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幼稚園說故事也好幾年了,每週我都在尋找不同的故事和孩子一起探索不同的世界,也因此我的生活中充滿了繪本故事書,不常逛街的我,只有在經過繪本書店時,會忍不住進去抱幾本書出來,是個十足的「購書狂」,而每一次只要是看到「無字書」,我一定毫不考慮,「買」!


 



 


我喜歡無字書,因為每次在閱讀無字書時,總是感覺到了一個沒有聲音的世界,因為沒有文字的引導或干擾,我的閱讀經驗變得非常 “personal”,因為每個人所看到的、注意到的圖像是不同的,因此每個人的解讀也因此不同‧有時我一看完就拍案叫絕,有時我看完了,卻是「咦?看不懂,再看一次!」甚至在第二次、第三次的閱讀中發現更多的趣味,注意到繪者在插圖中的細緻安排與幽默‧


 



這樣的經驗在我嘗試與孩子分享無字書時,會多加思考,對於不同年齡的孩子,我要如何去「演繹」或「詮釋」這個故事,讓孩子能樂在其中,在同時也能豐富孩子的想像世界‧無字書的好處就是我不但可以選擇要用英文或是中文說故事,還可以決定我所要加強重複的句型是什麼,甚至我也可以決定要用現在式還是過去式、用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也因此,無字書最有趣的部分是,我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更多不同的角度去說故事,可以隨興加入一些天馬行空的劇情,讓說出來的故事每次都有些不同。這不但對說故事的人更有挑戰性,也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引導孩子自己去看圖說故事。陪著孩子閱讀無字書時,有時我也會放慢步調,給孩子時間和空間,有時候會因此在其中找到更多樂趣。常常在我說故事說到一半時,因為孩子的一句「為什麼」,而停下來問自己,「對喔,為什麼呢?」


於是我們會再一起回去看看圖,一起去「討論」和「解釋」劇情,直到孩子也覺得合理‧


 



 


有時,我會在說完故事之後,讓孩子進行 “retelling”的活動,讓孩子自己再把故事說一遍‧其實,無字書中因為沒有文字的解說輔助,書中的繪圖大部分都很有特色,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常常鼓勵爸媽們不妨利用無字書引導孩子去欣賞插圖,引導孩子分享他們所看到的故事,往往你會發現從孩子眼中看世界,和大人的角度不同。比如,大人在說「你看,這個人在做什麼?」時,孩子的注意力卻是在右上角、飄在空中的一個小小氣球,所以急著要翻到下一頁,看看氣球飛到哪裡去。若是爸爸媽媽只是急著要講自己的故事,就會讓孩子失去自己去「閱讀」這本書的機會了。



 


無字書,不但開啟大人和孩子的想像力,也提供了讓大人孩子一起編織故事,共同口述故事的好機會,建議爸媽們不妨和孩子們一起展開一本無字書,共同發掘其中的趣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