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孩子挑選適當的英文老師?()


 


最近有朋友的孩子接近就學年齡,到處在看學校,因為他自己有留學經驗,英文的基礎不錯,在家也會教孩子英文,因此特別注意老師的發音,堅持要找一個有外籍老師的學校。朋友跑來問我,幼兒英語應該由外國人教還是本國人教?


其實,應該討論的不是該由外國人教還是由中國人教,而是有什麼樣資格的人才適合教「幼兒」英文?


 



 


首先,老師有沒有豐富的幼兒教學經驗是很重要的。現在英文好的人,不論是本國籍或是外國籍的老師比比皆是,但是英文好不代表這個人就可以教英文,更何況是教這麼小的孩子,老師是否具備了幼兒整體發展的專業訓練,對於教學的成效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我曾經看到一位英文老師因為學生會從一數到十,就以為孩子已經可以做十以內的加減運算,他不知道小朋友會數數並不代表他對數的合成分解概念有所了解,但是,因為他的不了解,造成孩子與家長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的困擾與挫折。另外,我也遇過本土老師,因為有多年的教學經驗,在幼兒學習語言的過程中,給予多元智能的教學,反而是事半功倍,教學的成效非常的好。


 


 



 


 


其次,老師的發音夠不夠標準?不管是本籍或外籍老師,就算是以英文為母語的老師,發音都不一定是標準的,他們可能會帶有美國腔(American accent)或英國腔(British accent),甚至是澳洲腔(Aussie accent),更遑論是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老師。因此,就算是外籍老師,也有可能說出有法國腔的英文。爸爸媽媽在為孩子找英文老師時,必須特別注意這一點,因為老師的發音對孩子有最直接的影響。三到六歲是幼兒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在發音方面。這個時期雖然孩子可以接受多種語言的刺激,但是相對的也很容易去模仿學習老師的發音與語調,就像許多菲傭帶的孩子有菲律賓腔,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老師的膚色或國籍並不重要,老師的英文夠不夠好、有沒有能力激發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才是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