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歌謠韻文啟發孩子學習語言的興趣


 


 


懷孕時因為日子過得很忙碌,深怕給baby的時間不夠多,看了胎教書後,什麼都聽,為了讓孩子有數學頭腦就聽莫札特,為了讓孩子有語言天份,就放各國語言的歌曲,為了讓孩子有節奏感,媽媽開車時會聽周杰倫,而睡覺前,爸爸則會在肚皮上唱「榕樹下」,白天我在學校說故事、教歌謠韻文時,女兒跟著在肚子裡上課,平常睡覺時,則聽大提琴入睡,真的是什麼都聽,總是抱持著能做多少算多少的心情‧


 


 



 


不過,這個結果是令人驚喜的,女兒很喜歡唱歌跳舞,從小只要是聽到音樂,她的兩隻胖嘟嘟的小腿就開始蹲阿蹲的,做媽媽的我常常沾沾自喜,心想胎教真是有用,女兒對音樂的喜好是多元的,她會目不轉睛的陪爸爸看「費玉清的清音樂」,也會和爸爸一起在家放音樂跳探戈,當媽媽聽陶吉吉、周杰倫的時候,頭也會不停的點啊點的,因此當她話還說不清楚的時候,我就嘗試給她聽大量的中英文兒歌,結果發現她反應非常好,還不會說話就喜歡唱歌,哼哼哈哈的,拍子還抓得不錯呢‧因此我從Wee Sing的童謠手指謠開始,給孩子大量的聽的刺激,在車上、在家玩的時候、睡覺前的歌曲、早晨起床的歌曲,從Mother Goose聽到Raffi聽到 Madeline,後來女兒年紀大一點了,我就開始提供孩子影音教學資源,例如:從國外帶回來的Wee SingBarneySesame Street、信誼的Sing & Play、迪士尼的Wiggles等等,女兒每天都會有一段她和弟弟專屬的律動時間,有時候同一支DVD可以看上兩個星期,有時候會輪流看,兩個人就跟著唱唱跳跳的,漸漸的我發現孩子在洗澡的時候、在車上發呆的時候,開始哼出她所熟悉的旋律,雖然有的時候她的咬字是不清楚的,已經讓只會唱兒歌的媽媽非常開心了‧






 


        最近為了讓孩子能咬字較清楚,我開始了不同的嘗試,例如:在孩子唱歌時,把握機會「咬字清晰」的跟著唱,不過當她說,「媽媽妳不要唱嘛!」的時候,我就會停,以免讓她覺得有壓力‧另外,我也找了許多以繪本呈現的英文兒歌,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在導讀一遍之後,用唱的再看一遍,而在唱的同時,手指著逐字逐句的唱,讓孩子有機會一段一段,一字一句的唸或唱,建立音節、語調的概念,才不會一直處在「呼嚕呼嚕」的階段在唱歌‧這個方式讓愛當小老師的她覺得好玩的不得了,喜歡自己指著指著對我說,「媽媽,妳唸嘛」,甚至連「三字經」我們也是將字打在句型條上,放在口袋掛圖裡,讓她邊唸邊認字‧對幼兒來說,用歌謠韻文來學英文是最快的,爸爸媽媽不妨試試看,不但可以增加孩子學第二語言的樂趣,也可以順便複習一下自己的英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