


這也讓我聯想起在凱斯及建國幼稚園


<快樂遊寶島>的主題裡 老師們所教孩子們的詞句


 台北,台北,101,陽明山上賞花去;
桃園,桃園,大溪豆乾,石門水庫好風光;
新竹,新竹,六福村,貢丸米粉好好吃;
苗栗,苗栗,三義木雕,大湖草莓大又甜;
台中,台中,太陽餅,月眉世界好新奇;
彰化,彰化,八卦山,肉圓好吃一度讚!
南投,南投,日月潭,集集小火車嘟嘟嘟!
雲林,雲林,劍湖山,北港朝天宮媽祖廟;
嘉義,嘉義,火雞肉飯,阿里山上看日出;
台南,台南,擔仔麵,安平古堡看大砲;
高雄,高雄,澄清湖,美濃雨傘有名氣;
屏東,屏東,遊墾丁,東港鮪魚祭ㄛ吚細;
台東,台東,有釋迦,知本溫泉做SPA;
花蓮,花蓮,太魯閣,海洋公園看海豚;
宜蘭,宜蘭,有三寶,金桔、鴨賞、牛舌餅;
基隆,基隆,逛廟口,碧砂漁港新鮮貨;
福爾摩沙是寶島,快樂一夏遊台灣。


當時孩子們在短短的一週內朗朗上口


不但回家和爸爸媽媽分享這有趣的打油詩


更棒的是 有一次當我們全家出遊 


 從台北上高速公路開往高雄時


沿路見的縣市名  孩子都興奮地把詩句立刻喊出來



所以這一題Madeline全部答對啦!


只是....


當我看到這些考卷與評量,不免會覺得題目的設計可以更加活潑  更加生活化


例如下面幾個題目  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這一題* 台中縣太平市的特產是什麼?....答案是枇杷



我幫Madeline複習時還心想 "Wow, something new to me too!"


接著,在另一張評量上面出現的是「是非題」


-----台中縣太平市因位處平地,日照時間充足,適合栽種枇杷-----


這題對不對呢?


Madeline問我說「這題對啊!日照充足啊,為什麼老師改錯?」


女兒課本沒帶回家,媽媽我也沒轍,只好去Google搜尋:


http://gisapsrv01.cpami.gov.tw/cpis/cprpts/Taichung_county/depart/ECONOMIC/MSECO1-3.htm


 結果....研究的結果...


錯在 "平地"這個字,  因為太平是山坡地!


當下我的表情和Madeline一樣臉上三條線


這個考題的重點在於"縣市"和"出產什麼"


為什麼要玩這一字之差的文字遊戲,


為得是要考倒小孩嗎?!




 


接著再出現 


另一題


有關於民俗技藝及民間戲曲的題目


這個題目之前Madeline曾經和我討論過甚麼是民俗技藝和民間戲曲


我說


像我帶你們去看過的歌仔戲就是民間戲曲


或是阿嬤每天打氣功、太極拳這些都是武術,是從以前傳到現代的啊




於是Madeline在作答時「很有信心」的打圈!


沒想到,這題是錯的,因為它不是「主要」的休閒方式.....


 


...... 我們母女倆......真是無言以對......


 


曾經


女兒的安親老師告訴我 其實這些考試卷的題目


在評量裡、練習卷裡都有出現過


只要多寫 


孩子就不會錯了 就會做答了


 


但是我不想要我的孩子們成為反覆寫評量的


考試高手!


對我來說,他們需要時間做他們喜歡的事


游泳、彈鋼琴、看書、打戰鬥陀螺、甚至是放空


只要上課認真聽講、作業用心寫


考試的功用應該是大方向測試孩子會不會、懂不懂


而不是玩文字遊戲來 "trick" 孩子們


於是,


考試前看著一堆她寫不完的評量卷


我告訴她


不要寫了,去睡覺


一覺好眠明天頭腦清醒的應考


因為媽媽只希望妳不要粗心答錯


沒有一定要考100分


如果考試有不會的,


恭喜,你又將學到一項新知識‧


 




(後記:Madeline這次社會考了96分,沒有粗心,只有不懂,我好好地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