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如何製造學習英語的情境?(二)


 


 


最近常遇到一些家長對我埋怨,說他們花了大筆的錢買了很多的英語教材,小孩子們卻只有三分鐘的熱度,翻一翻、玩一玩,就擺在一旁了。我想很多家長都曾經面對過這樣的問題,有時滿心期待的買了教材,小孩卻興趣缺缺;或是小孩被推銷人員所吸引,吵著要買,買回家卻放在角落積灰塵。


 



 


其實,任何一套教材,都需要家長引導小孩子去閱讀或是使用,家長並不是買了教材就盡了責任,以為孩子會自己去使用。通常孩子需要一段時間的引導,由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聽錄音帶、看錄影帶、閱讀故事書、操作教具,讓孩子學會使用、操作,並進一步養成一個習慣,自發性的去學習。


其實,為孩子製造一個學習英語的情境並不困難,爸爸媽媽們可以在家裡幫孩子作一些簡單的情境佈置,增加視覺上的刺激。除了類似在家裡四周貼上中英對照的標語外,也可買一些英文海報貼在家裡,每天花個幾分鐘的時間,以遊戲的方式來帶小朋友學一些基本單字。


 



 


另外,現在坊間也有一些書[MW1] [MW2] [1]專門進口英美國家在作英語教學時所用的情境佈置物,如可由孩子自己操作的月曆圖,天氣轉盤等等,都可吸引小朋友去學習,爸爸媽媽可以每天問孩子今天星期幾 “What day is today?” ,或是今天天氣如何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就像英美國家的幼稚園每天早上都有老師和孩子一同分享的晨間分享時間 (morning circle)一樣。若是每天重複一樣的句型,小朋友其實是很快就會朗朗上口了。故事書也是一個很好的媒介,爸爸媽媽可以買一些簡單的英文故事書[2],為孩子朗讀,讓孩子覺得是在聽故事,而不是學英文。


 



 


 


另外,英文歌曲是孩子學習語言最快的方式,爸爸媽媽們可以準備一些品質較好的英語歌曲,平常時候在車上、在家裡就當作背景音樂來聽,讓孩子在「無意識」的狀態下被「洗腦」,就像孩子們對麥當勞及電視廣告的歌曲朗朗上口一樣。爸爸媽媽們可以在小朋友獨自在玩的時候,把音樂放出來,時間久了,小朋友會很自然的跟著哼出歌曲。特別要提的是,爸爸媽媽不要太介意小朋友的發音,或是堅持要小朋友一定要把歌詞記得一清二楚,因為這樣反而可能造成孩子的挫折感,從此不願意開口。反之,爸爸媽媽有的時候還可以跟著唱,讓孩子覺得是好玩的,願意大聲唱出來,如果爸爸媽媽唱錯了,孩子還有可能轉過來教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