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為孩子挑選適當的英文老師?()


 


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報導,就是在台灣的一位外籍老師持著假學歷在台灣教幼稚園,因為家長覺得孩子的發音怪怪的,到學校才發現老師根本不符合教學資格。這一則新聞引起許多家長的注意,開始注意到外籍老師的問題。到底外籍老師好不好?自己孩子幼稚園的老師資格是否符合?是否學校的英語老師一定要是外國人呢?質疑外籍老師教學品質的人越來越多,甚至,現在也開始會聽到一些反對英語教學「入侵」幼兒園的言論出現,認為幼兒階段學母語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學英文,會不會反而造成幼兒學習母語的障礙?


 


其實在幼兒階段,孩子就像一塊海綿般,給他多少就吸收多少,只要確保母語的刺激是夠的,多給幾種語言並不會影響母語的發展。也就是說,家長可以不要太緊張,只要外籍老師的英文程度好,又有幼兒教學經驗,孩子在幼兒階段若能接觸到另一個外國語言、外國文化,甚至是外籍人士,都是很好的。因為孩子的年紀越小,對新的事物接受度越高,他們尚未被 “conditioned”,也就是說他們沒有既定的價值觀,沒有預設的立場,一切都覺得新奇好玩。


 



 


我們學校裡的英文老師來自不同的英語系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等不同國家;這些老師都有多元的成長背景,例如韓裔美籍,華裔加籍,或是有荷蘭血統等等,大家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就可以提供許多難得的經驗。例如有一位韓裔美籍的老師因為有韓國的背景,就主動提出在學校舉辦一個韓國週,自己並將結婚時穿的傳統禮服拿出來穿給小朋友看,讓孩子有機會看傳統韓服到底有多少件。而有荷蘭背景的老師,也在學校做傳統的荷蘭點心與小朋友分享,並教孩子荷蘭的打招呼的方式。英國籍的老師因為熱愛大自然,教出的孩子不但對海底生物如數家珍,也對南極、北極、火山結構多有研究,而且都非常有環保的意識。小朋友因為這些老師的分享,小小年紀就很有世界觀,知道荷蘭在地球儀上的位置,知道加拿大的郵筒是紅色的,美國是藍色的,而台灣則有兩個顏色。對孩子來說,這些都是新鮮的經驗,不是平常就能體驗得到的。


 


而且,一般而言,外籍老師的肢體語言都很豐富,比較放得開,孩子學會與人擁抱,見面時來個 “high five”,儘早 讓孩子覺得金頭髮,高鼻子,白人黑人並沒有那麼可怕,不是很好嗎?世界雖大,人與人的距離卻越來越近,為我們的孩子培養一個世界觀,成為世界的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l Me 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