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手,才發現兒子的獨立與勇敢


 


一直以來,姐姐和弟弟之間我們總是認為姊姊就是姐姐,比較有責任感‧弟弟的個性就比較莽撞、熱情、衝動!常常要交代事情我們都是找姊姊。對弟弟比較不放心。


但是在十二月的一個週末,Garrison獨自和同學的家庭一起去露營,在這個經驗裡,讓我發現其實Garrison也是一個很獨立的小孩。相較之下,我們家姊姊Madeline是比較放不開的。弟弟Garrison常說「以後長大,我要自己有一個房間」,但是小四的姐姐至今還是說「我不要自己一個房間」,她覺得很可怕。


 



 


 


在十二月的一個週末,保駿同學的媽媽再度邀請大家一起到三峽皇后鎮去露營,把握這個不會太冷又不會酷熱的天氣。我因為要演講沒辦法陪同,姐姐也要去參加童子軍活動,Garrison就很積極地爭取獨自參加露營的機會,Garrison一直告訴我:「媽媽我可以的,你不用擔心!」只是當時我們真的有些猶豫,甚至不敢讓阿公阿嬤知道,因為長輩都會覺得要變天了,孩子容易感冒。而Garrison也從未獨自出遊過,我們不知道他是否能自理一切‧


 


儘管Garrison一再地掛保證說:「我可以的!我會自己洗澡,晚上自己睡覺起來上廁所,也都沒問題的!」我們還是足足考慮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後來做媽媽的我就以參加露營為目標,告訴Garrison「這個禮拜你每天都要練鋼琴30分鐘,功課都要自己完成,東西都不能忘記帶!」果然,在這禮拜,Garrison都非常自動自發地完成,雖然練琴時嘴裡會碎碎念,但是還是悶頭地把該完成的事情做完,達成我們彼此間的約定。後來我和Gary討論很久,決定放手讓他去玩‧一方面是我們相信這兩對帶隊的家長中,有體育老師、也有教官,另一方面我們上次去過皇后鎮,露營場地很安全,讓我們比較放心‧


 



 


出發前一天要準備Garrison露營的行李時,原本想幫他把行李收拾好,可是準備到一半,我突然停了下來。我想如果我都幫他放好了,到時候他需要用時,就找不到東西放哪裡了。於是,我請Garrison自己去把包包拉出來,讓他自己想想露營時需要些什麼東西,他講一樣東西,我就讓他去拿一個樣‧後來,他有點不耐煩了,問我為什麼不一次全講出來讓他去拿‧我心平氣和地對他說,「如果不是你自己想想需要帶些什麼,你怎麼會記得東西放哪裡?」所以,我們光在整理行李就花了好多時間。我事先了解過活動內容,知道天氣冷不會游泳,但是會到小溪邊去抓蝦抓魚,所以需要戴泳褲。我就問他「你需要準備些什麼?」他就咚咚咚地跑去把整袋的泳具拿出來,我反問他「你會需要蛙鏡嗎?需要泳帽嗎?」他就再把泳鏡泳帽再拿回去放‧我又問他「到時候泳褲濕了怎麼辦?收哪裡?」他又跑去拿了塑膠袋把泳褲裝起來。光是準備泳褲這件事情他就來來回回跑了好多趟。雖然很花時間,但是我想卻讓Garrison印象深刻(大概覺得他老媽真是有夠囉嗦了)


我嘮嘮叨叨的叮嚀他要清楚地知道收納的方法,包含內衣褲的件數,像是衣服流汗濕了,要換掉裡面的短袖內衣,洗澡後要換上長袖內衣睡覺才不會著涼。我們還研究要如何使用向Qoo老師借的睡袋,Garrison:「我可以睡在睡袋上面嗎? (因為他還有帶一件自己平常睡覺蓋的被被)。我當然說:「不行!第一是你的被子很薄。第二睡睡袋就是要睡在裡面才有趣阿!而且睡袋才能把你包起來,不然你睡覺翻來翻去不是就把你旁邊的人踢昏了!」Garrison睡覺會360度大旋轉,其實我很擔心他會去打擾到別人呢!



 


Garrison總共準備了三個背包,一個背包是背他所需要的用品,例如他們有約要一起玩戰鬥陀螺,所以一個人準備2個戰鬥陀螺,家長給的邀請卡中除了清楚地寫著攜帶用品外,還特別註明不能帶電動玩具!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要求,因為難得來到戶外了,就應該盡情享受大自然,多跑跑跳跳,如果還帶了電動玩具在身邊,就失去來露營的意義了。


 


 



 


 


 


 


因此,包包裡除了戰鬥陀螺之外,還有濕紙巾、水壺、手電筒(晚上要夜遊)、零食,本來他還想帶太陽眼鏡,後來想想天氣好像不需要(哈哈,我這兒子喜歡戴太陽眼鏡耍帥)。另外,還準備了環保餐具(鋼杯、鐵筷子、鐵湯匙),每餐吃完後,大家都要自己洗碗!


 


星期六早上一早Garrison就起床,在那裏走來走去,等待著要出門的心情!我就問Garrison;長春功課寫完沒??


Garrison:沒有。


我們很有原則,一定要Garrison把功課寫完再出門!


原本姐姐要去參加童軍,打算一起送出門,後來我們就先送姊姊去參加童軍,等Garrison在家把功課做完,再送他到朋友家集合‧


 


出發前,我們再次叮嚀!我用「恐嚇」的口吻說著:


「這次讓你自己出遊,是相信你長大了‧但是只要有以下事情發生,就下不為例‧


1. 你如果受傷回來,就沒有下一次


所以在跑的時候,一定要在空曠的地方,也不要撞傷別人了


2. 不能感冒回來!


(我很在意他流汗衣服沒有換、或是真的睡在睡袋外面!)


3. 不能游泳!


你回來只能有泳褲是濕的,上衣不能濕,因為這樣我就知道你玩到多深的地方或是有多瘋


4. 不能和人家吵架 要有禮貌


記得,只要發生任何一項,就下不為例!


 



 


叮嚀完後就送他出門到同學家。大伙兒平常很少露營,Garrison的同學沒有帶睡袋,一件件棉被和枕頭家當通通帶出門,把車子擠得滿滿的!孩子們上車後,心情超級興奮的!


Gary和我對Garrison說,「晚上睡覺前,要記得打電話和我們報平安喔!」但是,我們活生生等到11點,還沒電話!我和Gary忍不住撥過去,但是沒人接電話,直到11點半同學的爸爸才打給我們,因為晚上去夜遊、煮消夜、吃紅豆湯圓等等,所以到現在才睡覺!同學的爸爸在電話中和我們說:「你兒子真的很乖,要洗澡的時候就乖乖去洗澡,盥洗用具拿著就去洗了,而且自己東西放哪裡都知道!也很會照顧自己,不要擔心。」把電話拿給Garrison後,我們問Garrison說「好不好玩啊?? Garrison說:「很好玩啊!」我說:「要記得睡在睡袋裡面喔!」Garrison回答說:「媽媽我知道啦!就這樣囉(很想掛電話了) 」媽媽我心裡想:如果是姊姊的話,一定會說:「媽媽,我告訴妳喔,我今天和誰做了什麼事喔......


 


第二天接到小孩時,我們一直謝謝辛苦帶一群孩子露營的爸媽們,希望Garrison沒有 “get into troubles”,沒想到Garrison同學的媽媽說:「謝謝你能讓兒子和我們一起去,你的孩子是個很有家教的小孩!讓我們的小孩有很多的學習。很有禮貌,家長提醒的事情都會做!」


 



 


另一位媽媽事後還特別打電話來說:「Garrison媽媽,我一定要和你說,你兒子非常在意他的內衣有沒有濕‧因為我們在溪邊玩水,小朋友們互相潑水,他就站得遠遠的。後來是因為撿東西、抓魚、彎下腰,所以內衣才沾到水濕了!」這讓我突然想起,我們接到Garrison時,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的衣服濕了!」我那時還沒反應過來,對他說「沒關係啊,等等回家洗就好了!」原來,Garrison把之前和我的約法三章(……你回來只能有泳褲是濕的,上衣不能濕,因為這樣我就知道你玩到多深的地方或是有多瘋…….) 一直放在心上!


 


我們在這次Garrison獨自出門去露營,看見他的獨立與勇敢!讓當爸媽的我們覺得這孩子又長大了許多,也深深覺得有時適時的放手,才會發現孩子的潛力,原來孩子都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