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小寶寶營造學習英語的情境?(一)


 


 


我本身因為工作繁忙,一歲三個月的女兒Madeline交由保母照顧,每天工作都是早出晚歸,陪女兒的時間實在是不多。朋友常常笑我每天忙著教老師、教小朋友英文,卻沒有時間陪陪孩子,不要到最後自己的孩子反而沒教好。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補償」心理,在加上自己對英語教學的興趣,我在買英文教材與教具給女兒時,一點都不會手軟,家裡滿書櫃的英文故事書,滿箱的布偶,到國外到處收集的英文錄影帶、錄音帶、VCD,都是希望能為孩子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情境。但是,女兒年紀小,連媽媽都還不會叫,如何能了解孩子的學習成效呢?


平時,有時間和女兒相處時,最愛和Madeline玩拿書、翻書、唸書的遊戲,因為她年紀還小,還看不懂書的內容,現階段最喜歡把書架上的厚紙板書、布書、防水書、精裝書、小書、形狀書、有聲書、立體書,一本一本的從書架上拿下來研究後,再交給我,等到自己拿累了,就會開始在我堆起來的書中,找一本書挑給我,然後再坐到我的腿上,等我唸給她聽。有趣的是,女兒幾乎從來沒有一次是讓我從頭到尾的唸完,大部分的時間是由她主導要翻到哪一頁,我再順勢找其中的圖片指認給她看,或者自編劇情給她聽。有時,女兒會在翻了兩頁後,決定要換一本書,就吃力的從我腿上爬起來,挑另一本書遞給我,然後再坐在我的腿上。這樣的動作她可以不厭其煩的重複好幾次,在一旁的爸爸常常很迷惘的懷疑女兒是不是專注力不夠,還是喜新厭舊,為什麼換個不停?還有,到底這樣聽故事有多大的效果?


 


 



 


平常這樣說故事給女兒聽,自己也有「對牛彈琴」的感覺,但是到後來,卻發現Madeline會特別指出一些我曾經說過、解釋過的圖案,或是特別翻到我說過的那一頁,咿咿呀呀的說一些我們都聽不懂的話,甚至,有時候女兒還會在家中找出一些在書上出現的東西呢!最有趣的是,Madeline因為愛翻書,她的手指很靈活,握湯匙、握筆都握的很穩呢。


 


 



 


另外,Madeline透過音樂錄影帶學習英文的成效也不錯。因為我曾經參與英語歌謠律動教學錄影帶的製作,因此常常在家中放給女兒看,一方面可以讓她多看看媽媽,另一方面增加她在英語聽覺和視覺上的刺激。Madeline每天都會自己要求看兩回以上,有時候自己在玩的時候想到了,也會跑去指一指錄影機,要我們放給她看。有趣的是,有時候她在看了五分鐘後,又玩了起來,卻又不讓我們關機,一定要放著音樂。久而久之,她的爸爸發現只要一唱到她所熟悉的英文兒歌,她就會手舞足蹈起來,而且還每首都不一樣的動作,這下子可讓爸媽樂歪了,沒事就愛坐著唱兒歌給她聽,希望她「賞臉」表演給我們看。這不但增加了我們親子互動的時間,更有趣的是,Madeline的爸爸也因此學會了許多英文兒歌韻文,真的是所謂的親子「同步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