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美語幼稚園的省思(一)


 


 


最近遇到許多家長正在頭痛孩子的就學問題,有的是想為滿三歲的孩子尋找適合的幼稚園,有的是想更換一個不同型態的學習環境,但是又不知如何在標榜蒙式教學、雙語、全美語等各式的學校中做一個選擇。其實,在做任何決定之前,爸爸媽媽們需要先思考一下,您希望孩子在幼稚教育中得到些什麼,是生活常規、自理能力的建立、感覺統合的訓練、母語基礎的建立、還是外語的習得?先把您的優先順序考慮清楚,再多看看各式的幼稚園,也許會比較容易做選擇。


 



 


 


隨著時代的進步,英語不但成為世界的語言,也是網路的語言。許多的家長對於英語教學都抱著很大的期許,深怕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甚至在幼稚園的階段就已經做了許多英文課程的安排。也因為如此,現在台灣的全美語幼稚園不斷的如雨後春筍般的增加,各個幼稚園也不斷的增加英語教學的時數。但是,事實上,3-6歲是孩子學習母語的重要階段,這個階段不但奠定了孩子母語的基礎,影響孩子對母語的興趣及未來閱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對自己本土文化的認同。因此,家長們在安排孩子外語的課程的同時,也應兼顧到本土語言及文化的重要性。


 



 


 


早期在美國所謂的全美語沉浸式(immersion program)教學,最初是針對移民所設計的,為了讓移民能很快的進入狀況,學習到英文,早期移民大都是直接進入全英語的班級,所謂的「至之死地而後生」。然而,隨著移民人數的增加,種族、語言的融合,現今的美國教育也意識到雙語、甚至是多語、跨文化的重要性與其價值,會兩三種語言的人比比皆是,而更重要的是對於自己母語文化的認同與保存,對於一個多元的國家是必須的。因此,現在美國已出現了許許多多的西班牙、英語雙語學校,或是中英、韓英等等的雙語學校,以相同的授課時間用兩種語言來教授所有的課程,例如半天英文、半天中文的方式,學程一貫,孩子有時用英文上數學、有時又用中文來上,語言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美國的教育界也做了許多的雙語學程的研究,發現雙語環境培育出來的孩子較有民族的包容性,對不同文化語言的接受度也較高;這些孩子或許在語言上學習需要多一點時間,但是一旦到達一定的程度後,學業成績往往比進入全美語班的移民孩子來的高。


 


 


到底要選擇雙語或是全美語的環境給孩子,其實完全看爸爸媽媽想要在幼稚教育的階段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程,語言固然重要,幼稚教育的其他環節也不容忽視,只是要提醒爸爸媽媽們,若是選擇了全美語的環境,在家就要多注意自己孩子母語及文化的教育,多多閱讀童書,教教孩子認ㄅㄆㄇ、認國字,不要以為在家說中文就夠了,其實中文也是三大語言之一,如果到最後孩子英文比中文好,進入小學後反而排斥中文,當初想培植孩子雙語能力的本意,就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