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製造學習英語的情境?(一)


有許多台灣的家長對於帶孩子,長期處於焦慮的狀態,擔心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尤其在英語學習上,有的家長在孩子還在嬰兒時期就安排了一系列的潛能開發課程,也有家長帶著一歲大的孩子去聽英文故事;並在幼稚園時期報名各類才藝班、補習班,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取得優勢,不管花費再多的學費都無所謂。


其實學習英語不一定要完全依賴他人,如果能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就營造一個學習英語的情境,對孩子語言的學習可說是事半功倍。有的家長或許會有許多疑問,自己的英文能力不佳,要如何去營造情境?要是孩子「不幸」學到了自己錯誤的文法或是發音,不是更糟糕嗎?其實,營造英文的情境並不困難,我們只要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多提供一些英語的媒介,就可以幫助孩子。


譬如說,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英語教學的書籍和海報,家長們可以在家貼一些海報,或是一些有英文的情境佈置物,讓小朋友每天都有視覺上的刺激。孩子每天看到這些英文字,就算看不懂也無所謂,因為在剛開始的階段他們看到英文都是用整個圖像去記憶,就像他們看到McDonald 7-11一樣,久而久之就會認了。有的媽媽甚至在家裡的每一個地方都貼上英文標語,小孩要開電視就看到TV 要開冰箱就看到refrigerator,去到廁所看到WC,久而久之,孩子會開始去認出他所熟悉的字,就像老師在學校說故事時,小朋友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後指出一些自己所熟悉的字一樣。有聲故事書或是歌曲錄音帶也是很好的選擇,讓孩子藉由聽聽唱唱就「無意識」的學會英文,可以提供小朋友在聽說方面刺激的不足。我有認識一些家長甚至一訂就是一套數十萬元的英語教材。不過,建議爸爸媽媽在挑選的時候一定要冷靜思考,看看孩子的興趣是什麼,才不會在買來後,孩子只肯看特定一捲的錄影帶或是一本書,白白花了一些冤枉錢,又很佔家裏的空間。在下一期的單元中我會再與爸爸媽媽們分享一些營造英語環境的點子,讓孩子們輕鬆又有趣的學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