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跨文化雙語幼稚園的全語文教學

 

 

早在建國跨文化雙語幼稚園剛開始推行全語文教學之前,老師就了解到:孩子們不一定都能在單一的教學模式中,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就如同美國哈佛大學Howard Gardner教授所指出的「多元智能」一樣,有的孩子可能比較有語言的天份,有的孩子卻在數學邏輯推理方面比較強,也有的孩子根本坐不住,需要親自動手做,由操作中學習。也因此,本園在每日的全語文課程中,融入了多元智能教學精神的課程,來引導孩子去了解一個主題,而且,每次的主題大都運用四到五週的時間讓孩子去發展、研究。

 

多元化學習


本園施行全語文教學將近五年的時間,有些主題每年都會重覆遇到。但對老師和小朋友們來說,每一次的主題卻都充滿了新奇變化。以植物主題為例:小班上的主題是美麗的花,中班進一步拓展到常見的植物,而大班上的則是植物的世界,小朋友在學習中,不斷地累積新知識。而老師也將每次的課程視為挑戰,因為在全語文的教室裡,學習是多元化的,老師的教學需要不斷的作調整,以提昇孩子的學習成果。


在建國跨文化雙語幼稚園裏,每天早上的學程是以英文來進行,下午則是中文,因此


 


 


每班有一位專任英文老師與一位專任中文老師。每天早上,英文老師會進行所謂的晨間分享時間(Morning Circle),問孩子們 “What day is today?”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How do you feel?”等問題,並安排每日的小幫手(little helper),進行 “Show and Tell”。小朋友每天都把這個例行程序做一遍,教室情境佈置中準備月曆海報及天氣教具,讓孩子可以親自換上日期,或是轉換天氣轉盤,加深印象。另外,教室裏文字的呈現非常豐富,老師每日講解的圖與文字都會寫在海報紙上,重複翻閱讓孩子複習,孩子就算不會寫,也對文字留下印象。



 


 


營造主題情境


情境的營造是全語文教室的一大特色。現以「植物」的主題為例,有的老師配合著「花的主題」,在教室裡放滿了不同種類的鮮花或植物,並註明植物的名稱;有的老師會配合植物成長的主題,運用向日葵成長情境物裝飾在牆上,每週增加向日葵的高度與量,引導孩子們體會植物的成長;有的老師會運用各式素材製作了花的構造。最重要的是,教室的情境除了要反映所學的主題,更要有孩子們的影子,大量呈現孩子的作品。



 


跨領域雙語課程


每日的主題教學課程,老師會以不同的教學方式來呈現,並依照課程內容的特性及語言


所能理解的程度,來決定課程將以英文來呈現或中文來進行。如以植物為主題,老師安排了科學(Science)單元,讓大班孩子實地去種植七彩辣椒及小白菜,中班的孩子則試著種綠豆、紅豆。同時,中小班老師安排小朋友做實驗,將康乃馨、芹菜的莖切一半放在不同顏色的墨水中,觀察根莖吸水的情形;大班老師運用錫箔紙包住一棵綠色植物,隔絕日光照射,經過幾天後再與放置在陽光下的植物比較,觀察其葉子的顏色差異等等。


數學(Math)的呈現方式,我們運用不同種類的花瓣,混和在一起,讓孩子們進行數量合成分解的遊戲並進行形狀與顏色分類等等。


 


美勞(Arts & Craft)是孩子們相當喜愛的學科,因為孩子們可以運用手指沾印泥做畫,印出各式各樣的花;也可以把紙杯的邊緣剪一剪、捲一捲,變成一朵一朵的花;年紀較大的孩子則運用各色小紙片,拼貼完成一個馬賽克的花瓶。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運用不同的花材來插花,並且運用剩餘的花材來進行「解剖」,或做成乾燥花,壓成書籤。這些都是很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們一邊操作、一邊學習。


 



另外,本園也會配合教學主題舉辦戶外教學(Fieldtrips,例如去參觀台大杜鵑花、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等等,讓孩子有機會實際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植物。大班的孩子甚至到幼稚園附近的伊通公園去做樹幹的拓印呢,每個孩子拿著自己拓印下來的圖互相比較,才了解到不同的植物表面,也有這麼大的不同。


 


在社會(Social Studies)領域的教學中,老師帶領孩子們認識了農夫、花農、以及開花店的人。老師甚至在戲劇(Dramatic Play)課程中,帶著孩子們做角色扮演,開花店、耕種等活動,最有趣的則是請小朋友模仿一粒種子,演出發芽、開花的過程。另外,為配合跨文化的學程,培養孩子的世界觀,大班課程中孩子們與老師一同探索世界各地不同的植物,在探索到沙漠中的植物時還一起做出一個仙人掌的模型呢。


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孩子們的最愛的課程  烹飪課(Cooking)。老師們提供不同的食材,讓孩子自行創作拼出一朵花。巧克力棒做植物的莖、柳丁片做花瓣、葡萄切一半變成花蕊等等,由孩子自己的想像力去完成,結束後再一起把花一部分、一部分的吃掉,這可是孩子們印象最深刻、最興奮的課程呢!


 


運用繪本帶入兒童文學的課程


在語言(Language Arts)課程中,老師運用了許多兒童繪本來切入主題,許許多多的童書如: “The Tiny Seed” “Planting a Rainbow” “Growing Colors” “Colors Around Us” “ The Secret Garden” “Plants – Science Series”都是老師在進行教學時所常用的童書。其實,在全語文的教室裡,老師經常運用故事來切入主題,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增加文字視覺上的刺激。長時間累積下來,孩子們不但豐富了想像力、繪畫的技巧更多元化,對文字的熟悉度也相對的提高。由於本園大班的孩子都具備phonics的基礎,老師便開始運用圖畫日記(picture journal)或作大書(book-making)的方式,讓他們在聽說之餘,能嘗試簡單的閱讀和寫作


 


兒歌韻文(Nursery Rhymes)的教唱也是語言學習的重要的一環。老師每週配合主題會教一些與主題相關的中英文歌曲或韻文(Songs & Chant),或將歌曲改編,例如運用 “The Wheels on the Bus”的曲調來教 “Will My Flowers Bloom?” ,讓小朋友易學易唱,更有興趣。老師會在歌曲中加入活潑的律動舞蹈,讓孩子邊唱邊做動作,加深印象,更快樂。


圖八:改編歌曲的歌詞。


 



 


 


建國跨文化雙語幼稚園的另一個特色是跨文化的學程,因為文化與語言學習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建國運用許多的資源,在各個主題中帶入文化課程。例如在交通工具的主題中,探討了世界各地孩子如何運用不同的交通工具來上學;在各行各業的主題中,討論各國郵差的制服是什麼顏色等等。另外,每學期還舉辦跨文化週,介紹世界各國的風俗民情、傳統節慶、服裝、食物、語言及文化。例如,日本週時孩子學習包手捲壽司,並在觀賞相撲錄影帶後,舉辦一場相撲大賽;韓國週時,全校一起製作韓國扇子並享用韓國烤肉大餐;荷蘭週時,品嚐各式各樣的乳酪並進行荷蘭傳統跳布袋遊戲;泰國週時,孩子們聽著傳統音樂跳起泰國舞;當然中國節慶也不例外,新年的舞獅活動、買賣年貨等習俗,都讓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本園也與台北英國學校、德國學校等外僑學校,舉辦了多次的跨校活動,孩子在認同自己的語言文化之餘,也知道了世界上不只是有中文、英文兩種語言、兩種文化,而是包含了各種不同的人種、語言及文化。當孩子們從地球儀上找到台灣時,也相對的了解到世界之大,進而成為更有「世界觀」的孩子。


 


結語


建國的跨文化雙語學程融入了全語文的精神,學生有多元的學習,老師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需要很用功、有彈性、有耐心的去引導孩子,學校的英文老師也不只是一位語言老師,而是全方位的幼教老師,不但更有挑戰性、趣味性,更需要隨時充實自己,永遠都很忙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