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觀的建立-- 2006.7沖繩之旅


 


最近(2006年)因為凱斯和日本的幼稚園建立姊妹校合作關係有個機會到沖繩一趟,對於一個和台灣如此接近的島嶼,我一方面驚訝於台灣與沖繩在許多文化面的相似性,一方面對於許多觀察到的現象,感觸良多‧第一個讓我備感親切的印象是沖繩處處可見的「石敢當」,兩隻石獅子長得和金門的石獅子一模一樣,而在沖繩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口或屋頂上都有一對石獅子,有的傳統、有的摩登,同樣是石敢當,在沖繩已被當成是當地的代表物,觀光大街的店裡到處是令人驚艷有關石獅子的紀念品,我想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大概只會記得沖繩的石敢當,而不知道鄰近的金門也有這樣的文化吧


 



 


另外雖然沖繩是日本的離島,但是一切仍有如日本本島般的井然有序,到處仍是乾乾淨淨,參觀首里城皇宮時有身穿和服的婦人不厭其煩的將塑膠袋交給每一位觀光客,讓大家裝自己的鞋子、拎著袋子去參觀,結束時則有另一位婦人回收袋子,如此一來既可保持環境的清潔與整齊,又環保不浪費,處處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則是參觀首里城時所體驗到的歷史文化的感動‧首里城內到處都是給觀光客看的解說,而解說的內容則貼心的放上了日文、英文、中文說明,我相信這對於來自各地的觀光客,不但倍覺溫馨,我相信也因此對於這個地方的文化多了一份的了解‧當我看到了一整個牆面有關琉球王國和沖繩的歷史時間表(time line)時,我的注意力馬上就被吸引了,因為同步在介紹琉球時間表的下方我看到了歷史的交叉表,也就是同步在日本本島的歷史對照表,以及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大事件‧例如,日本明治維新時琉球王國正發生了什麼事;或是清康熙的時候與琉球有什麼交流;世界的時間表上涵蓋了世界各國重要事件,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的解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在上面都一一列舉出來‧我看著日本家長帶著孩子指著時間表討論著,心裡想著,世界觀就是這樣一點一低建立起來的啊!


 


 



 


 


另外我們也參觀了沖繩的海洋博公園,看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水族館,對於所有海底生物的解說,館內都貼心的貼上了這些生物的中、英、日文的名稱,甚至有許多的地方還加上了韓文,讓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都能得到許多的收穫,而不是只有走馬看花‧


 


 



 



 


在沖繩期間我也注意到了日本的電視台,新聞節目中有相當多的時段報導的是世界新聞,和國內一打開電視就充滿了社會事件與八卦新聞非常的不一樣,我在看新聞的同時可以感受到在今天當下世界各地同步在發生什麼事情,就算是聽不懂,仍能感受到自己是世界的一份子,進而產生對這個世界週遭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關心,我想這也是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